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手机版图》专题 > 正文

《手机版图》前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4日 17:21 新浪科技

  在产业深处潜行

  从来没有一个产业,通过技术创造了如此众多的财富神话,也从来没有一个产业,象手机市场这样创造出变化多端的营销模式。

  手机和它的相关产业链在中国市场上创造着众多的产业神话,我们已经不满足于用一
组报道来描述这个产业的故事,而是希望通过一个有着共同兴趣的工作小组,从技术、资本、政策、市场、营销和人物的角度全面深入这个产业。

  一年半的时间内,三位作者通过深入调查式的采访,接触了领域内近百位企业领军人物、官员、专家、风险投资商,研究了大量的资料,在记录下当时事件的同时,也开始从长远的角度,尽可能客观地展现出这个产业的内在轨迹。

  竞争,洗牌

  3G牌照、国际通信标准之争、幕后政策层面的权衡、台下中外利益的博弈以及产业链各方的骚动,为手机产业铺设了一条充满荆棘的光荣之路。

  迅速崛起、更新换代、新老交替……每个产业都有其不变的恒律,也充满了不确定。政策、资本、技术、渠道、市场的精彩搏弈,构成了多年来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础。而相对垄断的领域,呈现出来的由政策、垄断技术、大资金主导的产业战略,无不通过这个特殊市场架构下的潜在规律,随着销售渠道延伸到每一个消费终端。

  所有行业的发展都有一部行业史。这些历史和其他周而复始的历史一样,有着自身的规律,又充满了传奇。这个行业在最近10年,一直是信息技术最原始、最直观和最先锋的引导者,它所汇聚的资本、技术,所牵涉的演员和观众,是最近10年来新兴产业中最广泛、最持久、最直接改变我们生活的“话剧”。

  手机产业所演绎的故事,也是其他电子消费品制造业历史的重演。当然,在“手机”这个产品里,你可能比任何一件商品更能够感受到技术与市场的更替。从过去的家电业竞争,到现在的手机业竞争,续而演变到某种新技术、新战略、新渠道和新营销的竞争,这些竞争直接改变了整个产业的

供应链和企业内部管理流程。

  政策、运营、设备、终端的重要事件层出不穷。我们一直在思考,到底哪些事件,需要纳入本书内容?在《第一财经日报》,我们一直这样要求产经部门的记者:“主动、建设、思辨”地跟踪产业内的核心企业,成为“专家型、行动型、和谐型”的产业观察者。而这本书,正是我们在产业深处打磨出的一份“潜水报告”。

  规则,潜规则

  往往在企业的许多动作后面,隐藏着某种潜规则。每个产业的成功者,都在寻找和创造这种潜规则。当这些潜规则被更多的企业掌握,市场的竞争就进入激烈的僵持阶段,另一些企业必然会发明新的规则,来打破以前的常规。

  回顾18个月前,我们开始筹备本书之时。那一刻正是中国手机业的分水岭:2005年2月19日,在外资、内资手机企业接连经历份额下滑的境况之后,中国核准制

手机牌照终于在放开了闸门。早已铆足了劲的国产新军如奥克斯、明基、华为、长虹等纷纷涌入,为本已趋于稳定的市场格局增加了诸多变数,而3G牌照的发放,中国运营商的手机订购比例也将从10%有望升到50%甚至更高,手机企业与电信运营商的关系也开始变得微妙,手机渠道与厂商的竞争与合作,也会逐渐转型,以中复电讯、迪信通、金飞鸿、中域电讯、广深、天音公司为代表的手机分销商将如何选择?

  即使在这样的竞争中,变款式、变产量、变价格的基本规律仍然在左右着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而库存,已经成为手机企业永远的伤痛。那些被淘汰的和幸存的企业,在市场的硝烟之后,看到了什么?

  我们用一年半的时间,去酝酿出这本记录手机产业传奇的著作,希望通过本书透视着快速变动时期中国手机市场的内在格局。

  本书的第一部分,站在中国手机市场全局的角度,对中外手机厂商面临的上游政策,包3G、专利、核准制、渠道进行了分析介绍,有助于读者对发展始末和全局的了解;后半部分主要是微观层面的个案,叙述手机企业的高层决策对企业兴衰的关键影响、中外手机企业之间商战、国内企业的对垒和沉浮,更趋于曲折企业传奇的实录。读完本书,你会看到到这一产业的兴衰变迁和主导这些变化的幕后力量,或许也能引发你对产业未来趋势的思考。

  如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所说:“我们所能做到的,只是让现实更多具有未来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