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帮助青少年解决网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9:08 ChinaByte

  10月27日,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草案增加新规定,建议国家采取措施,组织研究开发新技术,阻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听闻此则消息后,中国互联网控制管理技术研发的先行者——网康科技CEO袁沈钢自豪地告诉记者:“网康科技一直专注于互联网控制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开发,青少年网瘾问题是我们很早就开始关注的重点。此次未成年保护法草案出台新规定,网康科技将随之加大对互联网控制管理领域的研发力量,希望继续为国家、为社会、为我们的青少年朋友做出更多的贡献。”

  据最新报告显示,在当前已突破1.23亿的中国网民当中,游戏玩家目前已经超过二千万,预计到2007年将超过四千万。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发布的我国首个有关青少年网瘾问题调查报告显示,全国青少年网瘾比例为13.2%,北京为23.5%。17岁女儿为上网挥刀砍伤母亲、少年数天不归玩游戏猝死网吧、父亲雪中寻网痴儿子回家、……,种种迹象表明青少年网瘾问题已成为社会性难题,而且低龄化趋势明显。

  以往针对网瘾问题,主要以心理辅导、爱心说服为主,专家们本身对

网络游戏未必知晓,他们可能治疗一部分青少年的网瘾,但是对许多深度“中毒者”无法产生效果,久而久之,这些“中毒者”甚至对教育者和专家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让教育效果容易适得其反。

  加强技术研发成为当下解决青少年网瘾问题的当务之急。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坤仁在作关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时说:“解决青少年网瘾问题除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外,还要从其他方面采取措施,如研究开发定时终止网络游戏的软件,供家庭和社会使用。”

  如何发挥互联网对青少年成长的积极作用,又防止情色、反动、游戏等信息对青少年形成网络侵害?综观目前国内市场,在以网康科技为代表的一批上网行为管理厂商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互联网控制管理技术已发展的较为成熟,正成为保护青少年上网和净化网络环境的有效方法。以网康科技的主打产品----网康互联网控制网关为例,该产品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将互联网上的内容和应用进行预分类,对不良信息和容易沉迷的网络娱乐进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使得青少年在上网时无法接触到这些信息,从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网康科技副总裁左英男表示:“加强对青少年上网行为的控制和管理将是有效的解决青少年网瘾问题的方法。在我们的客户中不乏北大附中、101中学、育英中学以及人民大学等著名院校,他们正是预见到青少年网瘾问题的严重性而部署了网康的产品。”

  “以前我经常忧心忡忡,害怕学生们通过校园网接触到互联网上的不良信息,而影响他们的正常学习和身心健康,但是现在我放心多了。”北京某著名中学张老师说:“通过部署网康互联网控制网关,我们可以主动的将网上的不良信息和影响学生学习的聊天工具、网络游戏等都实行严格的控制和管理,从而净化了学生的上网环境。”

  “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我们发现老师和学生再也无法沉迷于网络游戏和网络聊天,并且杜绝了不良网站的访问,电脑感染病毒和受到攻击的机率大大降低,校园网环境得到了净化,网速有了很大提升,师生对网速的抱怨越来越少,连家长们也放心多了。”另一所中学的老师也对网康互联网控制网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目前,在网康科技的数据库中已拥有600多万URL数据,70多种流行网络应用协议,并支持对用户的带宽分配管理、外发信息监控管理、互联网活动审计,可以全面控制管理互联网。

  凭借卓越有效的互联网活动控制管理技术和解决方案,网康科技除了获得广大用户的支持,还多次获得行业和媒体的肯定,曾获得媒体颁发的“最值得信赖的内容安全产品品牌奖”、“2006中国信息安全内容安全产品用户推荐奖”等奖项,近日又获得由《中国电脑教育报》颁发的“2006年教育行业内容安全首选产品奖”。

  据悉,网康互联网控制网关已经在北京的人民大学、

首钢工学院、北大附中、101中学、信息工程学院附属中学、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密云第一中学、昌平一中等一大批院校中使用,同时还在众多知名企业、大型居民社区的网络中开始应用。

  阅读关于 网瘾 青少年 网康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