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VOIP取代传统电话依赖三个方面的条件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35 赛迪网

  【赛迪网讯】VOIP技术从它萌芽的时候起,就得到用户的追捧,因为它可以实现免费互打,也可以通过与传统电讯对接,从网上可以低资费拨打传统电话.其价格是传统电话的十分之一,长途电话特别是国际长途甚至是几十分之一.随着VOIP技术的逐渐成熟,大有取代传统电话之势.特别是SKYPEOUT解决语音质量问题,HEADCALL解决提供公共服务的紧急呼叫、企业网关和推出脱离电脑的网络电话机(外观和使用习惯及通话质量与传统电话无二),把这种取代之势推向了顶峰。

  但也应清醒的评价,VOIP取代传统电话还有一段路要走。

  第一、VOIP依赖的是互联网,互联网的普及远没有达到传统电话的程度。也就是说,没有互联网的家庭或企业是无法享受VOIP技术所带来的实惠的。特别是无线互联网,只是比较发达的国家或地区才有建设。在中国国内,只是在比较发达城市及少热点区域有所应用。因此可以说,VOIP只有在互联网普及特别是WiMAX、Wi-Fi(无线互联网)建设普及时,传统电话才会走到尽头,VOIP取而代之。

  第二、互联网的质量,目前还做不到十分的可靠。传统电话依靠的是物理专线,通过100多年的发展和实用,应该说是非常可靠。而互联网是近些年才发展起来的,且提供的是一个公共平台。

  特别是近年来容易受“流氓软件”、

病毒等干扰,降低了互联网的传输质量。还有就是国内由于受利益的驱使,各个互联网营运商互相限制流量“掐脖子”,这也导致了VOIP的通话质量下降。目前大多数用户采取的是“自扫门前雪”,清除自己软硬件中的病毒和流氓软件, 把自己家里打扫干净后,使用VOIP来也特别的爽。有理由相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高,通过立法来整治那些“流氓软件”和病毒以及“掐脖子”现象,不断净化互联网环境,VOIP必将有个大的发展。

  第三、供电问题。传统电话是采取集中供电模式,而互联网供电在目前还不可能采取集中供电的方式。这就是说,传统电话如果终端停电,并不影响用户使用,而VOIP用户一旦终端停电,就不能使用

网络电话了。这也是大多数用户特别是企业用户所担心的事。在没好的解决办法之前,现在有些企业或家庭采取UPS(不间断电源)供电,也是较为实际的一种做法。

  VOIP是一门新兴的通讯技术,它给人们带来的是实际利益,凡是能减轻人们的负担,给人们能带来实惠的技术,它都会不断克服各种障碍向前发展,这是一种历史发展的趋势 ,不是任何势力所能阻档得了的。因此,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VOIP取代传统电话只是时间而已,而不是能不能取代的问题。(n101)

  作者:Xs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