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四核处理器能否摆脱Dempsey昙花一现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23 ChinaByte

  早在英特尔发布双核Xeon处理器时, 代号为产品Xeon 5000系列的Dempsey处理器就和代号为Woodcrest双核处理器产品Xeon 5100系列不可避免的形成竞争格局,导致Dempsey双核处理器沦为过渡产品,在市场上昙花一现。

  由于65纳米制造技术的成熟,双核处理器制造成本降低,双核服务器普及的价格门槛也被打破。双核从技术上和市场上都是大势所趋,而且现在大量软件厂商也在不断努力开发为双核、多核优化的的软件。尽管大家都在说今年双核的普及年,但相信双核的概念被客户真正接受还是需要一段较长的市场启动时间。

  

新四核处理器能否摆脱Dempsey昙花一现宿命

  从单核到双核,再到4核,普遍用户能否从这些变化中获得更好的运算性能,目前这一问题尚处于争论之中。多核带来的优势主要在于可同时运行多个应用程序,或以多个线程运行同一任务。多线程应用允许将一个应用载荷分成几个部分,同时解决,多个处理器正好提供了这一优势。

  但由于大多数应用程序并非多线程设计,因此使用多核处理器带来的性能提升也非常有限。不过,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在真假双核风波尚未平息之时,厂商又把争端焦点推向4核处理器是否有必要。一些针对用户的调研表明,大部分用户并没有从双核中体会到厂商所宣传的性能提升。多核更适用于内存敏感性、计算敏感性的应用,对一般I/O操作需求较大、计算不敏感的应用,多核基本上不能带来明显的性能提升,甚至有些情况下还会降低计算性能。

  据了解,英特尔将要推出的Clovertown处理器,是由2颗的Xeon DP双核心处理器WoodCrest合并封装而成,将替英特尔拟于2007年推出的45纳米制程处理器开路,那时将推出单芯片封装的四核产品。Clovertown的封装方式与桌上型计算机(DT)处理器Pentium D及Pentium Exterme Edition相仿,皆采用双芯片放在单一晶粒(Die)上,而WoodCrest处理器为新一代Xeon DP双核心处理器,商业名称定为Intel Xeon 5300系列,如同Kentsfield由两颗Conroe合并封装而成一样,Clovertown也采用相同的技术,将两颗Woodcrest芯片放在单晶粒中,严格意义上来说并非是真正的四核心,而是两倍双核心。

  

新四核处理器能否摆脱Dempsey昙花一现宿命

  Clovertown架构

  在技术规格方面,Clovertown与Woodcrest完全相同,基于Intel Core微架构,内含4MBx2二级缓存,支持对称式多重处理器(Symmetric Multi-Processor,SMP)技术,Intel虚拟化技术(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Intel病毒防护技术(Execute Disable Bit),Intel 64位扩展技术(Intel EM64T)及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 4 (SSE4)指令集。

  Clovertown同样采用LGA 771脚位,兼容Woodcrest,不过对应主板需稍做修改,目前各家主板业者都已开始进行Clovertown主板的测试验证工作,四核微处理器旨在通过利用多条线程为同时运行的多个应用提供更广阔的扩展空间,从而为服务器带来强劲的性能。同时,该款处理器的能效设计还能满足当前的密度、散热和运营成本挑战,不会对性能产生任何影响。

  Covertown四核心的Xeon 5300家族会在型号中加入功耗级别显示,X代表高效能级,TDP表现为120W,根据Intel最新服务器级四核心规划,暂时只会推出单一款产品Xeon X5355(2.66GHz/4MB x 2 L2/1333MHz FSB),每千颗售价为$1172美元。E代表主流级别,TDP表现约为80W,根据Intel最新服务器级四核心规划,将会有三款型号,包括Xeon E5310(1.6GHz/4MB x 2 L2/1066MHz FSB)、E5320(1.83GHz/4MB x 2 L2/1066MHz FSB)及E5345(2.33GHz/4MB x 2 L2/1333MHz FSB),每千颗售价分别为$455、$690及$851。

  

新四核处理器能否摆脱Dempsey昙花一现宿命

  此外,Covertown将会推出低电四核心,暂时只有一款型号,TDP表现为50W,Xeon L5310的规格和E5310相同,1.6GHz、4MB x 2 L2及1066MHz FSB,售价未定,预计将要于2007年第一季登场。

  英特尔公司的四核处理器Kentsfield核心是两个Core 2 Duo被集成在了一块PCB上,实际上就是两个Core 2 Duo CPU被插在了一个LGA775接口上,在技术上并没有做出什么革新。英特尔公司的四核处理器Kentsfield具有两个芯核、四个计算核心,2个4MB的二级缓存(2×4MB),采用六十五纳米工艺制造,它的大小和Socket 775架构的Clovertown差不多。

  

新四核处理器能否摆脱Dempsey昙花一现宿命

  因此Clovertown在1块芯片上有4组运算核心,与单核心产品相比,耗能更低,能执行更多应用软件、处理更多运算资料。产品目前预设供服务器使用,最可能被用于企业用服务器及网页服务器,可能搭配双向服务器硬件出货,亦等于单一台服务器上能有8组处理器核心。服务器和游戏是两个可用到四核优势的市场,因为可供使用的软件已经具备多线程。这种多核心处理器计算的方式将是未来的趋势。

  来自其业绩和市场份额的压力,促使英特尔做出了这样急进的决策。英特尔11月3日推出所谓的四核心是整合了两个双核处理器的“合体”版四核。但这并不奇怪:英特尔的首款双内核芯片就是通过这种方法“炼成”的。英特尔可能是迫于AMD在企业级市场进攻的压力,推出新品的速度过于快速,且产品线划分过于细致,产品间没有形成真正的质的区别,甚至产生重叠,这不利于用户的最终选择和投资保护,英特尔新的四核处理器是否能摆脱Dempsey命运----昙花一现!令人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