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摩托罗拉:运营商获益于3G与WiMAX的补充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 22:19 赛迪网

  【赛迪网讯】2006年10月23-24日,第二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北京国宾酒店举行。此次高峰会议举行的时机可谓恰到好处——当前,世界范围内正掀起一轮WiMAX热潮,WiMAX正在以飞快的速度传播和发展。自去年12月WiMAX标准802.16e获得批准以来,全球众多的运营商都对试验和部署WiMAX方案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不论是美国的Sprint Nextel,还是巴基斯坦的Wateen,它们各自部署全国性WiMAX网络的计划成为了全球的先驱,中国网通也已经率先在中国开始了WiMAX商用实验网络的部署。仅以亚太区的迅猛发展为例,尽管WiMAX部署现在才刚刚起步,高科技市场研究公司In-Stat预计到2009年亚太地区的WiMAX用户将超过380万,设备投资达到19.8亿美元。

  多种技术互补 优化网络投资

  WiMAX市场的升温,凸显出近年来无线宽带市场的旺盛需求。WiMAX 提供了一种基于OFDM技术的全IP无线宽带解决方案——经济高效的回程、最后一英里接入、VoIP和高速互联网接入应用程序,这将使现有的2G/3G蜂窝网络发挥最佳的效益,这也将正好满足全球运营商追求高效率、低成本的通信解决方案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WiMAX可以与其他无线系统良好的融合,共同发展——这为运营商各取所需、使网络投资最优化提供了可能性。

  运营商们都已认识到,一种接入技术不可能满足所有的用户需求;要想让业务可持续性的开展起来,他们需要利用正确的技术组合来满足终端用户的应用需求:语音、视频、信息或是高速无线数据接入。而无论运营商正在运营3G网络、2G网络,还是基于其他技术的网络,WiMAX技术都能成为帮助运营商提供差异化服务、降低每比特成本的有效手段。

  相比较而言,3G/2G网络的覆盖和移动能力好,HSDPA/HSUPA等技术可以在提供优秀语音业务的同时具备一定的宽带数据接入能力,并拥有丰富的手持终端和成熟的标准体系;而WiMAX主要在提供高速无线宽带接入方面占有优势,具有一定的移动性,并具有容量大、每比特成本较低等特点。因此,两种技术非但不矛盾,而是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可以相互捆绑应用;通过IMS平台,WiMAX还可以与3G/2G网络实现资源的联合调度和互联互通。业内人士分析,WiMAX可以提供低成本的无线互联网服务,支持数据服务的扩展,为2G 和 3G服务提供补充——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更具实际意义。

  针对3G和WiMAX网络的相互补充,摩托罗拉网络及企业通讯事业部无线宽带部产品管理副总裁Adolfo Masini说:“运营商能够以两种技术的正确组合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提供下一代服务以从中获益。摩托罗拉致力于为运营商提供全面、可选择的技术,通过部署最经济高效并能快速创造利益的网络来使网络投资发挥最大的效用。”

  MOTOwi4引领无线宽带

  摩托罗拉的WiMAX产品系列是作为MOTOwi4的一个组成部分来提供给客户的。MOTOwi4是摩托罗拉无线宽带解决方案及其工程服务的产品组合,于2005年7月推出。越来越多的用户渴望使用无线宽带,它为用户实现业务转型、进入新领域和服务新用户、扩展网络和服务范围提供了与日俱增的潜能——MOTOWi4解决方案则为运营商充分利用这种潜能性创造了机会。

  MOTOwi4提供完善的兼容技术组合,其中的核心部分包括WiMAX、Canopy、回传和Mesh解决方案及服务,还有核心网络 (IMS)、设备、应用和网络管理系统等辅助部分。MOTOwi4通过多种不同的接入技术提供无线IP连通,运营商可以选择满足自己需求的解决方案(或几种方案的结合)。就技术本身而言,摩托罗拉在其MOTOwi4解决方案的多项基础技术领域同样居于领先地位,包括OFDM、IP 网络、Mesh、客户终端设备等。

  作为率先推出固定和移动WiMAX产品的厂商之一,摩托罗拉已是全球WiMAX行业的领先者。作为MOTOWi4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MOTOwi4 WiMAX系列产品在许可的频段遵循IEEE 802.16e标准,能在移动状态下为用户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和更优的使用感受,同时能够平滑的与运营商的现有系统进行整合。在此次全球WiMAX高峰会议现场的摩托罗拉展台上,高速互联网接入、实时视频、视频点播和监控等多种基于其无线宽带产品系列的炫目体验都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几个星期以前举行的WiMAX世界美国展上,摩托罗拉还被xchange杂志和Trendsmedia评为了“WiMAX世界最佳行业创新大奖”的获得者。

  早在1998年,摩托罗拉就投入大量人员针对OFDM/OFDMA技术和智能天线技术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实践,以为下一代通信技术做准备。在加入了WiMAX联盟后,这些研究成果随之被带入了WiMAX的技术发展之中,并最终融入了产品里。在运营商对WiMAX的兴趣和投入都不断增长的大潮中,这些先发优势让摩托罗拉在全球占领了领先的市场份额,例如美国的Sprint Nextel和巴基斯坦的Wateen都已分别选择摩托罗拉为其部署全国性的WiMAX网络;摩托罗拉还正在支持全世界18个市场中的WiMAX试验。此外,在提供端对端解决方案方面的深厚经验、广泛的 WiMAX 产品组合、制造WiMAX 手机的强大能力、卓越的管理和支持服务等诸多因素,使摩托罗拉WiMAX解决方案在电信设备提供商同行中傲视群雄。

  从具体的产品角度来讲,摩托罗拉WiMAX与众不同之处包括:

  包括核心网、IMS、WiMAX接入、芯片、回传及服务的端到端解决方案

  由WiMAX接入点、CPE、PCMCIA卡、手机、芯片等组成的产品系列

  扁平的IP架构

  可充分利用在手机设计和制造上的经验提供有

竞争力的WiMAX手机

  卓越的服务,包括商业模式、射频规划、资金管理等

  包含在强大的MOTOwi4产品系列中

  除MOTOwi4 WiMAX系列产品以外,MOTOwi4中的 Canopy宽带无线接入解决方案是一个久经考验的无线宽带接入解决方案。从2002年开始,有超过2000家运营商在2.4GHz和5GHz频段将它经济高效地部署在了100多个国家。以马其顿的全国部署为例,最初在各学校安装的130多个Canopy接入点到现在已经扩展到了针对36座城市和170座村庄中消费者和企业的服务。总的算来,Canopy网络已经连接了360所小学、100所中学及24座中学宿舍、15座大学设施,以及15个地方政府办公室和1000多家企业,以其它网络无法提供的价位将高速无线连接推向城乡各区。Canopy技术针对免许可或受管制的频段而设计,还能使WiMAX服务支持VoIP和IP数据应用,并提供符合客户业务需求的价位。

  速率从10 Mbps到300 Mbps的MOTOwi4回传解决方案可提供安全可靠的点对点IP连接,从而提供全所未有的全新应用和服务,或降低部署应用系统的成本。在美国,如果没有无线回传,它的WISP公众无线网络服务(Wireless 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市场就不可能存在,原因是铺设电线的费用过高。回传产品让运营商可以通过连接和扩展声音和数据网络,回传蜂窝站点、一点对多点接入系统和Wi-Fi热点,进入新的发展领域。例如,这些回传解决方案已被用于校内建筑与远程办公室的互连,连接企业的声音和数据,提供临时及灾难恢复,以及作为有线通讯的扩充方案或备用方案。

  MOTOwi4Mesh解决方案的系列产品在公用网络上提供专用的安全连接,以支持愿为公共事业、公共安全和公共接入环境提供服务的服务提供商。这些能自动组网和自动重构、可靠性高的网络使用Wi-Fi(2.4GHz)和公共安全频段(4.9GHz)来提供覆盖全区范围的固定及移动IP无线网络。

  在2006年10月举行的WiMAX世界美国展上,摩托罗拉刚刚推出了其第一代WiMAX客户终端设备(CPE)组合。摩托罗拉的WiMAX台式客户终端设备具有“即插即用”功能,安装非常简单。它们还有多个天线支持先进的接收分集技术,与接入点的多天线作业相结合,可以提供卓越的覆盖范围、吞吐量和室内渗透率。所提供的性能包括集成VoIP、远程天线选项、强劲的安全措施和全面的服务质量(QoS)支持。

  摩托罗拉还在最近收购了奈斯耐特无线网络公司,其丰富的经验、技术储备和运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摩托罗拉在无线宽带领域的领先地位。

  摩托罗拉公司于2004年提出了“无缝移动”愿景,是一种通过联合运用摩托罗拉多样的技术与产品来帮助人们无时无刻、不间断通信的整体解决方案。它的宗旨是让人们在家中、在车里、在办公室及在路上能随时随地享受高质量、低成本的多媒体移动通信所带来的乐趣。MOTOwi4是摩托罗拉“无缝移动”中至关重要的因素,为大众提供更多的连接方式以随时快速地访问生活中重要的信息、娱乐节目和人。通过整合其全方位的先进技术、设备和独特的服务,摩托罗拉正逐步将“无缝移动”变为现实。"(c000)

  作者:赛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