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硅谷精神的式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5:03 赛迪网

  【赛迪网讯】它们到底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而不遗余力的创新组织,还是惟利是图、罔顾道德准则的利益集团?

  2006年9月,惠普公司爆出“电话监听”丑闻。为了调查可能存在的公司董事会泄密一事,惠普未经允许,对董事会成员及相关媒体记者的私人电话进行监听。惠普因此卷入司法诉讼,目前仍在调查之中。

  惠普的“电话监听”事件首先引发的,是人们对于广受赞誉的“惠普之道”的质疑。所谓惠普之道,是指惠普的企业文化,其核心内容是:信任、尊重个人、团队精神、开放和诚实。显然,惠普的“电话监听”是对“惠普之道”的极大讽刺。不过,此次事件的影响还不止于此。

  由于惠普创业期间的一些开创性做法,对硅谷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惠普的诞生地,也就是那间车库,后来被美国政府命名为“硅谷诞生地”。因此,长期以来惠普公司一直被认为是硅谷的象征,“惠普之道”也被认为是硅谷精神的重要组成。

  此次“电话监听”丑闻,不仅引发了人们对“惠普之道”的质疑,更被认为是对硅谷精神的沉重一击。它和前不久的期权丑闻一起,加重了人们对硅谷精神式微的担心。

  期权本是硅谷高科技公司为激励员工创新而设立的一种制度。在安然、世通公司的财务丑闻发生之后,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加强监管的呼声高涨,期权制度也一度成为攻击的靶子。硅谷运作模式的捍卫者们,则强烈抵制改革期权制度,他们认为期权制度是硅谷公司创新精神的保证,不容改变。

  然而,不久之前,有为数不少的硅谷高科技公司,如

苹果,涉嫌在期权操作上存在违规行为,而它们违规操作的目的,纯粹是为了取得更多非法利益—这对于公司的创新和长远发展是一个明显的伤害。

  期权丑闻和电话监听丑闻,两者纠缠在一起,凸显了高科技公司所存在的一种内在紧张:它们到底是为了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而不遗余力的创新组织,还是惟利是图、罔顾道德准则的利益集团?

  由这一紧张而产生的系列丑闻,使得人们开始悲叹于硅谷精神的式微。也许现在就认为硅谷精神已消亡还言之过早,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要想重拯硅谷精神,人们需要有更大的勇气。

  

硅谷精神的式微
(n101)

  作者:张述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