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撒谎软件遭诚信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21:47 北京商报

  手机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带给了我们越来越多的“苦恼”。如今越来越多的“撒谎”、“短信骗子”等手机软件在网上到处流传,这些原本以娱乐玩笑为目的出现的软件现已遭到诚信的质疑。法律人士指出,如果后果严重,使用者将承担刑事责任。

  撒谎软件日渐受宠

  “你想不想在早上睡过头的情况下打电话,让老板相信你真的遇到交通阻塞?如果有人打电话总是喋喋不休的话,你可以选择15秒电话铃声背景声音,告诉他你有其他电话,必须挂电话啦。”这是记者在网站上看到的对这款软件功能的描述。

  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手机撒谎”或“手机严守”后面加上“下载”的字样就能轻松地在网络上找到这款大小仅有586K字节的软件。在很多专门提供免费软件下载的网站中,这款软件都排在通讯类热门软件下载量前十的位置。记者下载了该软件并安装到指定手机上,发现软件内置了鸟叫、开会、15秒电话铃声、大街上的声音等8种默认的声音。设置完毕后,用座机拨打自己的这部放在办公室内的手机号码,按下手机的接听键并选择“大街声音”,座机听筒内立刻传出了车水马龙的嘈杂声。

  据了解,该软件的工作原理非常简单,就是将预先录制好的声音与通话者讲话的声音同时发送出去,用户只需要事先设定“我在公共汽车上”或“我在飞机场”等场景,就可以堂而皇之地撒谎。据了解,这款软件是外国某软件公司专门针对某品牌手机所设计的。其初衷只是为了制造背景音乐而已。

  短信骗子跟风呼应

  无独有偶,记者随后在网上发现,类似的手机软件也公然在网上自由下载传播。这些软件不仅为手机提供了骗人的通话功能,利用短信“晃荡”的能力也不差。一款名为“骗子信息”的短信软件,能对短信息进行修改、模拟发送。有网民在网上自曝,他的手机显示单位某MM的号码给自己发来的亲密短信,让自己在朋友面前好好地炫耀了一番,更让朋友妒忌了很长时间。事实上,这条信息是他自己发送给自己手机的。

  利用该软件,发件人给自己的手机发送“虚假信息”,设置好时间后,到了时间会自动发送,但显示出来的却可以是指定的任意其他人发送的。这个软件还可以修改已收到信息的发件人、发送日期、信息正文内容等,信息还放在收件箱中,欺骗性极大。

  业内人士介绍,这两种软件最初都是由国外网民自行开发的手机小程序,通过互联网传播到国内,已被软件高手汉化为中文版。这类软件诞生的初衷,是让通话双方能在通话时听到一些背景音乐,增加情调,是一种很浪漫的软件。而现在已慢慢变成了一种专门“骗人”的工具了。

  尚无法律约束

  专家认为,大范围使用这种软件会引发个人甚至整个社会对于通信方面的信任危机。这种软件之所以如此受欢迎,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现在高强度的生存和工作压力,手机虽然是一个方便的通讯工具,但也减少了人的隐私。一些人由于某些原因不想接听电话但又不能关机,因此就使用各种手机软件来“隐藏”自己。这种隐藏自己的方式属于欺骗,并不是正常的逃避方法,如果长期使用会引起信任危机。对于职场中人来说,其作用是反面的,如果滥用可能意味着工作不保。

  北京燕园律师事务所刘明俊律师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能适用于这一情况,因此不能算是违法。但是有可能会牵扯到道德诚信方面的问题。如果只是善意的玩笑并不会带来法律问题,但如果是恶意的目的,并造成了严重的后果,这将构成欺诈罪,使用者要承担民事和刑事的责任。

 吴辰光/文 刘星良/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