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寻思科网真 体验身临其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4:25  赛迪网

  开启思科体验之旅

  记者曾经做过一个小范围的女性调查,关于男性以什么样的表达方式示爱会打动你,结果有2/3以上的女性认为如果对方的眼睛看着自己放射着光芒的时候,自己容易被打动。著名作家劳伦斯也说过类似的话:“只有当她脸上闪耀出的光芒并触动了我的内心之火,只有在这样的时候,她才会让人感到可爱,我也才能感到快乐”。说明男性与女性的沟通和能量的传递很多时候是透过生动的面孔、眼睛的光芒和很多其他肌体细致的语言来传递的。其实不仅仅在异性之间,有关调查显示,超过60%的人际信息沟通不是通过语言而是通过肢体动作和面部表情。

  科技的一小步进步确实会对人类产生一大步的改变。如果把种种科技进步进行归纳,不难发现,很大一部分的科技创新归根结底,是改变时间、空间和距离。终极的目标是让昨天和未来都能变成当下,无论多遥远都能天涯若比邻,能够创造更多维的空间感受。科技传递人类情感,改变沟通与生活方式,应该说汽车、轮船、飞机、传真、电话、网络的诞生正是人类科技朝这个目标不断演进的实例。而其中我们需要谈到网络,网络对人类的影响和改变有目共睹,但也不可否认:现在的网络只能够传递一部分的信息,要满足人类对沟通所需要的全部真实,还有相当的距离。今天透过网络的各种视频手段还暂时无法让我们看到完全真实的对方并准确捕捉到对方皮肤的呼吸、眼波的流转,还不能真实的传达感情。

  而从10月24日以后,这个局面将要改变。思科公司宣布推出了一项名为“思科网真”(Cisco TelePresence)的创新技术。这个构建于智能化IP网络之上的技术,能够传输并再现真实,通过网络获得亲临实境的独特沟通体验。10月25日,记者在香港思科公司的“网真”体验室里,很真实地与身处新加坡思科办公室的印度和

马来西亚的记者进行了一次互动沟通,清晰的眼白、皮肤上的汗毛以及沟通中他们略带羞涩的神情、手表上的秒针都真实显现。

  “思科正在改变人们工作、生活、娱乐和学习的方式。”思科公司首席开发官兼高级副总裁Charles Giancarlo说:“思科网真技术使得人们无须旅行即能实现面对面的交流,其意义堪比喷气式飞机的诞生,网真技术使人际远程沟通的体验和效益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不久前思科宣布更换原来“企业”意味明显的标识,取而代之的是以简洁活泼更为“消费与娱乐”化的新标识。战略转型后,思科将从一个关注网络基础设施的企业开始转化成为一个关注和创造新沟通体验的公司,而思科相关负责人对“网真”的评价:“这是自IP路由器发布以来,思科最重大的一次产品发布”。如果说思科以前是以路由为核心的网络帝国的话,那么未来思科将凭借着诸如“网真”这样的平台建造一个充满丰富体验的全息帝国。

  网真面临种种挑战

  当思科网真面世之后,人们第一个拿来与之相比的是已经存在于市场很久的视讯会议系统。但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产品,如果说原来的视讯会议系统是个动画级的作品,那么今天的网真应该称得上是大片级的产品。完全是建立在不同的技术平台上,所体验的效果也有天壤之别。不仅从体验的结果上如此,而且“传统视频会议之所以失败,原因在于技术太困难、不稳定,以及缺少互动性。”思科副总裁Guido Jouret认为。

  根据Guido Jouret的介绍:TelePresence产品包含多项杀手技术,如VoIP、压缩、视频加解码、加密等等,甚至索尼摄影机,以及来自松下的65英寸

等离子电视和会议桌等设备都有非常专业的设计与创新,目的是要呈现完全1:1的画面。其中仅仅思科网真会议解决方案就拥有了25项专利技术,而其中最关键的技术都锁定在“CODEC”引擎盒子中。网真会议系统的画面播放速度为1秒30帧,每个画面最少为2Mbit,传输速度为1.5Gb/sec,而屏幕解析度达到1080p,是一般电视的6倍。需要的网络带宽是10Mbits/sec,操作却非常简便。

  而人们很自然与之相比的第二类产品是惠普1年前推出的Halo产品,但Halo需要的带宽资源是思科的3倍,网真则是完全建立在开放的IP网络之上,目前已经拥有了23家合作伙伴。而Halo需要重新建立网络,幕解析度也要小于思科为400p,Halo的价格为42.5万美元,每个数据连接管理每个月的费用为1.8万美元。思科目前推出了两种规格的产品,分别为包含一个

等离子电视、较小型的TelePresence 1000,以及包含三个等离子电视、可提供一边六人会议的TelePresence 3000。低端版本价格大约为7.9万美元,高端的价格达29.9万美元。

  尽管价格已经低于惠普公司的Halo,但网真被人质疑的另外一个关键点仍是价格,但Guido Jouret解释到,如果你算一算相关大公司每年的出差费用,你就会觉得它不贵了。思科公司已经决定在全球110个办公室全部安装上网真系统(这将创下思科公司过去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使用自己产品的记录)。而根据思科的估计,这样的投入将在9个月以后收回全部的投资,每年将节约1亿美元的差旅费,按照这样的投入产出比,其实这个产品并不贵。而且根据随着时间与技术的不断演进,目前虽只是大型企业机构的选择,但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更为平民化。

  思科中国区总裁林正刚把Guido Joure向记者做了介绍,正是这个技术天才领导着思科公司50个人,花费了2000万美元,用了两年时间就搞定了这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他还透露了思科的R&D的秘密,小组化运作以保持研发的创新活力。目前这个产品还是点对点的,但到明年4月,它将能容纳40个点同时开会,而更关键的它是一个平台,目前的第一个应用是会议,而未来思科将在诸如医疗、教育、金融、零售等更多的领域搭建起非常多元化地崭新应用。

  对于这个全新的技术,林正刚认为它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商业模式。现在的商业模式还不能够满足创新技术的要求,所以林正刚正在中国筹备一个网真设计大赛,不仅让更多的人体验网真,而且更为关键地是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在这个平台上创造性地发挥自己的智慧,思科与伙伴双赢地获得更多更广泛的商业机会。而“网真”这个中文名字正是来自思科(中国)公司的智慧,本周思科中国公司在北京的网真系统也将搭建完毕。注重体验、注重人气、注重参与,思科中国已经悄悄地透露出他体验化的市场运作方式的变化。(n101)

  作者:李佳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