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DK:电磁兼容领域做精做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0:54 中国电子报

  随着便携式手持设备(手机、数码相机和MP3等)对小型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其对电磁兼容(EMC)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因为手持设备越来越小,却要发挥越来越多的功能,相应地,电子元器件也须要向同样的方向发展,必然会引起电磁兼容的问题。而TDK提供的解决方案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电波暗室凸显EMC技术实力

  EMC解决方案的最终效果,需要通过一个叫“电波暗室”的建筑来测定。电波暗室的技术实力基本上可以代表一个公司在EMC方面的技术实力。

  今年6月份,“TDK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试验基地EMC暗室项目合同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由TDK提供的电波暗室将用于工业设备、信息技术产品、家电、医疗器械、汽车等众多领域的电磁兼容测试项目。这标志着在电波暗室领域全球市场已达30%的TDK,在中国的EMC领域已经占据重要地位。

  负责TDK整个中国市场销售业务的东电化(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今井正弘先生告诉记者,TDK是提供整个EMC解决方案的厂商,然而,这需要一些其他的东西来作支撑。据了解,TDK一般先把解决方案找出来,然后以自己生产的电子零部件为基础来设计EMC制品,最终送到电波暗室里进行检测,以确定解决方案的好坏。今井正弘先生表示,EMC要发现问题,一定要把整个解决方案的组成板送去做测定,这个板子包括所有的零部件。

  据了解,TDK在广东

东莞的一个电波暗室,已经取得了美国的FCC认证、日本的VCC认证和中国的CCC认证,TDK希望可以把电波暗室的功能扩大,为客户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三大优势明显

  TDK株式会社EMC业务推进部的板垣一也先生介绍说,TDK在EMC方面拥有众多的优势:首先,TDK可以通过自己的电波暗室对自己的解决方案进行测定;其次,TDK拥有非常领先的测定技术,通过这个技术,TDK可以更快地找出最好的解决方案;最后,TDK独特的材料技术,会为其自身的EMC方案提供最好的零部件和制品。

  据了解,至今已经有70多年历史的TDK公司,是从发明“铁氧体”材料起家的,经过TDK不断地研究开发,现在公司以“铁氧体”为原料的电容器、电感器等电子元器件被广泛应用于通信、家用电器以及消费型电子产品中。

  在今年的CEATEC JAPAN 2006上,TDK展出了其运用自主开发的铁氧体技术开发的新型防磁线圈。据了解,为了降低

液晶电视的成本,液晶面板的外壳正在从铝材料向铁材料过渡。但是,EMC问题对以前使用的线圈提出了巨大的考验,而TDK开发的这种新型防磁线圈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与未采用防磁线圈的电视相比,它还可省电10W~20W。

  TDK除了自己生产更加适合的电子元器件来满足EMC需求之外,其解决方案中还包括一些主动零件,比如说IC。未来,TDK将加强与客户、IC工程师的合作,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一起面对市场。

  2005年,在TDK 8000亿日元左右的销售额中,亚洲市场奉献了其中六成,而中国占其中的绝大部分。今井正弘告诉记者:EMC在中国的需求绝对是急速增长的,小型化、多功能的电子产品的趋势是EMC市场的重要支撑;另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电子信息产品的重要生产国和消费国,也非常需要这方面的技术。 (邸允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