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通讯扭亏而鹰尚未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8:44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日前,TCL通讯发布第三季度运营报告称,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和海外市场均已经实现盈利。但这并不意味着TCL通讯已经开始走出危机,“鹰”已重生,将要再次飞翔。三个季度的财务扭亏说明不了什么,因为衡量一个巨亏的企业是否已经走出困境的标志不仅仅是一组简单的财务数据。

  一、过分依赖阿尔卡特品牌

  刚刚经历了5年手机业务平均每月1 亿元的巨额亏损,以及市场份额跌出国产手机前三的阵痛后,TCL通讯如此放言,让人感觉是不是这家企业是不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因为微少的赢利还不足以填补过往亏出的巨大窟窿,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毕竟仅为2100万港元,在国内手机市场只拥有约1.66%的份额,位居国内手机市场第十。

  令人深感怀疑的是TCL通讯善于造势。早在2004年TCL集团合并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时,曾洋洋得意地吹嘘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全球第七大手机供应商,在过去的一年中,带给TCL通讯的只有国际并购带来的巨亏阵痛,排名升位的雄心壮志一度烟飞云散,因为在2005年底报亏的16亿港元令TCL通讯难以笑面迎人。此间,TCL通讯还通过

股票互换方式,增发已发行股份5%左右的股票,收购了阿尔卡特所持有合资公司的45%的股份。至此双方恩断义绝,阿尔卡特还收回了原来给予TCL通讯的与手机业务有关的专利许可。

  然而进入2006年,一直亏损的TCL手机业务的开始快速增长,TCL通讯9月19日发布的中报显示,TCL通讯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大幅减少,由去年的11.2亿港元巨减至7064万港元,第二季度更是实现626万港元的盈利,第三季度利润达到2100万港元。TCL通讯巨大变化令人吃惊,因为承载TCL集团彩电业务的TCL多媒体上半年依然仍巨亏6.18亿元。业界对其国际化的质疑并没有减少太多。

  TCL通讯始终认为,其押宝海外的国际化战略发展是绝对正确的,包括收购阿尔卡特等动作,只是战术上出了一些差错。李东生也坚称,“如果没有这个并购,TCL的移动通信业务恐怕就撑不住了。”我们可以认同TCL通讯的国际化道路,但不能认同之前李东生合资企业18个月就能盈利的观点,因为他太急于求成,给企业的时间太短,从现在的状况上看,只能说是TCL通讯开始走出低谷。

  事实证明,目前TCL通讯海外的扭亏主要在于海外销售增量的支持,而这些都只是通过阿尔卡特品牌进入到欧美运营商系统。数据显示,TCL通讯业绩走高主要得益于海外业务的大幅攀升。今年上半年,TCL通讯在海外售出484万部手机,比去年同期多出一半,海外市场销售量占公司总销量89%,销售额贡献也达到82%,成为TCL通讯的主要收入来源。

  尽管国内市场的手机利润远远不如海外市场,目前OEM销售和欧美市场已成为TCL通讯海外销售的主力军,但TCL通讯将海外市场定为扭亏的关键点也是可怕的。因为在海外市场需要如果过分依赖于阿尔卡特品牌,无论是扭亏还是增长都难以持久。然而这家企业已经把这种方式当成了救生圈,TCL通讯自称已由原来以中国手机分销商为主要客户的业务模式成功过渡为面向国际网络运营商为主要客户的手机厂商。

  TCL通讯的季报虽然看上去很美,但付出的代价也是相当大。最终考核企业的指标就是盈利能力和规模,但是光有规模没有盈利也是不行的。TCL通讯通过市场和产品调整已经找到了盈利模式并且开始盈利,但是这只是开始,还没有做强,未来的业绩还值得关注。今年TCL通讯利用中国企业OEM制造优势来挽救自身,并采取了以份额换取利润的方法来减亏,有消息称,TCL手机在1—5月的销量的1/3都属于库存产品,以极低的价格清出去的。同时为了减少亏损,TCL通讯还大幅削减渠道和人力,公司在手机业务的减亏措施虽然能阻止企业继续失血,但很难看到企业未来良好的市场前景。

  二、三年内难成国内手机老大

  一年来,市场一直认为,如果TCL通讯不与阿尔卡特合并,其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虽然也会有所下降,但公司还能够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变化中有较好的应对能力,然而合并以后公司核心竞争力降低,手机新品推出非常缓慢,加上产品质量本来在消费者中口碑不是很好,致使两大品牌手机的市场份额都大幅下降。而这段时间又面临手机产品的不断升级和向3G业务过渡,加上手机行业的毛利润本来就很低,市场排名的落后意味着盈利能力不可能较好。

  TCL通讯内部虽然将2005年定义为“手术年”,2006年为“恢复年”,2007年为“发展年”,然而目前的景况只能说是一厢情愿,企业经营决策失误、组织管理架构失去竞争力、内部争斗消耗等个性因素曾让TCL通讯无力争战市场,如何充分发挥TCL通讯与阿尔卡特的长处,将双方的短处去掉仍然是摆在TCL通讯核心领导团队面临亟需解决的当务之急。

  尽管TCL 在海外市场获得了一些胜利,也试图雄心勃勃重战国内手机市场,但相对于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的严峻形势,前景仍不明朗。由于洋巨头的领先优势过大,TCL 为代表的国产品牌仍难以撼动洋品牌手机的绝对领先地位。此外,TCL要完成3年成为国内最大的手机公司的任务非常艰巨,因为想替代目前在国产品牌手机公司中排名第一的联想手机绝非易事。

  不过近期海外市场还会给TCL通讯带给较大利润。由于TCL通讯在移动电话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明基,最近决定停止向其德国业务注入资金。此举很可能会削弱明基在欧洲的业务规模,进而影响其市场地位。事实上,据报道T-Mobile及Vodafone已决定终止明基的手机供应合同。在此消彼长之下,TCL通讯或可乘机扩大市场占有率。加之今年前9个月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3%,TCL通讯将获得更多的市场占有率的预期。大福证券认为,公司应当可以实现今年全年销售1300万部手机的目标,因为其今年第四季的付运量将达到478万部,按年增加29%。

  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刚刚写了一篇《鹰的重生》的文章,对TCL进行了类比。TCL通讯也是欲借国际化布局,实施品牌国际化战略,重振雄风,搏击长空,如鹰重生。不过,对于TCL通讯来说,国际化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创建并保持企业自身长久的国际竞争力,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和创建一流的品牌,将是一个更加艰难的历程。

  作者:英宁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