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相机步入问题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21:57 北京商报

  自去年以来,数码相机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当消费者还对索尼数码相机的CCD事件记忆犹新时,佳能、柯达近日又因质量问题被相继曝光。据国内某调研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这些品牌在国内数码相机市场上都占据着主要地位。然而,一直被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却接连发生质量问题,这片市场现在已不得不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数码相机质量问题大事件

  市场销量呈退减之势

  根据赛迪顾问监测数据显示,2006年3、4月份,数码相机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6%左右,而传统的8、9热销月份销量比去年同期仅增长了29%左右,这种增长落差让期待依靠旺季销售拉动全年销量的厂商和渠道商们的预计有相当差距。这表明数码相机的季节性销售正在减弱。

  8、9月份是数码相机产品的传统销售旺季,在往年的销售经历中,从第三季度开始,数码相机市场呈直线上升趋势。这一阶段销售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需求增长,国庆黄金周的来临,外出旅游消费者的需求增长,同时,学生消费也是拉动数码相机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是促销拉动,暑期和国庆促销对刺激市场消费产生了巨大影响。数据显示,虽然今年8、9月的数码相机市场销量也呈现增长趋势,但是与前两季度的销量差距却远远低于去年同期。

  赛迪顾问分析师认为,随着厂商以及渠道商之间竞争的日趋激烈,数码相机的利润已经非常薄且透明化,这大大影响了促销能给消费者带来的本质收益。以往在销售旺季,渠道商往往通过大量的市场活动和降低产品的价格来拉动数码相机产品的销售,通过牺牲产品的利润来换取销量。随着利润日趋减少,渠道商能拿出进行促销的利润也相应减少。另外,随着数码相机市场的逐步发展,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已经日趋成熟,盲目消费的成分减少,正将关注点转移到自身的真正需求以及产品的各种性能本身,以往促销购买或是新品跟风的现象已经逐渐减少。

  

  质量问题频频出现

  近日,网上QQ群集体投诉佳能S1IS系列存在重大质量缺陷。记者从太平洋网站PConline论坛中发现,网友发表了大量关于佳能S1IS相机故障的相关帖子,普遍反映的现象都是打开相机出现花屏,相机

液晶显示器显示模糊,颜色呈紫色,照的相片呈严重的锯齿形模糊甚至黑屏状态,但是在传输到电脑后,相片又可以清晰浏览。

  据网友介绍,这批问题S1IS相机数量不少,基本都是使用了1年多,刚过保修期几天或者1-2个月就出现CCD问题。与柯达LS443系列消费者利用网络维修一样,目前佳能S1IS相机的部分用户已在网上成立了一个名为“声讨佳能S1”的QQ群,借以表达他们的不满。

  针对有激进消费者在网上要求佳能立即召回此款问题相机的说法,佳能公司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针对S1IS相机的问题认定工作正在进行,由于问题认定工作流程相对复杂,最快在本月25日到30日之间给广大使用者做出正式说明。

  佳能方面表示,为了应对在问题认定期间内出现问题的相机,佳能中国承诺给予免费检测和免费维修,“只要是正品,如果检测确认为CCD问题,无论该款相机是否超出保修期,佳能一律提供免费检测和维修。”

  而在此之前不久,柯达LS443相机就曾遭遇到消费者在网上的联合声讨,因为许多消费者的相机出现黑屏、无法取景、镜头不能伸缩等质量问题。另外在去年10月,包括索尼、佳能在内的几乎所有日系数码相机厂商均爆出因使用缺陷CCD而导致部分相机质量问题。可以说,虽然数码相机的新品正在不断涌现,但质量问题的频发却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频现故障困惑发展

  去年10月以来因采用索尼缺陷CCD引出了日企数码相机全线卷入质量危机,索尼、佳能、尼康、富士等八大日系品牌无一幸免,而年底索尼因浙江工商局查出不合格而宣布旗下六个系列全部召回。今年以来柯达LS443系列更是引起了中国消费者协会首次出面召开全国范围内的听证会。此次佳能数码相机质量事件,虽尚未有结论,但也是立即引起业界关注。

  北京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就指出,如果产品不具有应当具有的性能,不能正常使用,就是违反了《产品质量法》。为什么汽车可以召回,而相机、电脑就不能呢?面对消费者的诉求,作为知名品牌的跨国公司,更应该积极、妥善地解决此事。

  全国照相机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工程师钱元凯认为,这样集中的故障即便在国产相机中也不多见。由于目前国内尚未有针对数码相机的国家标准,企业参照的是原国家经贸委批准的行业标准JB/T10362-2002《数码相机》,对市场的监管、约束力度远远不够。

  针对数码相机频频爆出质量危机,业内人士分析,这主要跟数码相机产品更新速度过快、技术发展快有直接关系,同时也不排除厂商为抢市场来不及等技术成熟经过考验后再推向市场有关。从各大厂商近两年爆出的问题相机来看,多数是在使用了两年左右便出现问题,如果不是消费者集中投诉,高达数千元的高档消费品很可能就成了时尚玩具,这不得不令人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