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速海量视频点播服务器完美组建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6:09 ChinaByte

  视频点播服务器应用面越来越广,为了适应视频数据的巨大数据量处理与传送,一般的服务器已经不适应日益增长的应用需要,对服务器硬盘容量要求更大,视频数据处理要求更快,同时服务器要求更加稳定,以往采用SCSI硬盘,配合RAID 0模式磁盘阵列构正高速数据传输系统,造成成本居高不下,代价太大,今天我们通过低成本高性能的SATA硬盘及高性能带大容量缓存阵列卡和最新Intel Woodecret核心的Xeon5100处理器、全缓冲内存,磁盘阵列技术、网络接口负载平衡技术组建出一款既经济又实惠的,性能不亚于用SCSI硬盘构成的高速海量视频点播服务器。

  

高速海量视频点播服务器完美组建方案
典型配置:

  分类

  品牌和型号

  数量

  CPU

  Xeon 5130

  1

  风扇

  1U全铜

  1

  主板

  Intel S5000VSA

  1

  内存

  金士顿1G DDR2-533 FB-D

  2

  硬盘

  WD500NS 构成3000G

  6

  机箱

  勤诚RM214

  1

  电源

  新巨510W

  1

  阵列卡

  3Ware 9550SX-8

  1

  网卡

  Intel PLWA8492MT双口千兆

  1

  价格

  28888

  视频点播服务器组建要点

  Ø 数据处理的心脏:CPU采用双核Xeon 5130,支持最高4M二级缓存和1333Mhz总线频率,最大限度的提升数据处理带宽,是视频点播服务器处理明智的选择

  Ø 数据存储硬盘: 采用WD5000YS 6块500G硬盘构成3T海量,凭借ST实力,MTFP达120万小时,充分保证了硬盘的稳定可靠。

  Ø 高速读写阵列的建立:3Ware 9550SX-8阵列卡提供高性能磁盘阵列,当CPU和内存都保证高性能的时候,硬盘的读写成为最大的瓶颈,借助3Ware 优秀的9550SX产品的高性能,使得硬盘读写速度接近SCSI。

  Ø 服务器进出瓶颈:利用双千兆网卡构成冗余和负载平衡设置,最大限度地保证数据安全和高速读写。

  服务器选型的考虑点

  CPU Xeon 5130 Woodcrest核心/1.6G/4M缓存/1333MhzFSB/ 64位/65W

  主板 Intel S5000VSA

  内存 英飞凌1G DDR2-533 Full Buffered Dimm

  

高速海量视频点播服务器完美组建方案

  CPU关键技术:

  l 采用65nm、基于Core架构、主频为1.6GHz,但最高功耗却只有65W(TDP),外频1333MHz

  l 双核心设计采用4MB的二级缓存,Woodcrest处理器的二级缓存被两个内核共享,共享的4BM缓存更能提升处理器性能

  l 支持新一代Intel Virtualization Technology技术,支持64Bit操作系统,

  l 支持全新的“双独立总线技术(Dual Independent Bus technology)”,这意味着每个处理器都将会有专属于自己的1333MHz通道,连接到北桥,执行数据的输入输出

  Woodcrest是英特尔第一款根据Core架构打造的服务器处理器。根据多项基准效能测试,Woodcrest的效能都胜过AMD的Opteron 285服务器处理器。英特尔采用的基准测试包括标准效能评估公司(SPEC)和交易处理效能协会(TPC)等业界团体发展出来的综合型基准测试,以及用来衡量微软Exchange等应用软件或高阶运算执行效能的测试。

  Woodcrest处理器性能提升是非常显著的,这得利于它的双点对点前端总线设计,两颗CPU之间的连接通道增加至2根,前端总线升级到了1333MHz,同时4MB共享型二级缓存设计也给处理器性能的提升带来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两颗处理核心可以直接访问二级缓存里面的数据,而不用通过另一个CPU核去找它缓存里面的数据,相比于独享式二级缓存来说占有优势,处理器子系统性能大幅提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同时在bensley平台上,Intel还融入了多种高新技术,比如VT虚拟化、I/O AT、Intel ASM、平滑过渡到4核等,这将提升服务器相应子系统的性能,整体提高服务器的性能以及利用率。

  硬盘系统与磁盘阵列

  由于网络用户对服务器的频繁访问和程序的运行,都在加重磁盘的负担,因此磁盘配件和阵列卡搭配的速度快慢是服务器整体性能至关重要的部分

  

高速海量视频点播服务器完美组建方案

  硬盘选用型号 WD5000YS ------ 500 GB, 3.0 Gb/s, 16 MB 缓存, 7200 转

  这款硬盘是西数针对市场上对大容量高可靠性存储的需求,推出500GB RE2(第二代RAID版本,RAID Edition)SATA硬盘,型号为WD5000YS。RE2硬盘采用SATA-3.0Gbp接口,同时还支持本地命令排序(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功能,并配备16MB缓冲区。

  WD表示,RE2硬盘的目标市场是网络附加存储(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服务器直连存储(DAS,Direct Attached-server Storage)以及视频监控环境等需要100%的负载周期以及5年质保的领域。在平均无故障时间方面,则保持原有的120万小时的水平。如今,RE2的容量已经提高到500GB,将会在虚拟磁带库、D2D(磁盘至磁盘)备份、近线内容访问存储以及分层存储环境中发挥更大的优势。

  WD RE2驱动器可以说是针对3Ware 9550SX产品及应用环境所设计的,通过将3Ware 9550SX产品与大容量、高性能且高可靠性的WD RE2驱动器相整合,客户将可以获得高可靠性与高性比的存储解决方案。

  3Ware 9550SX- 8LP ------配备256M缓存的高性能SATA II RAID卡

  

高速海量视频点播服务器完美组建方案

  3ware 9590SE SATA II RAID控制器提供超过800MB/S的RAID 5读速率,超过380MB/S的RAID5写速率,比目前行业领先的3ware 9500S RAID控制卡200%。

  StorSwitch无阻塞存储交换技术,卓越的SATA II功能特性(包括:3 Gb/s传输速率和NCQ技术),所有这些性能结合起来,带来无与伦比的性能。

  AMCC公司的3ware9590SE SATA II RAID控制器提供无与伦比的性能,卓越的容错能力和TB级的大容量存储,并且拥有先进的管理功能,包括:基于web的管理系统,基于命令行界面的管理系统和开放的API软件系统。3ware 9590SE系列RAID控制器可以提供8,12,16端口配置,是面对行业客户非常有竞争里的PCI Express RAID解决方案。

  产品主要规格

  关键技术:

  · 第七代StorSwitch™点对点、非阻塞的交换架构

  · 板载PowerPC RISC处理器,提供了真正的硬件式RAID: -工作在SCSI设备驱动模式下,利用价格低廉的SATA硬盘获得SCSI的功能特性。

  · 集成了带有ECC保护的高达256MB DDR2 400内存

  · 支持SNMP

  · 热插拔和热备份支持保证了数据的可用行

  · 动态扇区修复,使数据受到严密保护

  · 写日志功能,用于非冗余阵列和硬盘意外掉盘的情形下为系统增强数据保护

  操作系统兼容性 Microsoft® Windows® 2003/XP/2000, Red Hat Linux, SuSE Linux, Fedora Linux, 2.4 Linux kernel, 2.6 Linux kernel, FreeBSD, 32/64-bit support.

  服务器的进出通道-----Intel PWLA8492MT PCI-X 双口千兆网卡

  网卡作为服务器与网络中进行数据交换的界面,其作用更是不言而喻。双网卡冗余技术使网卡的可靠性得到了大幅增强,同时,可以实现网卡负载平衡和提高网络通信速度,Intel PWLA8492MT是一款满足双网卡实现网卡冗余和负载平衡的稳定性和性能非常不错的一款产品

  Intel PWLA8492MT板载双千兆口,PCI-X,,通过单个集成的千兆位以太网控制器芯片,提供高性能、高可靠性和低功耗特性, 显著降低CPU的占用率,同时提供增强的性能, 兼容Microsoft Windows*2000和XP的“大幅度降低发送负荷”特性,从而实现线速性能和较低的CPU占用率, 英特尔® ANS软件利用冗余组合连接来延长正常工作时间,并通过在多个服务器连接之间平衡网络流量来扩充带宽。现在提供了交换机容错和测试交换机配置,用于测试兼容性并进一步延长正常工作时间

  l 双网卡实现网卡冗余

  在Windows 2003 Sercer环境中,网卡冗余(Adapter Fault Tolerance ,简称AFT)提供了冗余网卡的自动替换功能。当主网卡出现问题,则备用网卡将接管网络传输工作。提供网卡冗余首先提高了服务器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系统会因主网卡发生任何问题而自动改成使用冗余网卡做通信工作,使系统网络服务无障碍。

  l 双网卡实现自动负载均衡

  借助自动负载均衡功能,使用2块Intel千兆网卡,通过软件配置,数据在通过它们进行传输的时候,被平均的分配到每块网卡上,从而实现系统自动的网络负载平衡。例如连接到一个交换机上的2块Intel®服务器用千兆网卡, 可以配置成一个网卡工作“组”,利用这个网卡工作组,可将该服务器的网络通信带宽提升到2000Mbps,网络带宽会有巨大提升。

  在自动负载均衡中通过管理软件,可自动管理这个服务器网卡组,并且平均分配网络流量,不断的分配从服务器流入的负载,系统不会象使用单网卡时那样因网卡或连接出现问题而中断与其他网络的通讯。通过网卡工作组与交换机或其他网络设备连接时,只要不是所有的网卡或连接都发生问题,则能保证整个系统正常运行,使网络系统在与服务器数据交换方面的可靠性大幅度提高。

  小结

  这套方案将目前先进的服务器配件产品及技术应用到一起,组成一台高性能海量数据处理服务器,满足那些对于容量/价格比极为敏感的客户的要求,产品中每一GB的容量单位都提供了最高的价值,它可不仅应用于视频点播服务器,还可以具有企业级储存的功能,网吧电影服务器等,是企业作为储存备查及数据保护应用的理想解决方案。

  北京太阳电脑连锁

  北京中关村鼎好3869精品间

  电话:010-82696887,82698261,13391900608

  网址: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