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天下围攻流氓软件专题 > 正文

流氓软件之争终于有人仲裁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5:30 ChinaByte

  关于流氓软件的纷争已经沸沸扬扬,雅虎和奇虎之争更是如火如荼,而反流氓软件联盟更是给这种纷争火上添油,由于他们的不断维权行动,使流氓软件的界定以及相应的标准究竟如何规范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而最近市场有消息称,信产部有可能要介入流氓软件之争,判定标准将要出台。不管是为维护网民权益还是行业环境,对信产部而言,限制流氓软件都是迫在眉睫的任务。

  据悉,新规则将会由信产部牵头,公安部、文化部、司法部等部委参与其中,互联网公司和民间组织也会贡献出他们对流氓软件的理解,最后,“信产部会出台规则,但具体的技术鉴定会由公安部等出面”。流氓软件日益被人们关注,虽然在很大一个方面是因为雅虎和奇虎之间的纷争,但是反流氓软件联盟对推动相应的规则出台居功至伟,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才能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一个相应的规则。

  回溯刚刚走过的历程,从9月4日开始, 反流氓软件联盟成员已以“每周一诉”的速度先后在北京起诉中搜、雅虎;在重庆起诉易趣;在上海起诉“很棒小秘书”;在北京、济南等八大城市同时起诉千橡互动集团。起诉理由都是这些公司开发的部分软件属于流氓软件——强行侵入用户电脑,无法卸载,残留部分占用CPU(中央处理器)及内存资源;强行弹出广告,借以获取商业利益;偷偷收集窃取用户在网上的商业情报、个人隐私等等,诉讼请求也无一例外是“停止恶意行为并道歉,以及赔偿94元”。

  显然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而且,反流氓软件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法律问题。现在很多公司,包括

杀毒软件厂商开发的所谓反流氓工具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因为技术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流氓软件的表现特征也在随时发生变化。只有在法律的框架下,大家遵守法律的制约,才能从本质上解决流氓软件的问题。于是我们看到了以互联网行业协会牵头的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

  互联网行业协会杨君佐表示,接下来将会由协会牵头成立反恶意软件协调工作组,对恶意软件进行定义、范畴划分、标准制订以及具体分类的工作。据悉,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除了成立相关工作组,还将制订并发布行业自律规范,初步在互联网企业中进行自查自纠,同时将制订行业标准,对恶意软件进行定义、分类,并最终向社会公布。一个定义分类需要这么长的时间吗?

  虽然厂商联盟信誓旦旦地表示,大公司首先要自重自律,自己不制作不传播这种软件,同时也要限制别人利用自己的平台进行传播。但是说来容易做来难,一些流氓软件涉及到公司不可谓不大,其中有个别的还是相应行业的领军人物,但是面对利益纷争的时候,流氓软件还是继续流氓着。面对流氓软件或者是最新更改为新名称的恶意软件,问题的关键其实就是定性和执行的问题。

  网友的利益为什么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在现有的条件下,难道不能尽快出台一个标准或者规范吗?流氓软件也好,恶意软件也罢,难道没有几个直接的硬性条件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吗?还需要那么长时间的调查、定义、分类?会不会最终又成了雷声大雨点小的不了了之的一个行业自律约束?要知道之前我们也见过许多类似的行业自律约束,但真正能主动执行的几乎没有。因此,如果不能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仅仅依靠自律是很难把流氓软件消除掉的。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表示,成立反恶意软件工作协调小组,研究制定恶意软件的界定标准,设立恶意软件的举报热线,并审议、确定和发布恶意软件“黑名单”。我们关心的是,发布这个黑名单之后如何制裁那些“铤而走险”的恶意软件的制造者和传播者?

  据悉,中国互联网协会还将组织开发抵制恶意软件的工具供网民使用。难道仅仅是这种被动的防御吗?黄澄清认为,恶意软件一是破坏计算机系统的

病毒,二是盗取个人信息的木马和间谍软件,三是侵犯网民知情权和选择权的软件。其实,这个界定显然还是模糊的,一些恶意软件其实不是病毒,也不是木马和间谍软件,他们混藏在一些免费软件的安装中,悄悄地被用户在不注意的情况下,更有甚者是被强制安装在用户的系统中,使用户的系统资源得到了不小的消耗,这些软件其实才是广大网民“深恶痛绝”的根本。尤其是这些软件的卸载很难,一些顽固份子甚至需要重装系统才能彻底根除。对这些软件应该如何界定和划分才是相关组织应该关注的焦点。更主要的是,如何制裁他们,而不仅仅是公布一个黑名单,或者靠被动地查杀来阻止它们的传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