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6A先行,洗衣机贴能效标识无大碍(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 13:21 赛迪网

  【赛迪网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联合发布2006年第65号公告:根据《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第17号令)规定,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组织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施行能源效率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二批)》、《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和《单元式空气调节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自2007年3月1日起强制实施。

  根据公告,本规则适用于:额定洗涤容量为1公斤至13公斤的家用电动洗衣机(不适用于搅拌式洗衣机和没有脱水功能的单桶洗衣机);名义制冷量大于7100W、采用电机驱动压缩机的单元式空气调节机、风管送风式和屋顶式空调机组(不适用于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和变频空调机)。

  专家及企业人士表示,洗衣机领域由于积极实施“6A”检测及贴标,所以明年3月1日正式强制贴标应没有问题。为此《中国电子报》记者专门就洗衣机能效标识问题采访了海尔、西门子、小天鹅、TCL等洗衣机企业。

  多数企业已送检产品

  据了解,目前已有企业送洗衣机到相关部门做《规则》里规定的用电量、用水量、洗净比三项指标的检测,说明企业是比较积极的,贵企业针对《规则》的出台采取了怎样的措施?

  海尔洗衣机相关人士:我们已经把我们的产品送往国家有关部门进行检测了,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所有的产品都达到国家规定的门槛。

  小天鹅营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经理唐晓曦:我们已经开始准备粘贴洗衣机的能效标识。我们认为这是一件符合国际产品发展趋势的事情,据了解,在欧洲针对能效都有十分具体的指标,此次出台的《规则》中滚筒洗衣机部分便是根据欧洲的指标来定的,与国际水平一样。

  西门子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建科:我们一直很注重能效的研发,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国家推出这一政策将有力促进洗衣机能效的提升。西门子将会根据规定送检产品。

  TCL洗衣机项目部工程师王国飞:我们已经对现有产品进行等级测试,可以按照国家要求对各机型进行标识。我们认为,能效标识的实施,有助于企业在节能上投更多的研发,会推动产品技术的进步。

  标高等级较难

  一般来说,标准的门槛一般都比较低,此项《规则》是否也有类似问题:门槛较低,标高的等级却很难?

  海尔洗衣机相关人士:是的,达到最低门槛不难,但用水量、用电量、洗净比三项指标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实现高等级确实很难。从整体上来看,我认为滚筒洗衣机用水量、洗净比的水平高一些,波轮洗衣机的用电量水平高一些。

  小天鹅营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经理唐晓曦:就目前我国的洗衣机水平来看,门槛较低,但因为这三个指标是互相制约的,所以要达到高级别很难。而且要实现高级别的能效,投入的成本也较高。就目前的节水技术来说,一般都采用多段位节水技术,这就需要增加一个灵敏度非常高的传感器,并做电路改进,而这一部件的成本是相当高的。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整条流水线以及加工工艺做改进。

  西门子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建科:标高等级确实很难,用水量、用电量、洗净比这三项是互相矛盾的,最好实现的应该是用电量,但用水量和洗净比是成反比的。将这三项协调起来比较难。尤其是对那些有专门研发方向的企业来说,更难了,比如博世这个品牌就强调洗涤速度——“快”,但是“快”不一定就节能,往往则是废能的,所以对博世来说,洗衣机能效标识的实施将是一个考验。不过,也不是不能实现,就是成本较高,比6A产品约贵出30%-40%。

  TCL洗衣机项目部工程师王国飞:现有行业水平达到最高级的确实很少,处在3、4、5等级的较多。在全国几百个上千个型号中,6A产品全国也就只有十几款,高能效等级的洗衣机肯定也是比较少。

  能效标识与6A相得益彰

  贵企业将如何处理洗衣机能效标识与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粘贴的6A标识之间的关系?

  海尔洗衣机相关人士:2004年3月1日,国家颁布了新《家用电动洗衣机国家标准》GB/T4288-2003,新国标首次采用分等级制度,增加了用水和用电量的限定值,这样的改革结束了洗衣机用水无度的历史,也促使整个市场进行一轮新的节水革命。新国标的出台既体现了政策的影响,亦是市场需求的反映。

  作者:陈庆春

  一方面中国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节水节能成为题中应有之意,作为国家标准应该对洗衣机的耗水量做出一定限制,并禁止不达标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另一方面,随着水价上涨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节水洗衣机成为多数消费者的必然选择,这将促使厂商加快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并引发整个行业的“节水新革命”。

  但是由于该标准为国家推荐性标准,不具备强制性,企业采用不采用,自己说了算;而2007年将实行的能源标识属于强制标准,是必须执行的,这个标准的出台避免了以前一些不负责任的企业虚假宣传、6A漫天飞的弊病,对整个行业也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小天鹅营销有限责任公司市场经理唐晓曦:我认为,能效标识是基础,这是国家强制实施的标准制度,是基本标准;6A因为涉及到更多的指标,所以是一个很重要的参照标准,是衡量洗衣机技术稳定性的标准。将来,小天鹅会根据实际情况而决定是否粘贴6A标识。能效标识是强制性的,必须粘贴。我认为,将来可能是两个标识都会粘贴。目前小天鹅出厂的洗衣机产品都是4A以上,有必要对“A”字标识做宣传。

  西门子中国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建科:6A与能效标识并不矛盾,后者是强制实施;前者可贴可不贴,更多是一种企业技术水平的宣传。达到6A的洗衣机产品一般都能达到能效标识的最高等级。

  TCL洗衣机项目部工程师王国飞:我们觉得单从能效三项指标的要求看,它比6A要求要高,也就更能代表洗衣机企业的技术水平。

  三项指标,标等级取最低值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鲁建国

  2007年3月1日将开始实施《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届时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额定洗涤容量为1.0公斤至13.0公斤的波轮式和滚筒式家用电动洗衣机,将全部贴上能源效率标识,没有标识的不允许销售。

  根据《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的要求,家用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表识检测依据的国家标准是GB 12021.4-2004《电动洗衣机能耗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和GB/T 4288.4-2003《家用电动洗衣机》。

  能源效率等级分为5个等级,被检洗衣机的耗电量、用水量、洗净比三个检测结果同时能够达到的等级即为该产品的能源效率等级,其中洗净比为3个等级。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三个指标中有一个较低,那么能源效率等级的标注就取这个最低值,比如耗电量1级、用水量1级、洗净比3级,那么能源效率等级就是3级。

  从现在开始到2007年3月1日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家用电动洗衣机生产企业应抓紧这一短暂的时间,及时送检2007年3月1日以后还继续生产的洗衣机产品,并及时备案。对检测不合格的产品及时整改以避免不能销售而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按《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的要求,生产企业或进口商首先将产品送至有资质的权威机构检测,检测合格后,将检测报告复印件、能源效率标识样本、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备案表、营业执照或注册登记证明复印件以信函、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送至授权的备案机构。目前国家授权的备案机构是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此外,生产者或进口商应当自使用标识之日起30日内,通过信函等方式提交《电动洗衣机能源效率标识备案表》,以及相关备案材料,并同时在“中国能效标识网”(www.energylabel.gov.cn)上填写相关备案信息。

  生产者或进口商应在每年3月15日前,向授权机构提交上一年度的标识使用情况报告。报告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各型号的标识备案情况;标识的监督处罚情况;标识使用情况等能效标识相关的资料。(n101)

  作者:陈庆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