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Solaris 8 定制OpenWindows工作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8:40 ChinaByte

  简体中文 Solaris 应用程序中的本地化语言功能块使用字体集或字体群,包括 ASCII 字符字体和非 ASCII 的简体中文字符字体。这样的字体组合对于简体中文的显示是必须的。它们可以按字体名用于定制您的工作区,在《Solaris 用户指南》中有描述。

  简体中文字体集

  简体中文字体集由两个部分组成:英文字体表达 GB1988.1989-0 或 ISO8859-1 中的代码集 0 (ASCII) 字符,而简体中文字体表达 gb2312.1980-0 字符。

  简体中文 Solaris 8 提供了一些缺省字体集,这些字体集在应用程序的缺省文件 /usr/dt/app-defaults/zh/*中定义。下面所示是从其中的一个称为 Dtwm 的文件中摘录的:

  Dtwm*icon*fontList: \

  -dt-interface system-medium-r-normal-s*-*-*-*-*-*-*-*-*:

  文件的这一部分引用前边所述的包含着两种字体的字体集。该字体集包括在 zh 语言环境之内。

  "-dt-interface system-medium-r-normal-s serif-14-120-75-75-p-60

  -gb1988.1989-0""-dt-interface system-medium-r-normal-s serif-14-120-75-75-p-120

  -gb2312.1980-0"

  第一种字体是一种英文字体用于代码集 0 (ASCII) 字符字体的显示。第二种字体是一种简体中文字体用于代码集 1 (GB2312.1980) 字符字体的显示。

  注意这些字体是在文件 /usr/openwin/lib/locale/zh/X11/fonts/75dpi/fonts.alias 中定义的。

  启动使用特定简体中文字体集的应用程序

  当在命令行启动一个亚洲版 Solaris 工具时,可以指定其字体。下面是一个表明使用命令行自变量的实例,该实例启动简体中文窗口终端并指定其使用的字体集:

  system% dtterm -fn "-dt-interface system-medium-r-normal-s \

  serif-14-120-75-75-p-60-gb1988.1989-0; \

  -dt-interface system-medium-r-normal-s \

  serif-14-120-75-75-p-120-gb2312.1980-0:"

  注意指定字体集时所使用的两个定界符。";" 定界符用于分开除最后的字体名之外的字体名,最后的字体名以":"定界符结尾。 (在上述例子里,";"跟在英文字体名之后,而":"定界符跟在简体中文字体名之后。) 由于在长字体名中间有空格符,整个字体列被置于引号符之内。

  在命令行上指定一种字体

  启动简体中文 OpenWindows 应用程序的命令行可以指定该应用程序的字体。如果目前的语言环境是简体中文,命令中使用的是定义好了的字体集假名而非字体集名 (在以下部分解释),例如:

  system% cmdtool -font fontset_name &

  但如果目前语言环境是 C,命令中使用字体名而不能使用字体集假名。下面表明使用一种 ASCII 字符字体的长名的一个命令:

  system% cmdtool -font -misc-fixed-medium-r-normal--9-80-100-100-c-60-iso8859-1 &

  字体集名

  简体中文 Solaris 软件提供了若干种宋体风格的字体集,这些字体集结合两种或更多的字体以使得在一个窗口上可以同时使用英文和中文字符。每一字体集有一种在 ISO8859 标准中定义的

罗马字体 ( ASCII 字符) 加上一种在 GB2312-80 中指明的位图中文字体。一些实例如下:

  song12

  song14

  songb14

  song16

  song20

  song24

  这里列出的每一字体集都由两个字体文件所组成。此 $OPENWINHOME/lib/locale/zh/OW_FONT_SETS/ OpenWindows .fs 文件定义了整个简体中文 Solaris 字体集。

  应用程序窗口和字体的比例

  此 $OPENWINHOME/lib/locale/zh/OW_FONT_SETS/ OpenWindows .fs 文件还定义了以下的字体大小,可以在命令行中使用:

  -small=12 点

  -medium=14 点 (缺省大小)

  -large=16 点

  -extra_large=24 点

  例如,下面的命令行启动一个命令工具窗口,该窗口使用 16 点类型,按比例对缺省尺寸放大:

  system% cmdtool -scale large &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