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厂商海外扩张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00:55 北京商报

  作为中国电信厂商国际化的先驱,中兴在印度市场的扩张却屡遭阻挠。

  在爱立信、诺基亚等国际巨头的带动下,印度电信市场正经历着飞速发展过程。巨大的市场号召力,也吸引了中兴和华为加入抢占印度电信市场的战团。与印度IT企业在中国占据着大量市场不同,作为中国电信厂商海外扩张的先驱,中兴和华为在印度市场的扩张却屡此遭遇“滑铁卢”。如何突破印度市场,已成为中兴、华为海外扩张最大的难题。

  中兴

  出局印度48亿美元项目

  近日,有关印度最大电信运营商BSNL 48亿美元合同大单的争夺战终于落下帷幕,中兴和摩托罗拉“不幸”出局,爱立信和诺基亚则笑到了最后。早在今年6月,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和中兴便向BSNL提交了标书,正式宣布角逐这份GSM移动网络扩容合同。

  知情人士透露,爱立信的中标价格为每线约107-110美元,诺基亚的出价则为每线177美元。根据BSNL招标之前的协议,出价最低者将获得合同的60%,出价次低者也会以出价最低者的价格获得适当的份额。因此,爱立信获得60%的合同之后,诺基亚将以爱立信的价格获得4500万线的其余部分。

  在招标结束之后,摩托罗拉立即表示,因不满招标过程中遭不公正待遇将向德里高级法院起诉BSNL。中兴也在事后认为,公司在招标过程中“受到了不公正待遇”。消息称,中兴有可能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并寻求解决手段,但中兴并未证实这一传闻,相关专家也指出,中兴应慎用诉讼这一手段。BSNL则在随后表示,摩托罗拉及中兴之所以出局,是因技术未达标,而与政治无关。但按照此前印度当地媒体的报道,中兴因为是中国厂商而遭淘汰,摩托罗拉出局的原因则是其计划从中国企业采购部分设备。

  华为

  印度扩张计划杳无音信

  与中兴相同,另一家中国电信厂商华为在印度的扩张也显得杳无音信。在此次对BSNL 48亿美元大单的争夺战中,华为提前离开了战团——因为在印度当地的投资申请迟迟得不到批准,没能参与此次竞标。

  知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3月,华为便已向印度政府提交了投资申请。去年年底,又提交了特别申请,请求印度政府对其进行加速处理。今年8月,印度政府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由于尚未得到印度政府其他部门的批准,因此华为在印度追加投资的计划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资料显示,从2001年,华为开始正式在印度设立软件开发中心,2005年初,华为计划对印度软件中心增资4000万美元,并提出投资6000万美元在印度建立新的生产基地,但这一方案却迟迟得不到印度政府的批准。去年年底,华为曾与BSNL达成协议,为后者提供电信设备。但由于华为拒绝提供技术,这笔交易最终流产。

 毛涛涛/文 杜刚/摄  

  中国军团

  亟须走出印度阴影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印度电信市场上,除了华为、中兴等中国公司外,还有诺基亚、爱立信、摩托罗拉、

阿尔卡特、北电、西门子和朗讯等西方国家的公司。但从现有实力分析,在争夺海外订单的过程中,中兴和华为等中国厂商很难同国际电信设备巨头抗衡。

  业内人士分析,在印度电信市场竞标,价格往往并非惟一的衡量条件,所以中国企业可以考虑选择合适的代理人或者合作伙伴,因为在参与当地竞标中,这些当地的机构或银行等代理人出面通常更有效。也有人指出,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学习发达国家,成为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代言人,为其国际化进程创造良好的环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