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子客票全面推行后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14:21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日前,全国机票代理公司将被强制实行销售BSP电子客票。所谓BSP电子客票是普通纸制机票的替代产品,它通过现代技术和信息化管理,可以实现旅客自主购票。它具有纸票的功能,并且在票务办理上增加了许多便捷手续。同时也可避免乘客因机票未随身携带、丢失而带来的麻烦,乘客只凭有效证件就可以登机了。而且,电子客票可以方便旅客更改或者退换,因为电子客票是追求无纸化,旅客只要带身份证或护照或其它可以登记的证件,直接去办理登机牌就可以了。

  我们关注的是,有几个问题会不会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广而出现变数?其一、票价会不会下调?众所周知,对航空公司而言,电子客票的推行省却了纸质机票带来的印刷成本,节省了人力和物力。也就是说,采用电子客票的销售方式,可以有效地降低航空公司的销售成本。据美国纽约大学所罗门中心的研究报告显示,航空公司成本每降低1%,就能使航空旅客票价降低0.33%至0.5%;票价每降低1%就会使旅客对于空运的需求扩大1.6%至2.5%。但是,如今国内的航空公司普遍亏损严重,票价的打折幅度已经越来越大,利润空间被逐渐压缩,票价究竟还有多大的下调幅度呢?相信不会太大,当然各航线根据运力的情况出现一定的折扣是非常正常的。

  其二、航空意外险如何实施?在电子客票全面推广之后,人们开始关注航空意外险究竟会以一种什么模式出现呢?据悉,为适应电子客票的全面普及,航空意外险也将并入客票。预计,年内航空意外险逐步实现电子化,原有的纸质保单将由电子保单取而代之。旅客如果购买了航空意外险,将会发现电子客票行程单右下面的“保险费”一栏出现旅客支付的保险费,而详细的旅客信息将随同电子客票销售记录一并保存。需要说明的是,航空意外险的自愿购买原则会不会改变?也就是说,航空意外险会不会如同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一样,同机票费用一齐收取?有一种说法是,“所谓的航意险并入机票,其实就是使用电子保单!”相信自愿购买的原则是不会轻易改变的。

  其三、支付方式应该如何选择?在没有足够普及的支付手段跟进的情况下,支付的瓶颈死死掐住了电子客票的命脉,毕竟有的人是不怎么上网,或者不方便上网。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电话支付就成为一个极好的取代方式,日前,

海南航空与中国工商银行携手,在全国率先推出电话支付票款的购票服务。而在此之前,深圳航空公司和天益游、游益、黄金假日等几十家大型机票代理商纷纷接入了电话支付。相对于互联网本身交互性强、发散性的特点,电话支付是独立、封闭的语音系统,同时,电话是专线系统,是点对点的数据传输,其安全性更有保证。这也是普遍被认为的一种最佳支付方式。

  其四、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虽然电子客票带来了诸多的便利,不过,它也存在着一些缺陷,比如,电子客票的行程单也可能被仿制,网上支付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等等。因此,购买电子客票应到品牌好、诚信度高的机票代理。而正是因为存在着安全的隐患,许多旅客更愿意一手交钱一手拿票的传统方式,事实上,现在的很多电子客票代理商虽然已经“取缔”了传统的纸票,但是取而代之的是打印出来的行程单,因为有了行程单旅客觉得心里踏实,而且行程单也可以作为报销凭证。于是我们在机场的执机柜台还是能看到许多手持行程单的旅客。更直接的一个因素是,目前网上支付的安全性问题一直是人们担忧的关键,尤其随着电子支付的流行,“网银大盗”等

病毒、蠕虫的流行,以及各种“钓鱼网站”的出现和宣传都使一些对网络不是很熟悉的人对网上支付心存顾虑。

  这也是为什么取消了传统纸票之后,进程单成为人们信赖的一个依据。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成为人们对电子客票难以取舍的关键,那就是目前电子客票还只能签转本航空公司的后续航班,无法实现不同航空公司之间的机票签转。目前的电子客票系统还不完善,航空公司、代理公司都有自己的电子客票系统,之间的服务标准又不一致,显然,系统如果不对接的话,电子客票的全面被接受还存在障碍。当然,随着服务的加强,尤其是代理商、网络商、航空公司以及机场单位的共同努力和协调,电子客票的前景还是非常值得看好的,毕竟这是趋势。

  作者:小刀马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