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CCTV2006创新盛典专题 > 正文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 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4:42 新浪科技

    一年一度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办的“CCTV创新盛典”节目今年又有了新创意。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图片1 创新盛典的LOGO

  “CCTV2006创新盛典”将以一种更新的模式开展。首先,为了突出体现参评产品的创新性,体现创新盛典的特点,组委会对所有参评产品进行知识产权信息情况认定,确保得奖产品的公正性;第二,从节目内容上,新增设的创新体验家庭环节,让消费者亲身试用家电、数码、笔记本电脑、手机四大领域产品的创新设计产品,并与专家共同进行评审。广大消费者能够更加立体、直观地看到这些创新设计,切身感受到“创新改变生活”的真正涵义,实现人与创新成果的真实互动。第三,从活动规模上,已经不仅仅是一台晚会,而是与工业产品创新设计的相关活动融合在一起。

  本届CCTV2006创新盛典是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协办,所以,今年的晚会现场搬到了无锡。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图片2 无锡 (国家)工业设计园之设计创意园区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图片3 第一期无锡(国家)工业设计园

  无锡有着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和资源,一是有产业特色,有创意产业,位于长三角的核心地区,优越的地理位置聚集了巨大的设计资源;二是有实力,有江南大学一大批专家教授,有企业、有无锡市政府支持;三是有国内一流的公共创业服务平台,有国内一流设计水平的设计中心。2003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无锡工业设计园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专业化园区。经过几年的建设,目前已集聚了数百家工业设计企业,吸引了一批能参与国际竞争的工业设计机构,打造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11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将在工业设计园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审查部驻无锡工业设计园服务站”,建立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业务部门之间的绿色通道,为企业申请专利、专利权质押、专利复审、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等,提供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图片4 工业设计主题大厦(蝴蝶大厦)规划建筑面积为6万m2,计划于2007年上半年封顶

  为了更好地为园区的创新企业服务,无锡工业园启动建设了国内第一个为工业设计企业和设计师提供专业化、系统化服务的公共创业服务平台。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产品设计、建筑设计、艺术设计、IC设计等为内涵的工业设计及研发的产业格局。无锡工业园面向长江三角洲地区,以拉动区域经济,成为无锡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的发展载体。

  工业设计、技术创新已经成为无锡市政府发展的重点,为了打造工业设计名城,无锡市政府连续举办了2000年工业设计活动周、2001年无锡国际工业设计节。2004年在无锡市人民大会堂,无锡工业设计园管委会联手中央电视台,成功地主办了“无锡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闭幕式暨颁奖晚会”,这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工业设计活动,包括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在内的世界各国100多位的工业设计组织领导和设计师参加了盛会。通过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无锡工业设计在国内外的影响。通过中央电视台使无锡的工业设计产业从最初的本土推广,逐渐进入全国和国际设计专业人士的视野,引人瞩目。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图片5 2006年5月,中共中央原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视察工业设计园

  今年11月5日—11日举办的2006中国工业设计周暨无锡国际工业设计博览会,将与“CCTV2006创新盛典”强强联手,以“创新·设计 ”为主题,既为观众传递最具潮流的创新理念和时尚设计产品,又为国内外创新企业、消费者、工业设计领域以及媒体之间的互动和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促进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届时,国家领导人、相关部委领导、世界消费领域顶级企业领袖、全球知名设计师、全球各大设计奖组委会负责人、影视界明星都将出席博览会和《CCTV2006创新盛典》现场。

  “CCTV2006创新盛典”的颁奖晚会将在无锡体育中心举行,百家企业争夺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和家电领域的最佳外观设计、最佳功能设计、最佳年度特色设计、最佳自主创新设计四个奖项。晚会上那些具有超前理念设计的2006年最新鲜的创新产品,将为观众送上了一场盛况空前的创新设计的视觉大餐。

  《CCTV2006创新盛典》走进无锡工业园,将推动无锡的工业设计产业,提升无锡的工业设计指数,加快打造中国工业设计名城的脚步。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图片6 无锡市市区

《CCTV创新盛典》牵手无锡联手打造创新盛宴
 
图片7无锡太湖美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