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实名制相关规定制定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0:43 赛迪网

  【赛迪网讯】来自主管部门的消息,手机实名制的指导意见和管理规定目前已经制定完毕,正式推广将在《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实施后展开。而据记者了解的情况,《规定》目前也已经进入最后的报批阶段。一旦《规定》出台,手机实名制借此东风即可开始实施。专家认为,协调各地、各运营商的进度,并平衡好各方利益,将成为手机实名制在推广过程中的关键因素。

  实施方案调整中

  记者从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获悉,手机实名制登记工作己经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国务院办公厅也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信息产业部根据要求,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了《规定》,目前正在最后的报批阶段中。同时,信息产业部也制定了落实手机实名制的指导意见和管理规定,并多次征求相关通信管理局和运营商的意见。各运营商也已按照指导意见,制定了各自的实施方案。

  据了解,本次手机实名制的实施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规定》正式实施后,将对所有新的手机用户实行实名登记,二是对2.6亿未登记和登记信息不全的用户进行补登记。

  针对近日有外界报道炒作的,“手机实名制的相关法规将包含在《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并将在今年出台”一事,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出台时间尚未确定,争取在年内出台,信息产业部正认真负责地推进相关工作。

  水清木华分析师沈子信认为,“各方关于施行手机实名制的意见,年内肯定能汇总上来,但意见的汇集和反馈都需要时间,运营商的实施方案也可能再做一定的调整,因此手机实名制推进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维护用户根本利益

  近年来,短信诈骗等违法行为损害了电信用户的权益,手机实名制将使这一现状得到改观。而要顺利实施手机实名制,关键在于前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表示,“手机实名制的核心准备工作在于运营商层面,”他表示,施行手机实名制后,运营商将在技术、设备上进行改动,扩充现有的数据库,营销模式、业务流程、产品设计也要跟着变化,不仅给工作带来一定难度,也将增加运营成本。

  赛迪顾问咨询总监绎明宇认为,“手机实名制可能造成用户离网,是运营商担心的另一个隐忧。”他解释,实名制因为要重新登记,因此就给用户提供了再次选择的权力。

  他表示,对用户而言,推行实名制需要提供相关证件,比以往的入网程序增加了若干环节,可能会对用户心理产生一定影响。不过,他强调,“实名制有利于用户的根本利益,目前仅仅是短信诈骗给手机用户造成的损失就高达数千万元,而实名制将从根本上杜绝此类诈骗的生存空间。”

  “上海模式”可鉴

  尽管施行还面临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手机实名制目前已是箭在弦上。在实施的过程中,协调各方的利益和总体进度就成为关键因素。

  沈子信表示,手机实名制应遵循政府主导的模式,各运营商根据自身情况上报推进实名制的具体计划。方案核准后,由主管部门进行监督,如定期抽查实行实名制用户数等。“整个过程可能比较长”沈子信表示。

  绎明宇则建议运营商实施手机实名制可参照“上海模式”,即先在新入网的用户中推行,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已经入网的用户中,同时还要对已经实行实名制的用户进行检查。他表示,“虽然在刚开始的过渡期工作量会比较大,对各方都有不便,但从长期看,实名制对电信业不会产生根本性的影响,而是会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有利于电信业今后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