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eNet:十大新媒体前途与命运之五列车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6日 10:4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_十大新媒体前途与命运特别策划】尽管列车电视能给乘客带来一种全新的选择,但列车电视、卖场电视、移动电视,都是以通路区分,以圈地为主的平面化运营。缺少纵深化运营。难以为大广告商提供准确、到位的广告服务。这也成为其主要隐患。

  2006列车电视产业大事记

  2006年4月,广源传媒列车电视装车量已达到150列,日均覆盖旅客30万人。按照列车线路和车次对乘客进行细节分析,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有差异的节目及广告。(广源传媒的目标不仅仅在列车电视联播网,同时想通过卫星通信和无线宽带通信连接互联网,搭建新媒体)

  2006年4月,广源传媒推出“公益快车”活动,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蓝天爱心计划推广办公室合作,共同策划了“背起母亲上大学”的浙江林学院学生刘霆演唱《母亲》公益歌曲的MV拍摄活动,并在广源传媒列车电视上首播。

  随后,列车电视又播出了《母亲》大型主题公益晚会的歌舞诗剧,在列车上掀起一场公益旋风。《母亲》MV在结尾还留下了互动短信的联络方式,使列车收视获得了更好的效果。(列车电视首次实现互动,不过更多的是在借鉴“超女”模式)

  2006年8月,大超联赛落户列车移动电视,正是看重铁路乘客广大的群体,尤其在寒暑假期大批高校学生的流动,使推广大超联赛的目的得以很好的实施,也为乘客带去大超联赛最精彩的赛事节目。(列车电视尝试用户“分众”,但只是针对消费水平偏弱的学生群体)

  2006年9月,国内保健酒行业新秀--香港展生集团中国持酒与国内最大的空调列车电视媒体--广源传媒结成战略合作伙伴,以创新的列车电视广告营销模式进行持酒的推广。(日常消费品开始注意列车营销)

  走走停停的列车电视

  同样是媒体环境,现在的航空电视、列车电视、公交电视、楼宇电视都构成了一个相对密闭的收视环境。不夸张地说:都接近强迫性收视。而列车电视的“行经”又被看作最为恶劣,因为其强迫时间最长。在运营商看来,正是这种强迫性,列车电视为广告商提供了一个所谓“精准营销”的机会。

  人们在长时间乘车的过程中,多处于轻松、随意甚至有些无聊的状态,这种情况有利于旅客接受广告。实际上,这也害列车电视的强迫性有关。调查显示,旅客对于列车电视喜爱的程度达到了53%,能接受的广告时长是整个旅程的10%,而且广告到达率达到了71%。同时,列车电视是单一频道、封闭运行,受众手里没有遥控器,79%的人在遇到广告时会坚持看下去。

  正因为此,列车电视也有其特殊的不确定性。首先,车厢的收视环境是否会影响传播效果?在狭小的列车身居长时,往往会产生急躁情绪。尽管运营商生成不会在夕发朝至的列车中安装电视,但即使是在白天,长久观看车窗外的景色及车厢内跳动的画面,也会容易视觉疲劳。许多人或许对运力紧张时的车厢环境印象很深,在那种环境下,很难想象乘客是否还有心情看电视。

  其次,列车电视的广告面临太多不确定因素,令广告主不敢轻易试水。如果脱离了广告成为公益电视,列车电视恐怕很难再前行。众所周知,中国地域辽阔,铁路线漫长,对于庞大纷杂的受众,如何让广告主找到最合适的投放时间和线路?即使运营商能粗略看出哪趟列车的广告级别高,中国如此多的列车以及不确定的乘客身份,很难精确的得出广告级别。

  这其中还包括列车广告的播放效果如何测算和评价?由于列车电视媒体的移动性和跨地域,为广告主检测自己广告的播放带来了不小的难度。除了媒体方的播出报告,广告主不可能派人跟随列车抽查播放情况。

  此外,在国内市场上,列车电视介入厂商不多,基本被少数厂商垄断,这也令列车电视的成长经历了太多自主因素,缺少有效的竞争催促这一行业成熟。包括内容、广告价位,都是唱独角戏,难以服众。

  作者:毛井井

  企业家论坛:

  广源传媒CEO王超∶列车电视可以划分受众

  如果从列车旅客角度说,广源传媒卖的是产品;如果从广告角度说,广源传媒卖的是资源;如果从投资的角度说,广源传媒卖的是概念。

  列车电视的一大好处在于有一个单一的封闭的环境,用户会比较容易接受信息。据调查显示,在旅客乘车时有82%的旅客最喜欢接触的是电视,而且由于没有遥控器,也不会出现广告商最怕的观众遇到广告就换台的情况。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始末站和列车档次来划分受众,比如说暑期我们就可以播“

动感地带”的广告,因为届时会有很多学生乘坐列车.

  广源传媒副总裁欧阳国忠:列车电视相关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尚处于探索之中

  列车电视相关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尚处于探索之中一辆列车大约需要100多台

液晶电视,加上缴给签约合作的地方铁路局的管理费等运营费用,一辆列车耗资硬件设施费用大约在40到50万元。从广源传媒着手运营以来已经投入资金约2亿元。列车电视相关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尚处于探索之中,预计今年的广告额将能达到六七千万元。

  专家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喻国明:列车就是一个社会

  列车就是一个社会,而且每年能拥有13亿的受众人口,这个社会还很大,尤其坐卧铺的人有比较可观的消费能力,是社会的消费主体。我国南方和北方对节目的需求差异很大,列车电视在节目编排上考虑个性化差异符合我国的地域特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以地区差异的标准来进行节目编排是明智之选

  列车电视的差异性节目编排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以地区差异的标准来进行节目编排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因此而投放的广告效果也会非常好。

  易观咨询互联网分析师黄涌涛:列车电视受制于

铁道部政策影响太大,发展缓慢

  随着社会的发展,户外媒体的价值越发显现出来,尤其是具有强针对性、微内容特性的媒体,楼宇电视、列车电视等一系列分众性媒体的火热,正是这一产业趋势的体现。然而,对于列车电视来说,弊端非常明显,受制于铁道部政策影响太大,发展缓慢。而在非市场的竞争环境里运作,又对列车电视提出了特殊的竞争态势和挑战。

  作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