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Solaris 系统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54 ChinaByte

  UNIX操作系统是基于文件的,操作系统的主要三个部分是:

  Kernel

  Shell

  File structure

  Kernel 是操作系统的核心,它的主要功能是:

  管理系统的设备、内存、进程以及守护进程

  系统程序与系统硬件之间接口

  执行所有的命令

  管理:

  Swap space(交换分区) – 系统运行时保留的一部分磁盘空间

  Daemons (守护进程)– 处理特定的系统任务

  shell 是用户与kernel之间的接口。它就像是命令的解释器或翻译器。Shell接收你输入的命令,对你的输入作出解释,然后就将它发送给kernel执行。

  

操作系统的 Shells种类

  Solaris系统中有三种shell:

  Bourne shell ($) – 这是Solaris的缺省shell。Bourne shell为 AT&T UNIX 环境而开发。(/usr/bin/sh)

  Korn shell ($) – 是Bourne shell的一个超级。它增加了一些功能,如:别名、历史记录以及命令行编辑等。(/usr/bin/ksh)

  C shell (%) –C shell的语法类似于C语言,并且,C shell有些功能与 Korn shell相类似。(/usr/bin/csh)

  Solaris环境的文件结构是分成的目录树结构,类似于DOS的文件结构。是一些有特定目的而组织在一起的目录、子目录和文件。

  目录 (Directory) – 其他目录和文件所在处

  子目录(Subdirectory) – 属于其他目录的所有目录

  根目录(/)位于目录树的最顶层,包含 :

  /usr目录包含系统的一些命令、工具、库文件等 。

  /opt目录包含的三方应用软件。

  /dev目录包含诸如磁盘、键盘、磁带机、显示器等地设备驱动程序。

  /etc目录包含系统配置文件,如用户口令文件等等。

  /export目录一般包含用于NFS共享的目录。

  /export/home目录包含用户的个人主目录。

  /kernel目录包含系统结构的kernel文件。这个目录下的文件genunix是系统的UNIX kernel 。

  虚拟内存操作系统——交换分区(Swap Space)

  虚拟内存操作系统增大了物理内存,它将硬盘中的一部分空间用于存储暂时不用内存数据。这块硬盘空间叫做交换分区。与Windows下的SWAP文件的功能相似。

  守护进程(Daemons)

  守护进程是在后台运行的程序,它负责系统的某个特定的功能,比如打印。

  系统管理的一些常见的概念:

  主机(Host) – 网络环境下的某台计算机系统。

  主机名(Host name) – 某台系统的名字,网络中的任何系统都必须有自己的主机名。

  IP地址(IP address) – 网络软件用于鉴别网络中某台机器的一个数字符号。

  客户机(Client) – 使用网络中一个和多个服务的主机和进程。

  服务器(Server) – 在网络中提供一个或多个服务的主机和进程。

  网络(Network) – 许多机器连接在一起、可以互相通信的集合。

  Solaris有下列特性:

  多任务(Multitasking) – 多个进程或应用程序可以同时运行。

  多用户(Multiuser) – 同时可以有多个用户访问系统资源。

  分布处理(Distributed processing) – 通过网络使用资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