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Solaris OK状态下boot命令及参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48 ChinaByte

  BootPROM相当于PC的CMOS,可以在BootRPOM下检测硬件和设置启动选项。

  Sun系统包含下列两样基本硬件:

  ? BootPROM芯片

  ? 非易失性存储器(NVRAM):保存主机的ID号和启动选项设置

  BootPROM基本命令

  ? banner

  ok banner

  Sun UltraSPARC 60 UPA/PCI (2 X UltraSPARC-II 296MHz), Keyboard Present

  OpenBoot 3.11, 256 MB memory installed, Serial #3159808.

  Ethernet address 8:0:22:1a:e7:3f, Host ID: 72303700.

  ok

  banner命令显示系统的基本配置信息,包括机器型号、CPU数量和主频、内存大小、以太网地址、主机序列号等。

  ? boot 命令及参数

  ok boot [device_name] - [options]

  选项包括:

  a 交互式启动

操作系统

  r 重新配置操作系统硬件信息

  s 操作系统进入调试状态(单用户模式)

  v 显示启动信息的详细情况

  ok boot disk2 -r

  ? printenv命令

  printenv命令显示NVRAM变量的设置和缺省值。

  ok printenv

  Parameter Name Value Default Value

  tpe-link-test? true true

  output-device ttya screen

  input-device ttya keyboard

  sbus-probe-list f0123 f0123

  keyboard-click? false false

  diag-file

  diag-device net net

  boot-file

  boot-device disk2 disk

  auto-boot? true true

  More [,,q] ? q

  ok

  ? setenv命令

  setenv设置PROM的参数值,常用的参数有:

  参数 值 意义

  auto-boot? true 下次自动启动操作系统

  false 下次启动停在OK状态

  boot-device cdrom 从光驱启动操作系统

  disk2 从第二个硬盘启动操作系统

  注:由于Ultra 5没有内置SCSI口,只能加块带SCSI口的网卡。此时设置启动盘应该是:

  ok setenv boot-device /pci@1f,0/pci@1/pci@1/SUNW,isptwo@4/sd@2,0:a

  Ultra 60外置硬盘的启动应为:

  ok setenv boot-device /pci@1f,4000/SCSI@3,1/disk@2,0:a

  ? set-defaults

  将NVRAM的所有参数复原为默认值

  机器启动时的键盘输入

  ? stop

  如果在系统加电自检时按下Stop键,就取消POST(加电自检)诊断,然后停留在OK状态。

  ? Stop+d

  在系统自检时同时按下stop和d键,系统将自动转到诊断模式,诊断模式下系统将更完全地进行自检。

  ? Stop+n

  如果由于NVRAM的设置不正确而导致系统无法正确启动时,可以在系统加电自检时同时按下stop和n键。它的作用是将NVRAM的参数值设为默认值。

  ? Stop+a

  同时按下stop和a键将中断操作系统的运行,退到OK状态。

  警告:尽量不要在操作系统运行时按stop+a,这将导致操作系统停止并且导致数据的丢失。在万不得以的时候,在按下stop+a后,键入sync命令用以将内存的数据同步到硬盘中。

  查找系统设备

  ? probe-scsi-all

  ok probe-scsi-all

  Target 3

  Unit 0 Disk SEAGATE ST1480 SUN0424626600190016

  Copyright (c)

  All Rights Reserved

  Target 6

  Unit 0 Removable Read Only device SONY CD-ROM

  这个命令查找系统的所有SCSI设备。

  注:如果从操作系统中退出后再运行此命令可能会造成系统的死机。请先设置auto-boot?为false后再运行reset-all,系统将重新自检,停留在OK状态下,然后可以运行这个命令。

  ? probe-ide

  查找系统的所有IDE设备。

  ok probe-ide

  Device 0 ( Primary Master )

  ATA Model : ST 34342A

  Device 1 ( Primary Slave )

  Not Present

  Device 2 ( Secondary Master )

  removable ATAPI Model : CDR-8240B

  Device 3 ( Secondary Slave )

  Removable ATAPI Model yyyyyyyyyyyyyyy

  注:如果从操作系统中退出后再运行此命令可能会造成系统的死机。请现设置auto-boot?为false后再运行reset-all,系统将重新自检,停留在OK状态下,然后可以运行这个命令。

  设备检测

  ? eject

  将软盘放入软驱,然后在输入eject,软盘将自动弹出。

  ? watch-net-all

  测试所有网卡和网络状态。每个网卡测试分两部分:loop-back测试和网络线路测试。如果loop-back(网卡自环)通过,说明网卡状态良好。如果网络线路测试没通过,说明网线没接收到信号,可能是网线没接好或是网线不好。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