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博客六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7:37 ChinaByte

  “我们为什么要创建企业博客呢?” 这是商务人经常问到的问题。

  简单说,企业博客可以使你和你所关心的客户、供应商、媒体、合作伙伴等外部环境之间的沟通更为有效和简单,是网站更新的最简单方法之一,为你所创建的内容提供自动组织的有效方法,并且能够保证更新的内容及时到达你的目标受众。当然,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好处,与冷冰冰的新闻稿相比,企业博客显得更加人性化。

  通过企业博客你可以方便的收集大家对组织产品和服务的反馈,当然你也可以通过网站或经由传统的方式如电话、传真、电子邮件。企业博客是现有沟通技术和渠道,例如电报、电话会议和电子邮件等的有效补充。

  现在,如果你准备开始准备使用企业博客来促进与外界的沟通, 下面的简单方法可以提供一些你需要遵守的步骤。但你要记住,企业博客是一种尝试性的事物,这个步骤也许现在是有效的,但最重要的是,你要与时具进,随时调整;

  以下介绍一些这些步骤:

  第一步:了解博客

  在你建立企业博客前,你需要先“理解”博客(什么是博客,有什么特点)。负责企业博客的人,可以先尝试建立一个个人的博客,更新一段时间,积累关于博客的经验,同时你需要多看看别人的、别的企业的博客,并能参与评论。参与是了解的一个最好方法。

  第二步:找到符合你们公司的企业博客之道

  如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个性一样,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文化、特点和一个公众形象。在建立企业博客的时候,必须与这些已经有的东西一致或相得益彰。在这一步中,关键的是你要深入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产品、服务和企业的个性。刚开始不要进行较大的变化,可以从那些对原有做法变动比较少的地方做起,例如将博客结合你的newsletter,从而完善企业newsletter,增强与newsletter订户的互动。

  第三步:以可定义、明确的区域开始

  对于任何新工具或技术的应用,都不要太乐观。选择一个可操作的范围和明确而且能够达到的目标开始你的企业博客之旅。不要奢望企业博可一出来就能代替你的企业网站或者带来多少订单,例如你可以确定如下的目标:我要做到“至少每周更新博客两次,以提高网站的多次访问量”或者“在企业博客中,我只连接那些有建设性的内容”。

  第四步:设定尝试的目标且影响(教育)相关人员

  如果你的企业博客没有任何效果,你想还会有领导或者你的同事关注和支持吗?任何新鲜事务被介绍到组织中的时候,必须要有目标并让相关人员看到目标的达成和带来的效益。与企业博客团队的相关人员沟通,并让团队成员和领导知道你们的目标和目标达成,了解他们的期望并能够让他们知道你的目标。

  第五步:确定你的博客策略

  当你开始你的企业博客之旅时, 你应该更多的关注企业本身的沟通、员工策略、企业文化,这些都与技术无关。未雨绸缪,不要等到出现问题时再去想办法,你应该确定你的企业博客策略,并且随着时间根据反馈进行适时的调整。

  第六步:为同事设置一个提出问题的区域

  企业员工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从你确定的企业博客策略到“我该如何参与企业博客”。你应该在你的组织内为这些问题提供一块区域,让组织内部的任何人都可以发表他们的看法。

  看完以上的介绍,你的企业博客才刚刚起步。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在内部设立员工博客,从而简化项目追踪、团队协作和作业管理,而内部博客与企业博客如何协同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但很不幸,这些只能靠不同的公司去探索适合自己的办法。

  阅读关于 企业博客 专家 的全部文章

  (责编:王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