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存DV中快乐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56 新京报

  长假归来的很多朋友也许正为如何最大限度地保存DV中的画面而发愁,这里简单介绍一下DV动态影像的保存方式。

  硬盘、光盘式DV直接存至光盘或硬盘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DV机存储介质有磁带式、硬盘式和光盘式三种,由于索尼、佳能和松下等主流DV厂商的大力推广,目前硬盘式和光盘式逐渐成为主流产品,而磁带式市场份额正在减少。

  硬盘、光盘式DV的保存比较容易,现在很多主流的DV普遍提供自动存储功能,在拍摄画面时可以选择直接存储至光盘或者硬盘上,不需要太多的软件支持。存储在光盘上的视频文件可以直接当作刻录盘用来播放,而存储在硬盘之上的文件则可以通过USB数据线直接导入电脑中保存。

  磁带式导入电脑须有1394卡

  目前家庭用户中,使用磁带式存储介质的用户占据了很大比例。一般来说,想要把磁带式介质的DV视频文件导入电脑中,必须要有1394接口、1394卡和数据线。一般购买DV时商家是不会配带1394卡等配件的,所以需要花百元左右自己购买,1394卡有个缺点就是文件采集后的容量会很大,因为1394卡采集的是数字信号,基本上不损失信号,每小时avi格式的视频文件需占硬盘空间超过10G,如果电脑容量有限就不要盲目把所有视频文件都导入进来。

  首先应该把1394卡装在机箱内的扩展槽上,用连接线连接DV和电脑,然后再安装编辑软件如“绘声绘影”或“permiere”等,一般购买的1394卡都带“绘声绘影”编辑软件,打开这个软件之后,把DV机置于播放状态,从捕获栏选择采集成dvd或vcd格式后再点击捕获就行了。但是这种视频采集方法一般会有较大的容量,如果用户为了移动需要必须压缩容量,那么不建议使用这种方法。

  此外,磁带式介质的用户还可以用购买视频采集卡的形式来对文件进行编辑和保存,这样做相对要麻烦一些,同时采集到的信号也会有所损失,对于初级用户来说不建议使用。

  实际上,对于更多的初级用户来说,把外出游玩的视频文件保存在电脑之中也未必是稳妥的办法,万一电脑中毒或者系统崩溃,存储的文件也会随之消失,因此目前市场上使用最多的磁带式介质用户可以考虑使用磁带本身进行保存,一盒磁带的售价不过几元钱,还可以更加安全,一般不会出现损伤,并且直接可以连在电脑及电视上播放。

  (焦集瑩)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