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龙芯笔记本振奋之余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 14:45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从今年上半年起,关于龙芯芯片与龙芯电脑的消息就不断传出。6月份报道了千元龙芯盒子电脑主机,9月份龙芯2E处理器顺利通过国家863项目验收,并提出在“十一五”期间研发8至16核的龙芯3处理器,争取达到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10月10日,专门为中小学生学习研发的龙芯笔记本电脑已经完成设计,即将投入小规模样品生产。命名为Sinomanic的学生笔记本电脑采用400MHz龙芯1号处理器(GS32I),128M内存,10.2寸彩色宽屏液晶显示器,40G硬盘,配备大量学习课件与名校辅导材料,英汉字典、数学公式、学习软件
等。龙芯学生笔记本电脑定价确定在1998元人民币。小规模样品生产时间就在2007年1月,之后会适时大批量生产销售。

  我们看到此次推出的龙芯笔记本产品与6月份媒体报道的千元电脑盒子有了天壤之别。作为笔记本型电脑产品,已经完全具备了

操作系统、键盘鼠标、显示屏幕、大容量硬盘等软硬件,可以进行完全的操作。而6月份报道提及的千元龙芯电脑盒子,只是具备了主机和操作系统,还没有输入设备、显示设备等。

  1998元龙芯

笔记本电脑的确令人振奋。首先,它实现了人们寄托在龙芯身上的期盼,实现中国人多少年来的中国芯梦想。其次,它真正具备了低价格优势。虽然sinomanic笔记本电脑的性能配置只相当于5年前的主流,但是不要忘了龙芯是在用1998元这个低价格实现它。当前有某厂商推出2999元的笔记本电脑,其配置也不过是英特尔赛扬1.8GHz处理器、128MB内存、20GB硬盘、14.1英寸
液晶
屏等。而且,这批电脑是用作学生教学使用的,那么这样的性能配置是完全可以满足需要的。这将大大降低学校信息化教学配置的预算,加速信息化在学生群体的普及。说到这里,龙芯笔记本的产业化思路也就浮现出来,从教育行业寻找突破口的策略现实可行。因为虽然1998元的龙芯笔记本的配置满足学生教学需要绰绰有余,但是,放到个人市场恐怕要冒着极高失败率的风险。虽然我们都热爱民族产品,支持民族品牌,但是,仅凭龙芯笔记本目前的配置,恐怕极少有个人消费者会选择它。先在教育行业积累经验再图下一步的发展是合适的市场策略。

  振奋之余,我们还应该看到影响龙芯笔记本电脑产业化发展的隐忧。

  首先,龙芯笔记本使用专有的操作系统,其用户学习难易程度、易用性等是个未知数。龙芯笔记本的操作系统计划使用国芯Future Alpha(未来α),据悉该系统专为龙芯设计,支持龙芯指令集,并引入自有的第一代图形接口,可以极大的提高龙芯的处理能力。不是linux,不是windows,是一个全新的系统。这意味着龙芯笔记本的用户在使用前需要经过专门的操作培训,这对龙芯笔记本的供应方来讲是个不小的任务。Linux系统是个例子,经过多年的发展才占领了极小一部分市场,Future Alpha(未来α)打算拿出多少时间来培养这个市场呢?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龙芯笔记本有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

  其次,由专有操作系统带来新问题:配套应用软件的开发能否跟得上?电脑具备了一定的硬件基础条件后,真正发挥电脑作用的还要依靠应用软件。据说采用linux的龙芯电脑上已经可以进行上网、发邮件、看电影、打字等多种操作,这些对于采用Future Alpha系统的笔记本应该不成问题。但仅有这些还远远不够。龙芯笔记本如果最终要走向大众市场,它必定需要更多、更丰富的应用软件来支撑。因为消费者都有比较心里,当龙芯笔记本没有wintel笔记本所具备的主流功能,或者说相距甚远的时候,消费者选择龙芯笔记本的意愿会大打折扣。即使龙芯笔记本只把市场定位于某个或某几个领域的话,同样也离不开丰富应用软件的支持。根本上说,基于某个系统的应用软件开发,实际上不可能是一家企业的问题,它需要一群企业也就是围绕在其周围的产业链来完成,因此,对产业链的影响力也是龙芯电脑供应方必须具备的。在新品发展初期尤其需要一批合作者来共同推进,龙芯电脑做好准备了吗?

  1998元的龙芯笔记本电脑让人振奋。虽然还有各种考验等待着它,但是毕竟它即将迈出第一步,让我们耐心等待这个新生者的到来。

  作者:小逍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