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5:29 赛迪网

  【赛迪网讯】由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的调整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税收政策已于2006年9月15日开始执行。本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属结构性调整,是今年国务院实施宏观调控政策采取的综合措施之一。

  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有利于提升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实行零税率的作用在于避免对出口货物双重征税,以不含税价格进入国际市场,会提高本国产品的竞争能力,这是国际通行做法,也是符合WTO规则的。从以往我国的经验看,出口退税率的升降调整与出口增长呈正相关关系,例如1996年出口退税率下调后,出口增速相应放慢;而1999年7月国家上调出口退税率2.95个百分点以后,当年下半年出口增长率就从上半年负增长的阴影中快速回升,到2000年出口就达到了27.8%的高增速。当然,退税率不是影响出口增速的唯一因素,但却是重要因素。从电子信息产品出口来看也是如此,2004年1月1日,国家下调出口退税率后,2004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达2075亿美元,增长46%,低于2003年的54%;2005年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额为2681.7亿美元,增长29%,也低于2004年的增长速度。这次出口退税率上调,将直接降低出口产品的成本,进而提高电子信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有利于优化产业结构。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共涉及1576个税号,其中降低出口退税率的1130个税号(无电子信息产品);取消出口退税率的255个;提高出口退税率的191个税号(其中157个税号提高到17%,电子信息产品占31.8%)。被调高出口退税的电子信息产品中,包括调制解调器、

液晶电视
等离子
电视、刻录DVD、数码摄像机、数码照相机等产品,均被调高到17%,而普通CRT电视机则不在调高之列,显示了国家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扶持。当前,正值我国彩电业从CRT(显像管)电视向平板电视转型的关键期,国内彩电巨头纷纷涉足上游领域,如康佳、创维、TCL、长虹四家企业合资上马生产液晶面板的聚龙项目,长虹与国内最大的显像管企业彩虹合资上马的等离子面板项目。液晶彩电和等离子彩电的出口退税率提高至17%,无疑为国内平板产业链注入一针强心剂。

  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产业对外资的吸引力。随着我国投资政策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驻中国,2000年-2005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累计吸收外资超过1000亿美元。三资企业出口所占比例从2000年的76.8%上升到2005年的87.3%,提高了10.5个百分点。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是国家对电子信息产业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外资企业是最大的受益者。由于投资环境的改善,更有利于吸引外资投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有利于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由于这次出口退税率上调,出口比重较高的电子信息企业受惠将较多。康佳、海信、厦华等企业纷纷表示,出口退税新政策出台后,下半年彩电出口利润将增加千万元以上。利润的增长将使电子信息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自主创新活动中,同时,业绩的好转也更有利于这些企业吸引社会资本进入,从而为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作者:童有好

  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有利于调整产业贸易方式结构。由于受2004年1月1日出口退税政策下调和

人民币升值影响,很多企业为了降低退税影响和人民币升值损失,进行了贸易方式调整,更多的采用境外配套以及加工贸易替代一般贸易的做法来降低损失。2005年,在我国电子信息产品主要贸易方式中,只有来料加工贸易出口增速高于平均增速,其他贸易方式都低于平均增速,其中一般贸易增速降低了27.4个百分点。这对我国国内配套产业发展不利,对培育本土跨国公司也不利。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将促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一般贸易的发展,并带动元器件等配套产业的发展,有利于形成完善的产业链。

  须指出的是,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不要成为少数企业打出口“价格战”的资本。出口退税政策上调的影响有其两面性,一些企业利用不当,反而产生负面效果。近些年来,我国许多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国外后遭遇反倾销调查,其中虽然不乏贸易保护的原因,但也与我国许多电子信息企业竞相压价导致价格太低有很大关系。出口企业之所以能压价,国家的退税支持政策是主要因素之一。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给我国电子信息出口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同时,我国的电子信息产品在国际上无论是价格还是质量,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一些企业千万不要为了短期利益而把上调的出口退税率作为打“价格战”的资本,从而自相残杀。

  这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出口企业也不要把退税得到的利益轻易让给国际进口商。国际进口商大都熟悉我国的出口退税政策和出口退税率,因此在价格谈判中常常要求我国企业相应降低出口价格。而我国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普遍较低,即使没有出口退税,仍然有较强的竞争力,国际进口商也不会因此转移到其他国家和地区去。因为我国的最大优势,还是土地成本和资源价格低以及廉价的熟练劳动力。在我国出口退税率没有上调时国际进口商能接受的价格,在出口退税率上调后是一样的,并没有增加他们的成本,因此,在出口谈判中,我国企业不要轻易把出口退税得到的利益让出。

  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根本还在于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出口退税只是影响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因素之一。出口退税之所以能发挥鼓励出口的作用,在于出口企业得到国家出口退税后,可以通过降低价格的方式增强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劳动力成本、原料成本、运费等都是影响价格的因素,同时,除价格外,技术水平、品牌效应、售后服务等诸多因素也会影响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出口退税对提升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作用是有限的,况且17%的退税率已到底线了,因此,我国企业要通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从根本上提升国际竞争力。(n101)

  作者:童有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