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13年的通信:人是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0:03 赛迪网

  【赛迪网评论】创新是科技发展的根本,而对通信技术来说,创新更为重要,这不仅是因为通信行业的激烈竞争,更是因为人类对通信所带来的美好生活的追求永无止境。

  当有线电话已经进入千家万户,当手机已经不仅仅是打电话的工具时,未来的通信将如何发展?通信技术的创新点在哪里?

  10 月 3 日是诺基亚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的日子,在芬兰赫尔辛基的公司总部举行的庆祝活动上,可以清楚地感受到诺基亚对未来通信的展望和规划。通信将走向何处?这最终由“人”——我们每一个消费者——来决定。

  以“人”为核心:通信在通信之外

  如果把通信的终端比做盒子的话,可以这样来形容通信的变迁:过去,我们是听盒子,有线电话;20年前,我们可以把盒子拿在手里了,手机时代开始了;而在过去的十年里,技术的发展使这个盒子有了新的拓展,我们不仅可以说、听、还可以看、命令盒子。可是,未来的通信将超越这个盒子本身。盒子是什么不重要,盒子能带来什么样的体验与价值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说,在未来的通信视野里,没有标准、技术、产品,创造新的应用体验才是创新的出发点。

  事实上,这样的通信发展设想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理想,不少公司已经投身于通信新应用的研究当中,诺基亚也不例外,但不同的是,诺基亚研究中心把对通信新体验的研究落实得非常细致和深入,完全超越了对通信本身的关注,以人为核心出发点,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如据诺基亚研究中心的工程师Jan Chipchase介绍,他所负责的研究团队以“未使用手机”人群为研究对象,走访世界各地,包括很多农村地区,做大量的用户调查与访问,研究这些人群的行为特点。他手下不仅有通信人才,更有心理学专家、了解文化风俗的专门人才等,而他们的这些研究不仅仅为诺基亚的战略实施提供参考依据,更是为整个通信行业的发展做一些基础研究工作。当前在全球65亿人口中,有近8亿人是文盲,如何让这些不识字的人都能用上手机,这将是整个通信行业的机遇,也是造福社会的过程。

  在诺基亚的规划中,在通往2013年的路上,要完全做到以人的体验为发展根本,通信的技术走向做到由人来主宰,手机将成为人们与世界沟通的第一通道,将有不少人的第一次互联网体验来自于手机。

  中立的、开放的技术才有生命力

  正如Jan Chipchase有意思的研究工作一样,目前,诺基亚研究中心做着大量的服务整个通信行业的基础性研究。诺基亚公司CTO Tero Ojanpera先生介绍诺基亚在通信技术发展方面的三个比例。第一,在诺基亚的技术发展规划中,诺基亚研究中心作为创新的

发动机,它有1/3的工作是长远计划,做一些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技术研究,有1/3是专注的技术,如具体的某种标准等,另有1/3才是转到产品层面的技术研究。第二,在诺基亚的开发方向方面,15%做内部产品、软件及硬件等研发,75%的力量用于定义架构、接口及与第三方合作的平台。第三,在研究投资方面,50%用于开放的平台,50%投资于具体的产品上。

  “我们采用商业导向型、技术中立的端到端实现方式,我们期望更多地扮演架构师的角色”,在Tero Ojanpera看来,只有中立的开放的技术和产品才有生命力,才能让更多的人加入,才能让通信技术更快地发展。基于开放的理念和对通信技术的所握,诺基亚给出了他们的技术发展优先级排序:拥抱互联网技术、卓越的平台和应用软件、通过一致性的体系架构吸引开发者、领导多重无线技术产品化和未来演进。

  成立20年来,诺基亚研究中心一直负责诺基亚的战略规划和长期研究工作。诺基亚研究中心超越当前的产品开发,挑战现有战略,通过长期技术探索驱动诺基亚的不断更新。目前,诺基亚研究中心与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和各种国际研发项目。2006 年 4 月,诺基亚研究中心联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开设了一家合作研究所。基于多年的密切合作,MIT剑桥研究所将着手开展研究以实现移动技术的远景,并开发出一些切实可用的应用。此次积极的合作将有助实现诺基亚研究中心的长远目标,即领导技术与业务的开发,将人们的实际生活与数字生活融为一体,通过无缝且直观的交互使数字设备及其应用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

  当前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在这一环境中,诺基亚研究中心在保持公司发展和为诺基亚注入新活力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诺基亚研究中心负责人 Bob Iannucci 博士表示,诺基亚当前的研究重点在于研究新一代的移动互联网技术、系统和解决方案,改变人们未来的通讯方式。未来,诺基亚将围绕五项商业战略发展:提供广受欢迎的终端产品、开拓面向消费者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提供企业解决方案、构建网络业务的规模优势、拓展专业服务。

  首次推出Wibree 技术——

蓝牙有了伴

  在这次诺基亚技术大会,诺基亚还推出了创新的技术和软件。10 月 3 日,诺基亚宣布率先推出开放的Wibree 技术,将本地连接能力扩展到小型终端之上。与其它无线技术相比,Wibree 的功耗显著降低,从而实现以更小的体积、更低的成本应用在终端之上,并可以轻松与蓝牙解决方案集成在一起。Wibree是率先实现可支持移动终端及个人电脑与手表、无线键盘、玩具和运动传感器等用小型钮扣式电池供电的终端之间建立连接的开放技术。它不仅能够延伸移动终端的功能,同时也为这一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

  实际使用中,Wibree在性能上可与蓝牙相补充,该技术特别适用在低功耗、低成本、体积小的终端应用。Wibree可以是独立的芯片、也可以是蓝牙-Wibree双模芯片。单模芯片适用于诸如手表及运动遥感器等小型终端,双模芯片适用于蓝牙终端,使蓝牙终端能与更多的小型终端实现连接。为了推动该项技术尽快实现商用,诺基亚与一些

半导体制造商、终端厂商和优质的服务提供商一起,定义了 Wibree 技术的互操作性规范,互操作规范的第一个商用版本预计将于 2007 年第二季度推出。

  10月4日,诺基亚宣布了与Orange公司在S60软件平台方面的合作,诺基亚通过为Orange提供定制化的功能和界面,使得运营商可以简化移动电话的部署,并使运营商的品牌在用户界面中得到强化。S60软件平台是智能化的软件平台,可以运行功能强大的浏览器和互联网广播,并可与开源软件社区进行广泛合作。

  通过这次诺基亚科技大会,可以明确地感受到未来通信的发展方向:超越通信本身,以人为本,以应用体验为核心。另外,也可以鲜明地感受到诺基亚的发展目标:通过提供具备互操作性、可迅速实现商用并集成至终端的解决方案,尽快建立行业标准。

  作者:李瀛寰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