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Sun 数据存储系统浅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20:32 ChinaByte

  在被称为信息时代的当代社会,计算机和通信成为热门技术,越来越多的新概念新思想新技术不断涌现,以"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电子社区"为标志的数字化城市已经触手可及,全民皆网已是大势所趋。各种数字化工程建设速度加快,规模也越来越大,人们往往关注网络通信,服务器,各种软件,却忽视最为重要的关键技术--数据存储。

  对于最大的UNIX平台的支持者--Sun可以提供整体的数据存储解决方案。

  1磁盘设备

  Sun StorEdge MultiPack

  这是外置磁盘箱,一般支持6个硬盘,可以通过FastWide SCSI或FC-AL连接主机。配合安装在主机上的Sun Solstice DiskSuite或VERITAS Volume Manager软件包,可以支持RAID,0,1,0+1,5。MultiPack可以支持双机共享HA系统,是很经济的解决方案。   Sun StorEdge A1000/D1000磁盘阵列 Sun公司StorEdge A1000/D1000系统可以认为是其入门级的磁盘产品。既可作为单独的设备,也可以作为架装式解决方案中扩大存储容量的新增设备。实际上,在一个机箱内可以配置12个或8个硬盘驱动器,并且可以级联。与主机的相连可以两个40MB/s秒Ultra SCSI接口提供增强的性能和连接性。A1000支持硬件RAID(0,1,0+1,3,5)提供高的性能且成本低廉,容量管理可采用带图形界面的Sun RAID Manager使其简单化。而D1000配合安装在主机上的Sun Solstice DiskSuite或VERITAS Volume Manager软件外,可以支持RAID,0,1,0+1,5。A1000/D1000均支持电源,风扇和磁盘驱动器的热插拔,保证很高的可用性。

  Sun StorEdge A5100/5200光纤通道磁盘阵列

  Sun StorEdge A5X00阵列体系是至今为止最受欢迎的光纤通道存储阵列,作为Sun公司Intelligent Storage Network的组成部分,Sun公司StorEdge A5000阵列提供光纤通道干线,对存储网络的数据服务十分重要。 Sun StorEdge A5100有14个硬盘槽位,A5200则有22个硬盘槽位。它们从主机到驱动器连接均为100MB/sec FC-Al,确保性能和连通度。A5X00支持高RAS的热插拔电源、风扇、接口插件板和磁盘驱动器。配合Sun Enterprise Volume Manager可支持RAID0,1,0+1,5,增加了可靠性。

  Sun StorEdge T3光纤通道磁盘阵列

  Sun StorEdge T3阵列体系是最新发布的光纤通道存储阵列,作为Sun公司Intelligent Storage Network的组成部分,Sun公司StorEdge T3阵列提供对SAN(存域网络)的可靠支持,特别适合于database,NFS,web serving以及e-mail应用。   Sun StorEdge T3每个单元有9个硬盘槽位,2个单元可以组成1个大单元,提供从线路到控制器的完全双路高可用性能。从主机到驱动器连接无数为100MB/sec FC-AL,确保性能和连通度。也支持高RAS的热插拔电源、风扇、接口插件板和磁盘驱动器。可支持RAID水平0,1,0+1,5,增加了可靠性。 Sun StorEdge T3每个单元约3U高度,可以方便上机架,目前可以支持8T的最大容量,Sun计划以后增大到数十TB。

  2磁带设备 Sun公司的磁带产品系列也很全,可提供Autoloader(单驱动器多带仓外置设备,经济实用),Sun StorEdge L1000(4驱动器1TB级磁带库),Sun StorEdge L11000(16驱动器11TB级磁带库),Sun StorEdge L20(20带仓磁带库),Sun StorEdge L40(40带仓磁带库),Sun StorEdgeL60 (60带仓磁带库)。支持4mm DDS,8mm,DLT。专为企业网络备份而设计的,适用于企业关键性应用的大负荷要求。作为SUN磁带库产品中可用性最高、容量最大的产品,Sun StorEdge L11000使用户能在一夜之间备份高达23TB的数据。Sun StorEdge L11000支持四到十六个热插拔的DLT7000磁带驱动器和338盘磁带,提供288GB/小时的更优性能和118TB的杰出的本地容量。当它同Sun Enterprise服务器和Sun软件结合在一起时,如Sun StorEdge Enterprise NetBackUp,将会得到一个具有出众的性能和可靠度的完全备份解决方案。

  3存储管理软件

  为了方便有效地对整个数据中心的存储设备进行集中式的管理,Sun提供了全面的存储 设备管理软件解决方案,包括Sun Enterprise Volume Manager、luxadm、Solstice SyMON等,所有这些软件都很好地配合Sun StorEdge的高性能硬件设备,使其发挥更好的效能。

  4SAN

  Sun公司的产品,配合第三方的产品可以提供全面的存储网络解决方案。以BROCADE的FC-AL交换机为主干,形成100MB/s的FC网络,Sun的服务器配置JNI的FC-AL接口卡连接交换机,Sun StorEdge FC-AL磁盘阵列直接上联主干,Sun StorEdge磁带库通过SCSI to FC-AL网桥上联主干,应用包括SUN Enterprise Volume Manager、luxadm、Solstice SyMON等软件包,可以很好地配合Sun StorEdge的高性能硬件设备,使其发挥更好的效能。这样就可以形成满足SAN要求的十分方便使用且易于扩充的存储解决方案。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