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Windows Server 2003迈向.NET真正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9:36 ChinaByte

  Windows Server 2003是继Windows XP后微软发布的又一个最新产品,起初的名称是Windows.NET Server 2003, 2003年1月9日正式改名为Windows Server 2003,并将在今年5月22日正式登陆中国大陆。Windows Server 2003虽然又沿袭了Windows家族的习惯用法,但从其提供的各种内置服务以及重新设计的内核程序来说已经与Windows 2000/XP版有了本质的区别。早在几个月前,微软公司就已经在网上提供了RC2测试版的下载,笔者最近有幸得到了一张测试光盘,忍不住好奇心起,在本人机器上进行了一次亲密的体验。

  安装:一个像个人版的服务器

操作系统

  Windows Server 2003对硬件的要求却不是很高,几乎和Windows 2000服务器版相似,CPU要求是最小133MHz,内存的最小要求为128MB。虽然对硬件最低要求比较低,但在这种环境下估计根本无法实现用户的使用要求。毕竟是服务器级的软件,相信不会有谁拿这种配置进行使用。笔者使用的配置为P4 1.4GHz,256MB。

  在笔者的安装过程中,Windows Server 2003完全继承了Windows XP安装时方便、快捷、高效的特点,几乎不需要多少人工参与就可以自动完成硬件的检测、安装、配置等工作。你需要做的仅是:通过屏幕来了解它所提供的各项新技术以及产品特点!

  安装完成后第一次启动的速度居然明显感觉要比Windows XP快,不知道是不是内核改进的结果。从它提供的资料了解,Windows Server 2003整体的性能要比Windows 2000提高10%~20%。

  新功能:.NET功能乍现

  一、管理服务器功能

  Windows Server 2003最大的特点莫过于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特色服务。有从Windows 2000版继承发展而来的“域控制(AD)服务”、“终端服务”、“IIS服务”、“DNS服务”等,还有新增加的“邮件服务”、“文件服务”等等。然而服务一多最头痛的就是配置问题,在Windows 2000中我们经常为了配置一项服务而不得不打开多个界面,进行N个步骤,同时还需要具有一定的经验才可以完成。现在这个工作被Windows 2003中的一个统一的管理界面和统一的配置流程向导所替代。

  二、远程桌面连接(TS)

  Windows Server 2003 对于“远程桌面连接”的操作方式进行了大幅的调整,从以前单一的连接窗口改为了树状控制台与连接显示窗口相结合的统一管理平台任何的连接与切换都可以在这个平台内进行操作与管理这样像以前在Windows 2000中手忙脚乱的操作就得到了根本的改变。

  三、Internet信息服务6.0(IIS6.0)

  此次的IIS6.0较以前的版本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IIS6.0在可靠性与可伸缩性、安全性与易管理性和增强的网络开发与网络支持功能上都得到了加强。

  Windows Server 2003由于整合了.NET服务,任何的页面处理以及交互动作都可以在预编译的情况下进行处理,因此会减少以前版本常出现的错误问题,加上多种加密及安全运行的手段,如传统的SSL,CA证书等,还有新增的Passport,CLR(Common Language Runtime)可让IIS6.0更安全。而且在IIS6.0中,ASP.NET与IIS的整合,给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无缝支持的平台。

  四、简单的邮件服务器(POP3)

  邮件服务器(POP3)是Windows Server 2003新增的功能,它的配置非常的简单。但与专业的邮件服务器相比它只能算是一个具备收发邮件功能的简单服务器,至于容量控制、邮件转发、用户信息维护等功能一概没有,真可称得上是非常简单。不知正式版上市后这个功能是否会有所增强。这种功能与 Windows Server 2003 面向服务器级应用的身份来说有着较大的差距,总之现阶段用“多余”一词来形容它应该一点也不过分。

  五、WMSWindows Media Services 流媒体服务

  WMS是Windows多媒体技术用于在Internet与Intranet 分发数字媒体内容的服务器端组件。它在Windows 2000中已经出现了,此次在Windows Server 2003中除了版本已经升到9.0以外,其内部的各项服务也已经被重新设计和增强。

  快速的媒体流:

  在网上看过电影的朋友都知道,一旦流媒体连接成功后,会进行一段时间的缓存延迟。这种现象在WMS9中已经得到了彻底的根除。

  另外在信号发生中断的情况下,WMS服务器会自动恢复

播放器与服务器/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的数据连接,来确保用户得到不间断的播放体验。

  WMS电台:

  对于电视类节目的服务,WMS也是毫不逊色。WMS可以像普通的电视台一样连续的播放节目,只需在服务器端添加播放列表(相当于电视台的节目单)来安排当日的所有播放内容。并且提供了在播放的同时动态更改播放内容而无需中断观看的功能。同样的你也可以把这个工作交由服务器端来自动生成,需要你做的只是安排个性化的播放方案。

  管理WMS:

  管理者可能通过MMC(微软管理控制台)、WEB浏览器、命令行脚本这三种方式在任何的环境下实现对服务器的管理。其中WEB浏览器可以通过SSL加密处理来进行安全的连接。

  WMS提供了超过700个业内标准的服务器接口,开发人员可以通过使用.NET支持的各种语言,以非常容易的手段来扩展/定制媒体服务的各种功能。

  六、关闭计算机开始注重安全

  计算机的关闭/重起,对于普通用户来说本来是件很正常的事情,然而对于服务器级别的计算机来说则宁可避之而不为之。到了不得不需要关闭/重起的时候,Windows Server 2003就需要你给个理由先!这叫做“关闭事件跟踪程序”,系统要求你提供关闭计算机的原因(硬件维护、应用程序安装、安全问题等),并加一些说明注释,这样才允许你进行关闭。

  “跟踪记录”看似毫无用处,其实这样做是很有道理的。它不仅可以保证用户的任何操作在系统的监视记录之下进行,而且还可以为以后的维护管理提供了可以遵循的标准化信息。

  2003.NET年

  Windows Server 2003除了以上介绍的几个功能外,还提供了诸如:活动目录、集群技术、存储管理、企业UDDI等的众多服务,用All In One形容它一点也不夸张。由于条件所限无法进行逐一的测试,但从文中介绍的几个功能来说,笔者感觉非常理想,无论是从配置到使用还是管理到开发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仅仅一个Windows Server 2003的系统,就可以满足很多企业的多种应用了,也很容易看出微软.NET的真正雏形。

  而且微软在正式推出Windows Server 2003的同时,还将同时推出Office 2003和VisualStudio.NET 2003,三箭齐发的目标的确已经对准了今年这个2003.NET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