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门针对软件与服务外包相关政策即将制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4:23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本次研讨会上,参会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都一致认为,发展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仍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发展软件外包正是时候。

  印度在软件外包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在于众志成城,一定要把外包做好。

  如今,中国软件外包市场也迎来突破性的转机,软件产业相关主管部门达成共识——近两年来,中国软件外包一直是业界的焦点。大连华信、海辉等软件外包企业等获得高额风险投资,让业界震撼于国际资本对中国软件外包行业的青睐;大展集团、文思创新、海辉等并购其他软件外包企业的一系列举措,让业界期待起中国的塔塔、Infosys;而正在酝酿出台的产业政策更是让业界对中国软件外包的发展充满希望。这些聚集到一点,就是中国的软件外包在不断地通过投融资、扩大规模、政策支持等众多着力点寻求突破。

  但是,数据表明,中国软件外包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2005年,中国软件产业累计完成软件收入3906亿元,同比增长40.3%;完成软件出口总额35.9亿美元,同比增长28.2%,增幅比去年同期降低11.8%,并且近几年增幅呈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一方面说明国内软件市场需求旺盛,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从另一方面也说明软件出口虽然得到重视,但仍然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发出警示,中国与印度软件外包的差距在不断拉大。面对印度、爱尔兰等外包强国的强烈竞争,中国发展软件外包的机遇是否还存在?中国软件外包的瓶颈在哪儿?如何实现中国软件外包的整体突破,而非个别企业、个别区域的突破?这些成为中国软件行业协会9月21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06全国软件出口与服务研讨会的重要背景和焦点问题。

  发展软件外包正是时候

  在本次研讨会上,参会的领导、专家、企业代表都一致认为,发展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仍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发展软件外包正是时候。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国际产业分工正在进一步深化,以软件和服务外包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产业转移正在深刻影响着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也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5年,是世界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市场不断扩大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加快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扩大软件出口的机遇期。内需市场和国际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构成了产业发展的动力,并激励企业不断改进和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我国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软件出口与硬件出口相结合,软件出口与产业发展相结合,软件产品出口与软件服务相结合,着力提高软件产业的国际化水平。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马彦民认为,国际市场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在经济全球化、全球市场竞争的推动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服务外包日益流行,全球服务交付模式走向成熟,成为软件产业成长的两个重要推动力。

  IDC预测,2005~2009年,在IT和IT支持服务方面的支出,年复合增长率为15%。麦肯锡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的一组数据显示,未来全球离岸外包总量将超过3000亿美元。

  一位企业代表则透露,目前同样一份软件开发工作,在美国需要支付的工资额是在印度支付工资额的7倍。这为中国、印度的软件外包市场提供了非常大的市场机会。

  主管部门达成共识是关键

  认可软件外包巨大机遇的同时,与会代表清醒地看到了中国软件外包所面临的挑战。中国企业规模小、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等传统问题仍然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而另外一个推动中国软件外包整体突破的关键因素则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重视,这就是信息产业部、发改委、科技部、商务部等中国软件产业主管部门已经对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的发展达成共识。

  娄勤俭表示,要高度重视软件和服务外包工作,要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共同打造中国软件产业的整体品牌,努力拓展国际市场。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研究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发展的若干政策。18号文件的颁布,对集成电路和软件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新的时期,要使软件和集成电路进一步发展,就必须要适应新的环境变化,在产业政策上给予极大的支持,与商务部等部门制定专门针对软件与服务外包的有关政策。信息产业部和商务部现在开展的就是“十百千工程”。

  作者:邝宁华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马彦民表示,今后科技部将进一步推进软件国际化的进程,为软件出口和软件外包创建良好的产业环境,促进软件产业的宏观发展,重点包括加强与国际知名跨国企业、咨询公司的合作,发挥火炬软件基地的作用,扶持龙头企业等,使我国跨入软件出口和外包的先进行列。

  分析印度在软件外包方面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因素,陈冲认为,印度之所以发展成现在这个样子,关键在于他们达成了共识,一定要把外包做好。而对中国软件而言,由于主管部门比较多,所以主管部门对中国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达成共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在本次研讨会致辞中,陈冲的发言令在场的人都感到一种鼓舞与力量:“这次会议得到了有关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信息产业部、发改委、科技部等部委相关领导高度重视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在此之前,来自各个方面的各种观点还是比较多的,大家还没有达成共识。今天,有关主管部门已经就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达成共识,就是要走联合协作的道路,创立起中国软件产业的国际品牌。”

  陈冲强调,召开这次研讨会的时机已经成熟了。第一,主管部门和相关领导已经达成共识;其次,大家已经探索了一定的经验;最后,国家有关部门正在为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创造更好的环境,研究制定支持性政策。

  诚信体系、政策、人才是焦点

  各方代表在本次大会上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问题和建设性意见,成为大会亮点。

  诚信体系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焦点问题之一。研讨会上,娄勤俭强调知识产权和建立诚信体系的重要性,引起了与会专家,特别是企业代表的共鸣。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诚信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协会将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在行业内部做一些规范、自律工作,以建立诚信体系。

  在政策支持和法律环境建设方面,IBM政府事业部负责人钱建民表示,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政策环境非常重要,需要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各司其职,把良好的政策环境建立起来。大多数的地区和国家,特别是印度,都有非常有吸引力的鼓励政策,印度1999~2009年都有一个免税的优惠政策。他呼吁建立比较完善的法律、法规或者是政策环境,因为除了知识产权保护以外,国际发包商在发包的过程中,特别强调法律保护,会评估一个国家的法律保护程度。

  陈冲参与了18号文件的制定过程,认为关键的政策不在乎多,不在于方方面面都要有,关键是实实在在给企业带来好处。在新产业政策制定的过程中,企业的建议、意见非常重要,有助于制定的政策不再抽象。

  人才仍然是中国软件外包绕不开的一个瓶颈。参会的博彦科技、西安软件园、IBM等企业和软件园的代表都从不同角度强烈地表达出对人才的渴求。钱建民指出,IBM目前就特别需要复合型人才,除了IT知识、专业知识,还需要语言能力,要能够跟外国客户对话,要让外国客户认识你、信任你,这样的综合性人才实在是太缺了。IBM的大连中心到处都是招人的广告,企业员工能推荐合格的员工过来,就能拿到公司的奖金。

  以义取利、以和为贵是儒商精神的重要内涵,中国古代的晋商、徽商更是主张诚信为本、以和为贵。借助一以贯之的儒商品格,他们获得了良好的市场信誉,创造了古代的商业帝国。恰巧2006全国软件出口与服务外包研讨会的举办地正是中国儒家文化的发源地——齐鲁大地,主管部门共识的达成、行业内部诚信体系的逐步建立,意味着中国软件外包将获得长远发展的基础。(n101)

  作者:邝宁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