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闪联 啥时能让消费者整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1:15 ChinaByte

  近日,闪联可谓捷报频传。先是美的、格兰仕等12家白电企业加入“闪联”,旋即又传出闪联进军家电卖场的新闻。作为我国数字家庭国家标准之一的闪联的一举一动,有媒体报道称,这是闪联技术产品加速市场化的重要一步,闪联有望成为我国首个3C国际标准。

  然而笔者经过多方了解发现,闪联只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的眼球,而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还不知道闪联为何物,不知道闪联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革命性变革。亦是说,闪联目前的成功最多取得了企业层面的支持,而没有达到消费者认可的程度。

  闪联组织从2003年,由最初的联想、康佳、TCL、

长城及海信五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至今已经有80家联盟企业和201项发明专利。目的是在家庭、办公和公共环境中,通过定义一系列的协议标准,实现各种信息设备、家用电器、通讯设备之间资源共享和协同服务。目前,任何一台基于迅驰标准的
笔记本电脑
,安装了“闪联任意通”软件后就可以支持闪联功能,无需安装其他硬件设备。闪联电视则单独安装闪联模块就能实现闪联功能。到如今,消费者并没有把闪联的便捷功能应用到日常的应用中,更不知道如何在迅驰笔记本平台中使用闪联功能。

  闪联尽管在国美、大中等家电连锁卖场进行了展示,但笔者在卖场里却感受不到闪联的身影。闪联产品少,又不集中展示,只是分散在相关电器企业以店中店形式的销售区内摆放,实在是不能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因为在销售区,闪联产品没有重彩宣扬,平常的象是厂家推出的一个新品,在众多的产品里,犹如沧海一粟,其宣传展示效果可怜至极。笔者发现,应用了闪联技术的电器产品,要比同类产品贵10%左右。

  数字家庭的概念在国内沸沸扬扬已炒了好几年。两大数字家庭标准产业联盟闪联和e家佳的标准成为国标也一年有余。至今两大联盟激烈之争及最先问鼎国际标准的努力还在继续。但如果消费者不知道闪联、e家佳为何物,数字家庭标准究竟能给他们带来多大好处,闪联和e家佳不就失去了“上帝”么?另外,如果产业联盟拿不出消费者觉得实用并实惠的产品,消费者都不会掏腰包,数字家庭产品也就无法在市场上实现盈利,这不就失去市场了么?毕竟闪联、e家佳不是为了做标准而做标准,其核心是要标准产业化,推出有影响力的产品,接受市场检验,让“标准”活起来,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不断认同才行。

  据悉,在国外,一个标准的研发和市场推广费用都要数亿元。显而易见,目前闪联和e家佳只进入了几家卖场是远远不够的。在市场的路上,闪联们还有很多的事要做,很长的路要走。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闪联、了解闪联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传奇般的变化,闪联才能落地生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