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山去日本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10:09 互联网周刊

  雷军把金山多年来WPS的踟蹰不前归纳为学习微软模式的结果,一年多前Google的崛起让雷军认识到向互联网转型的必要。金山把转型之路放到日本去尝试,一方面是线下推广的成本压力,加上日本有成熟的正版环境,另一方面则是没有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

  金山选择日本作为其WPS海外战略的第一步。9月21日,WPS2005的日文版Kingsoft Office 2007正式进军日本市场,意图从日本20亿美元的办公软件市场分得一杯羹。面对微软Office难以撼动的企业授权市场、OEM市场,以及日本企业一太郎固有的政府、教育等地盘,雷军选择以“互联网直销+低价格”的策略,直取对价格和性能敏感的个人及小企业市场。

  Kingsoft Office 2007的定价为4980日元,不到占零售市场84%份额的微软Office售价的十分之一,也不足占13%市场份额的一太郎售价的五分之一。同时,金山还将从11月起提供5个月的免费公测,明年3月正式版发布后还可试用3个月。

  去年,金山毒霸用此方法进入日本,在今年8月15日收获了10万个收费用户。据雷军介绍,毒霸第一个月的收费,已经和日本分公司的成本打平。似乎互联网的道路大有可为。

  向互联网转型是金山在日本发展的唯一道路。日本是个“市场推广成本非常高的市场”,用雷军的话说,简直是“花钱如流水”,他不可能拿着国内的盈利去和竞争对手血拼。只能放弃传统渠道建设,将盒装、下载并行的销售方式,转型成完全的网上直销。

  在没有盗版的情况下,就算国产软件性能差一些,但价格相对较低,可能在

性价比上超过国外软件。日本的人力比较贵,对能提高劳动生产率的软件,企业很愿意去购买。虽然日本的PC数量和国内差不多,但是办公软件占整个PC市场的四分之一,且正版普及率为92%,规模是国内的10倍。

  可以说在日本发展的金山和国内通常大家印象中的金山截然不同,甚至金山在进入日本时也没有选择WPS的名头,而是使用了Kingsoft Office。自1989年金山WPS问世以来,金山似乎一直依靠政府对国产软件扶植而不温不火的活着,金山WPS在政府采购市场中占据了56%的份额。但其实很多政府官员在安装了WPS软件之后,还是要使用盗版的微软Office。

  雷军总结这几年的经验教训说,金山始终扮演了追随者的角色,在产品上为了与Windows兼容,始终在模仿微软的Office,结果在市场上无法和微软抗衡。直到一年多前,Google的崛起才让雷军明白,一味地学习微软、无休止地开发更高版本的产品是没有出头之日的。互联网是个机会,如果软件能变成服务,网络推广的低成本将给金山带来更大的市场。

  软件业向互联网转型是大势所趋,但在企业内部推广却非常艰难,因为它触动的是现有庞大的渠道利益,会遭遇公司内部的传统利益体的合击。考虑到过去建立在渠道体系上取得的成功,这些企业不敢贸然推倒重来,如果引起现有渠道公愤,可能立刻遭遇危机。

  而在日本这个全新的市场上,金山则没有历史包袱,可以大胆尝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