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撒谎软件也是另类流氓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 09:43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评论】当我们对游走在合法商业软件和电脑病毒之间灰色地带的流氓软件深恶痛绝之时,也许我们忽视了另一种我们中有些人乐于接受的“另类流氓软件”,这类软件并不像普通流氓软件那样令人厌恶,相反,它可能迎合了一些人的灰色需求而正成为“时髦软件”。这不,时下一种能够模拟各种场景的手机撒谎软件在一些城市的白领中颇为流行。明明在打麻将,却说在开会;明明在上班,却说在乘车,如此种种,皆因撒谎软件的模拟功能使得谎言更真实。

  流行的不一定就是好的,手机撒谎软件也是一样。一些人热衷于使用撒谎软件,并不说明这种软件就是好的。不可否认,一些人使用这种软件是在不堪骚扰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有违次道德的不得已行为,但从一般意义上讲,这种软件本身就是种流氓软件,使用它实际上不亚于一种流氓行为。正所谓“我本将心照明月,无奈明月照沟渠”,人家一片好心与苦心找到你,你却以虚拟的真实,在欺骗人家,这显然是一种不道德之举。

  在我们这个诚信普遍缺失的年代,诚信本身就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如今,这种手机撒谎软件的现身则更助长了社会诚信的流失与荒芜,它挑战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诚信,甚至危及整个社会的诚信基础。诚信是做人之本,也是立身之基。一个人失去了诚信,损害的是个人形象;一群人失去了诚信,破坏的是社会公德。要知道假作真时,真亦假,倘若在某些时候你说的是真话,人家也不会相信的。因此,我们应自觉抵制使用这种软件,弦扬社会正气,即使是遇到不好解释的苦衷和顾虑,也就真心诚意取得对方的理解。设想一下,如果当我们自己向别人打手机之时,我们愿意听到对方的谎言吗?

  靠使用者从道德上抵制手机撒谎软件只是矛盾的次要方面,另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我们的技术研发部门要从根本上防止技术的滥用。技术以人为本,不是说是要满足人们的所有需求,而是应重点满足人们健康向上的正向需求,并不需要也不能满足某些人消极低下的负向需求。通过技术满足人们的不健康需求,技术的作用就是“帮凶”。对此,智力超群的研发部门或人员并非不知,而是在金钱的诱惑下,使得某些人的道德和良知发生了蜕变,沦为了金钱的奴隶——不惜违反道德甚至法律法规也要获得经济效益。在这一点上,手机撒谎软件其实与流氓软件如出一辙。

  手机撒谎软件不仅是一种与社会道德相对立的产物,其实也是有违法律法规的。作为商品的生产者负有对产品真实性负责的责任,这种责任不仅是道德约束,而且也是法律的硬性规定。因此,我们在期待撒谎软件的制造者与使用者良心发现,停止生产、销售、使用之时,更应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撒谎软件这类流氓软件的监管,通过外力强制破坏撒谎软件的产业链与利益源。(n103)

  作者:方家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