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eNet:十大新媒体前途与命运之三___视频互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6:2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_十大新媒体前途与命运特别策划】饱受内容贫乏、监管政策不明以及盈利模式老旧等问题“折磨”着的视频互联网,是否会成为博客那样的一个巨大泡沫?

  2006视频互联网产业大事记

  1.2006年1月,网上传播出恶搞电影《无极》的视频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并迅速串红;(引发恶搞视频短片的流行风潮)

  2.2月,《无极》导演陈凯歌起诉《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作者胡戈;(视频恶搞首次上升法律层面,并引发一场视频作品尺度的全民大讨论)

  3.2006年3月,搜狐宣布与上海文广集团旗下东方宽频签约,成为东方宽频2006

世界杯宽带互联网视频独家合作门户网站;(这是世界足联FIFA首次在全世界授权互联网播放世界杯精彩视频)

  4.2006年5月,Mysee与上海文广签约合推世界杯视频直播,悠视网则与东方宽频合作推出手机视频

  5.2006年6月,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开幕,搜狐、新浪、腾讯等一干门户围绕世界杯网络视频播报以及受益问题,展开斗智斗勇的拉锯战;

  6.2006年8月,广电总局表示将酝酿新管理条例,以加强网络视频监管;(视频内容以及监管问题成为视频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重点讨论对象)

  7.2006年8月,消息称视频网站56网(我乐网)将获得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VC对视频产业的热度依旧不降)

  8.2006年9月,YouTube牵手时代华纳等唱片公司,引起关注(草根出身的YouTube,如今也开始在版权之路上进行探索)

  9.2006年9月,新传、光芒国际、千橡相继裁员“瘦身”;(就此事接受采访时,千橡董事长陈一舟称,‘听说国内竟然有150家公司在做微视频网站,感觉泡沫太大’,虽然这只是千橡裁员的原因之一,这番话多少也揭示出了视频互联网产业的现状)

  视频互联网:博客之后的又一个泡沫?

  视频互联网似乎是一夜之间就火了起来,势头还不小,大有轰轰烈烈点燃一切的架势,颇有点类似当年博客的兴起。

  然而,从2005年底到如今,视频互联网的大火烧了多半年后,业界终于开始有些清醒客观的认识,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起--遭遇内容贫乏、版权困扰以及盈利模式老旧等问题“折磨”着的视频互联网,是否会成为博客那样的一个巨大泡沫?

  纵观当前视频互联网上传播的内容来源,不外乎没有版权的影视内容上网传播、通过合作获取授权将传统影视作品搬上网、与专门的制作机构合作打造内容以及网友自传视频作品等几个途径,然而,传统影视作品拿到互联网上未必会叫座,还牵涉版权获取;制作机构打造内容涉及成本及数量问题;而源自网民的内容,更是面对着形式单一,内容良莠不齐,版权界定困难等问题--人气和内容,以及版权之间如何协调处理,是视频互联网企业们迫切需要突破的瓶颈;

  与内容以及传播方式相比,能否寻找到有效的商业模式,更直接决定了视频互联网产业的生死存亡。在当前的视频互联网产业中,依然沿袭着传统媒体的商业模式--广告以及发行。然而,视频互联网产业毕竟同传统媒体产业有着非常大的差异,而当前多数视频企业们还未达到收支平衡,更不用说盈利了。因此,怎样在口袋中来自风投的钱还没花光的时候实现自力更生,是视频企业们不得不考虑的事情;

  此外,尚未明朗的监管政策,日趋严格的版权管理,都让不少企业感到头疼……

  据悉,目前仅仅在国内,就有多达150家公司在做微视频网站。这样大一批企业,在随即的产业整合演变过程中,必然会有个收缩整合的过程。实际上,新传、光芒以及千橡的裁员,已经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一迹象。

  对于数量迅速增长起来的视频互联网企业而言,唯有妥善解决好内容、用户、成本等问题,摸索出具备互联网以及视频特色的商业模式,才可能不在即将到来的整合裂变期中“凄惨而亡”。

  作者:胡滢

  企业家论坛

  乐视移动传媒副总裁刘弘:靠盗版起家的网站将难以为继

  按照市场的优胜劣汰,有资质的,有技术资金实力的,有好的营销概念、广阔推广渠道和支付平台的网站肯定能活下来;而没有这些优势的、靠盗版起家的网站,肯定会被淘汰。

  商业模式其实是并存的,前期可能会是付费为主,等到市场发展起来,用户达到数千万级别后,自然会有不少广告来投入,这是个积累的过程;要依靠付费的话,则需要提供更多别家网站没有的优质内容资源--只要你的内容做得好,够吸引人,再外加多样化的营销推广手段,我想收费不是问题。

  千橡联席首席运营官刘健:WEB2.0对视频互联网至为关键

  Web2.0时代,网民既是信息的接收者,更是信息的创造者和传播者,这种由网民来自主创造、自主传播、自主消费的WEB2.0精神,极大地丰富了网络世界的视频资源,并且丰富了视频的形式、主题。今年,互联网视频产业尤其火热,这也是因为今年是WEB2.0发展最鼎盛的一年。可以说WEB2.0的兴起为网络视频提供了最肥沃的土壤。

  我们的UUME、ITV等网络视频产品不是独立生存的,而是依托于千橡互动集团的整体规划共同发展的,其实与其他网站的单兵作战相比,我们更像是一种集团化作战。

  网络视频向手机业务延伸,是互联网视频发展的必然趋势。

  磊客中国总裁吕春维:我们的目标对手只有Youtube

  视频决不等于美女聊天加恶搞。它应该是一个流媒体的大社区,上面有各种要样的东西,人们在上面交流,形成一个新的媒体平台。

  磊客不会让色情、恶搞横行,我们要做的是一个视频的供求平台,在上面应该有更多生活化的视频。磊客希望可以把视频做的高端一些,区别于一般性的播客类网站。

  我们的目标只有Youtube。在国内我们已经做得最大,已经没有同级别的对手。我们的目标也不仅仅是国内视频分享,磊客更要做国际业务,而目前我们的目标是Youtube,它是磊客的唯一竞争对手。

  优酷网CEO古永锵:广告本身就是种网络视频

  视频是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的一个转折点,它是互联网媒体的升级。

  制作门槛低并不是坏事,因为网络视频的平台定位,就不是高门槛的。它需要有大量的草根进来,来聚拢大量人气,支撑这个产业的发展。视频类网站要想赢得市场,靠的是差异化的模式和内容,网站要有自己的再创造。

  相比传统网站,视频站点的广告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图文广告外,与视频结合的片头片尾广告将是视频网站的特色。其实作为广告本身也是一种视频。

  青娱乐董事长兼总裁欧蓬:生活化的内容才是未来前景

  目前整个中国的用户制作的视频短片中,都呈现出DV流传很少,自拍、恶搞类节目较多的状况,而这些低端娱乐是难以成气候的。未来的发展关键,还是在内容上,而生活化的、有情节的内容才是发展的最好前景。

  未来的发展关键,还是在内容上,而生活化的、有情节的内容才是发展的最好前景。

  六间房CEO刘岩:视频共享同样有技术壁垒

  视频的网站却并非草根的产物,它需要强有力的技术作为支撑。

  我们暂时不会考虑盈利问题,因为我们的资金很充裕。此时正是网站发展的黄金时间,是做流量和品牌的时候,如果此时过多的考虑盈利,网站在内容建设上必然受到影响。不过对于盈利在谈风险投资的时候也必然会讲到。传统的页面广告就绝对可以支撑起网站的开支。如果考虑到视频片头片尾的广告,日后3G领域的广告,盈利再简单不过。不过我认为这些都是小玩意,视频所带来的真正收益人们还都没有发现,它才是网络视频真正的收入。

  21cn市场总经理杨益:宽频其实还有第三种商业模式

  用PC来看影视节目和与通过电视台、电影院来看,并不是一个对立和替代,而是一种互补。

  目前大家所认为的两大商业模式就是广告和收费,大家都在这两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度。成功的东西大家是可以借鉴的,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用户行为已经不同了,盈利模式也会有变化。我们现在正在探索宽频时代的第三种商业模式--从增值服务这个思路来做。未来,真正有生命力的盈利模式是网络的增值服务。

  作者:胡滢

  专家点评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侯自强:

  今天来讲视音频这块基本上还在产业链的前端,国内的有关网站都是把视音频文件收集起来,往下走就困难了。

  对业界来讲,大家促进一个行业自律,我们能让它做好,就不能光往钱上看,要有行为准则,只要按照行业自律监管做好,这个问题就会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中国网通集团宽带在线有限公司总经理左风:宽带视频其实缺少一个产业链

  目前的互联网还不是网民真正需要的互联网。应用形态和呈现形式都还不够。

  现在的宽带视频其实缺少一个产业链,SP、CP不愿意做,因为带宽、服务器等成本问题,也因为他们固有的商业模式问题,他们不敢轻易试水。

  成功的商业模式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摸索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不能因为今天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就断定宽带视频没有前途。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 把电视上的节目拿到互联网上播放它的价值会大打折扣

  从技术的发展角度来讲电视属于低端的技术,而互联网属于一个更高端的技术,而高端的技术可以包含一个低端的技术,而低端的技术永远不可以包容一个高端的技术。同样,互联网的节目可以在电视上播放,但把电视上的节目拿到互联网上播放它的价值会大大折扣。

  机构的内容将成为视频互联网内容的主流,而不是个人视频。

  易观国际资深分析师黄涌涛:视频分享网站面临三大挑战

  对于视频分享网站来说,目前面临三大挑战,亦即“商业模式不清晰”、“运营成本压力”以及“昂贵的用户体验”。

  P2P和流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加速互联网向宽带化发展,向视频多媒体转型,对网络视频网站而言,如何利用新媒体内容与传播方式创新的特点拓展新的盈利空间,迅速形成商业模式,是网络视频面临的关键挑战。在未来两三年内,视频分享领域少量能够提供优秀用户体验的网站将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成为宽带互联网时代的主流门户,而大量服务模式雷同、用户体验差的视频分享网站将面临用户流量和盈利的困局。

  作者:胡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