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IT人士如何制定自己的体检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9:27 赛迪网

  【赛迪网评论】在IT业已经有一个相对成熟的医疗体检理念与需求。但是这种医疗体检通常表现为企业依据年度计划安排的医疗体检或员工个人医疗诊治原因偶发性医疗体检两个层面。而这两个层面上的医疗体检都有它的局限性。为了克服这些局限性,我们现在要谈的是如何制定自己的体检计划。

  自己的体检计划是什么样的呢?

  它是一个医疗健康管理与健康管理适配运作的新健康管理模式。

  我们有一个基本的医学常识,那就是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有它的规律。现行的医学体检就是适应这种规律而制定的。但制定这样的以年度为周期的医疗体检让我们更多地得到了疾病的结果,这显然不是我们的初衷。这样做让我们对现在实施的年度医疗体检的目的与意义变得不清晰起来,觉得年度医疗体检成了一块健康“鸡肋”。

  有些发病周期在年度之内的疾病,年度医疗体检显然只能发现它的发病程度。反过来我们可以想想,因为有了年度医疗体检会让我们对自身的健康状况与疾病源状态失去周期性控制。这对我们的健康的确是不利的。相对那些企业因种种原因没有实行年度医疗体检的企业,员工的健康管理则更容易失控。但这里我们提醒人们要注意的是,企业为员工安排年度体检只是对自己健康负责的一个手段之一。我们更需要为自己制定一个不同时段、不同目的的体检计划。有企业支付的年度体检作为基础,配置单科疾病预控检查。做到对自己健康全程控制,才有望实现我们期望的健康管理。

  生命常态会因疾病因素进行不断的变化。在我们生命的全程中,这种变化是无时不在的。因此,我们才有了现在的医疗体检。并且,我们可以发现生命的这种变化与医疗年度体检之间的存在与发现的不对称。由此,我们也看出一个问题,那就是医疗体检在某种功能上更像我们已经有了疾病成因的结果,无非是利用医疗体检进行一次诊断。它和我们已经感到不适而主动去

医院进行就诊的举措没有什么差异。

  因为我们有了年度医疗体检,它反而会让我们对自己健康状况在自我管理上忽略与失控。这不是医疗体检年度化的责任,而是我们自己健康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一个人的身体在相应的时间段与相应的疾病发生是有规律的,那么,我们自我的健康管理实质上就是对这种相关因素的理性认知与科学预控,所以我们提出“制订自己的体检计划”。它不是自己以消费能力为主因的需求,而是一个有相关专业机构职能的系统性评估过程。

  如果我们有清晰的自我健康管理理念,也有一定的经济能力,那么尝试为自己制订体检计划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进行正常年度医疗体检的基础上,我们自己要和医疗专家就自己的身体现状与未来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制定相应的体检计划。在适当的时段依计划执行,做到对自己健康的管理。

  作者:张坚瑞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