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GlobalEthernet新二层跨域互联解决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08:25 ChinaByte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以太网作为企业组建局域网(LAN)的重要技术实现手段在全球范围内早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以太网是迄今企业网络中使用最广泛的组网技术, 据估计,世界80%以上的网络节点为以太网形式。

  近年来,企业也越来越多的使用以太网技术来连接分布在各处乃至跨区域的多个网络。2006初,中人新电信公司在深圳、 广州、北京、上海、东莞、惠州、中山等地推出了基于MSTP平台建设的全透明、跨地域、二层传输的Global Ethernet业务。其组网优点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以太网低廉的成本,包括设备成本及连接成本;

  2、网络管理及工程人员对以太网技术已非常熟悉,易于管理和操作;

  3、以太网接入频宽的灵活性,用户可以向网络服务供应商订购从512kbps到100Mbps范围内的任意接入速度,并且可以根据企业的需要灵活调整,这一点是现有的诸如帧中继,ATM等所无法比拟的。

  4、数据在第2层传输交换,时延比采用3层的系统低等诸多优点。

  5、从连接方式上来看,Global Ethernet利用广域骨干网络为企业用户提供了一种仿真的LAN连接,因此也被称为透明的LAN服务。这里的透明性是指对于用户而言,骨干网络的结构是不可见的,用户的分支局域网就好象是都连接在一个单一的桥接网络上。

  6、从网络拓扑结构与运营维护来看,Global Ethernet提供了与VPN类似的服务,唯一的区别在于Global Ethernet的网络边缘节点采用了链路层(即第二层)桥接技术,而VPN则采用了第三层路由技术。

  7、从使用者和运营商的角度来看,Global Ethernet是一个二层交换网络,而网络运营商仅负责向用户提供二层的连通性,而不需参与VPN用户的路由计算。这种透明简化了运营商网络的结构和配置管理,同时也提供了对客户的多业务支持能力。二层VPN还具有VLAN交换能力,一个VLAN的数据包不会发送到另一个VLAN,这样,不同VLAN的用户的网络上收不到任何其他VLAN的数据包,从而确保了该数据包信息的保密。

  Global Ethernet网络结构如下图所示

  

GlobalEthernet新二层跨域互联解决方案

  目前中人新电信的Global Ethernet业务包括点到点Ethernet专线及点到多点汇聚型Ethernet专线。

  与其他组网方式相比,基于MSTP的Global Ethernet业务具有如下优点:

  ■ 扩展性好:在增加节点和客户数量方面有很强的扩展性。

  ■ 成本低:客户不需投资昂贵的网络设备即可组建宽带企业网。

  ■ 多种业务的融合:支持数据、语音、视频等多媒体业务。

  ■ 客户端设备要求低:采用通用路由器或具备基本路由能力的交换机即可,不需要额外特殊接口。

  ■ 安全性高:客户流量分别穿行在不同的"虚通道"中,实现了客户流量的隔离。

  ■ 可靠性高:客户节点间信息流量可以充分自动迂回,网络不存在单点故障,可靠性高。

  ■ 维护简单:逻辑拓扑调整不需要客户侧新增任何线路或修改配置,完全在网络侧完成,对客户完全透明,减少了客户的维护工作量。

  下列表格列出了国际专线(IPLC)、IPSec VPN、MPLS VPN及Global Ethernet的区别。

  

GlobalEthernet新二层跨域互联解决方案

  方案衡量标准 国际专线(IPLC) IPSec VPN MPLS VPN Global Ethernet成本效益扩容性带宽安全性可靠性服务质量协调性注释:一个圆点代表最差,五个则代表最好。

  中人新的Global Ethernet可以承载的服务Global Ethernet可以满足用户位于不同城市(包括跨域)的分支机构间安全、快速的通信需求,并能够支持数据、语音、图像等高质量多媒体业务。可用于金融、航空、经贸、气象、政府机构、海关、商业、教育、医疗等企事业用户组建本地、跨省、跨国大型的点对多点虚拟专网。具体应用如下:

  

GlobalEthernet新二层跨域互联解决方案

  1、 内部办公自动化使用以太网专线作为组网介质,企业和各事业单位可以顺畅地运行自己的跨地区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上下一体的管理,提高管理和工作效率。

  2、 关键业务应用使用以太网专线作为组网介质,企业和各事业单位可以在上面运行自己的的关键业务应用(如银行系统的汇兑应用),以太网专线的高性能、可扩展性以及带宽专用的特性能满足关键业务很高的实时性和安全性要求。

  3、 支持未来的多媒体通信应用使用以太网专线作为组网介质,企业和各事业单位可以方便地从低带宽(1M、2M等)平滑升级到高带宽(6M、8M、12M、24M、60M、100M等)以支持高带宽的视频会议和其他多媒体通信需求,升级的时候不需更换设备,也不用中断业务,非常简单方便。

  (责编:杨华)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