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面接触SQL语法(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 08:57 ChinaByte

  SQL与数据库的维护

  表格的建立

  将SQL中的基本语法作了一番介绍以后,但大多是偏向于数据库数据的查询与过滤,但实际上,我们通过SQL命令所可以做的事还有很多,接下来要介绍的便是如何利用SQL的语法命令来建立一个数据库中的表格。

  CREATE TABLE语句

  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命令,来建立一个全新的表格,但前提则是:数据库必须已经存在。

  CREATE TABLE table(field1 type[(size)][index1][,field2 type[(size)][index2][,...]][,nultifieldindex[,...]])

  table

  欲建立的新的表格名称。

  field1,field2

  在新表格中的新的字段名称,到少要一个字段以上。

  type

  字段的数据类型。

  size

  字段的大小。

  index1,index2

  利用CONSTRAINT条件子句定义一个单一字段的索引名称。

  multifieldindex

  利用CONSTRAINT条件子句定义一个多重字段的索引名称。

  例如:

  建立一个拥有职员姓名与部门字段的表格。

  CREATE TABLE 职员表格 (姓名TEST,部门TEST,职员编号 INTEGER CONSTRAINT职员字段索引PRIMARY KEY)

  在这一个范例中,我们建立了一个表格名称为“职员表格”的表格,并且定义了该表格的主键值,以限制数据不能重复输入。

  表格索引的建立

  CREATE INDEX语句

  这个命令主要是对一个已存在的表格建立索引,其用法如下:

  CREATE[UNIQUE]INDEX index ON table(field[ASC|DESC][,field[ASC|DESC],...])

  [WITH {PRIMARY|DISALLOWNULL|IGNORENULL}]

  index

  欲被建立的索引名称。

  table

  欲建立索引的表格名称。

  field

  欲被建立的索引的字段名称。并可通过DESC保留字,来决定索引的顺序。

  例如:

  在职员表格中建立一个索引。

  CREATE INDEX 新索引名称

  ON 职员表格(姓名部门);

  表格的字段更新

  CONSTRAINT条件子句

  CONSTRAINT 的功能是类似索引(INDEX)的,虽然CONSTRAINT 也可以建立表格之间的关联性。

  单一字段索引:

  CONSTRAINT name{PRIMARY KEY|UNIQUE|REFERENCES foreigntable[(foreignfield1,foreignfield2)]}

  多字段索引:

  CONSTRAINT name

  {PRIMARY KEY(primary1[,primary2[,...]])

  |UNIQUE(unique1[,unique2[,...]])

  |FOREIGN KEY (ref1[,ref2[,...]])

  |REFERENCES foreigntable[(foreignfield1[,foreignfield2[,...]])]}

  name

  要被建立的CONSTRAINT名称。

  primary1,primary2

  被用来设计成主键值的字段名称(可一个以上)。

  unique1,unique2

  被用来设计成唯一键值的字段名称(可一个以上)。

  foreign key

  字段名称,或是参考到别的表格中字段的字段名称。

  foreigntable

  如前所述,被参考到的表格。

  foreignfield1,foreignfield2

  在参考到的表格当中,被ref1,ref2字段所指定的字段。如果被参考的字段是参考表格中的主键值,你也可以省略这个条件子句。

  例如:

  当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职员数据表格,表格包含姓名、部门名称与生日三个字段,且由这三个字段建立一个唯一的索引时,可以使用下面这段SQL的语句。

  CREATE TABLE 职员数据表格

  (姓名 TEST,部门名称 TEST,生日 DATETIME,CONSTRAINT 职员数据表格限制 UNIQUE(姓名,部门名称,生日));

  以上是SQL中,与数据库表格建立相关的命令,你可以利用这些命令,通过SQL的语句,将数据库表格完整的建立出来,接下来的章节,将针对数据库建立之后的维护与增删所要使用的SQL语句作一介绍。

  DELETE语句

  我们可以利用DELETE语句,将表格中的记录删除。(注意:记录被删除后,无法再复原,所以条件设置要正确)

  DELETE[table.*]

  FROM tableexpression

  WHERE criteria

  table

  欲删除记录的表格名称,也可以用*来取代。

  tableexpression

  一个或一个以上表格的名称。此一参数可以为单一的表格名称或是从INNER JOIN,LEFT JOIN,或RIGHTJOIN 等运算所得到的结果。

  criteria

  决定表格中记录要被删除的标准。

  例如:

  若是我们要将职员表格中姓名姓名叫做"李名"的记录删除,我们可以利用下面的SQL语句来完成。

  DELETE * FROM 职员表格

  WHERE 姓名="李名";

  数据库表格相关的操作命令

  SQL除了可以作为查询与数据库表格的建立的工具外,对于数据库与表格的新建、删修、与维护,与具有相当不错的功能,若是读者使用SQL命令得宜,对于整个效率的提高有着很大的帮助,所以对于SQL语句所带来的优势,常常会遇到一个情况,就是:“当我们对多个表格作复杂与多步骤的处理时,或许SQL只要一个语句就可以完成所有的需求与目标”,乍看一下,或许觉得有些玄妙,但是接下来的章节,会让你了解其中的妙处。

  SELECT...INTO语句

  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命令,利用既存表格查询,来建立一个新表格的查询语句。

  SELECT field1[,field2[,...]]INTO newtable[IN externaldatabase]

  FROM source

  field1,field2

  欲拷贝到新表格的字段名称。

  newtable

  欲建立之新表格的名称,不可是已经存在的表格。

  externaldatabase

  若是该表格在另外的外部数据库时,该数据库的名称。

  source

  记录数据拷贝的来源表格名称,可以是单一的表格或是一段SQL查询之语句。

  例如:

  你可以通过下面的SQL语句,来建立一个新的“训练名册”表格。

  SELECT 职员表格.姓名,职员表格.部门

  INTO 训练名册 FROM 职员表格

  WHERE 职称="新进人员";

  INNER JOIN操作数

  当某一个共同的字段数据相等时,将两个表格的记录加以组合。

  SELECT fields

  FROM table1 INNER JOIN table2

  ON table1.field1 compopr table2.field2

  table1,table2

  欲进行记录组合的表格名称。

  field1,field2

  欲组合的字段名称。(必须具有相同的数据类型)

  compopr

  比较关系运算符如下:“=”,“<”,“>”,“<=”,“<>”等。

  例如:

  若是你要把分类表格与产品表格作组合,可参考下面的SQL语句。

  SELECT 分类名称,产品名称

  FROM 分类表格 INNER JOIN 产品表格

  ON 分类表格.分类编号=产品表格.分类编号;

  UNION操作数

  我们可以通过UNION操作数来建立连接的查询条件,UNION操作数可以将两个以上的表格或是查询的结果组合起来。

  [TABLE]query1 UNION [ALL][TABLE]query2 [UNION [ALL]

  [TABLE]queryn [...]]

  query1,query2,queryn

  为一个SELECT的语句,或是一个已存在的查询名称,或是一个已存在的表格名称。

  例如:

  你可以利用下面的SQL语句,将订单数量超过1000的顾客表格记录,与新客户表格作UNION的操作。

  TABLE 新客户表格 UNION ALL

  SELECT *

  FROM 顾客表格

  WHERE 订单数量>1000;

  ALTER语句

  在一个表格被建立之后,利用ALTER语句,我们可以去修改表格的字段设计。

  ALTER TABLE table

  {ADD {COLUMN field type[(size)][CONSTRAINT index]

  |CONSTRAINT multifieldindex}

  |DROP {COLUMN field|CONSTRAINT indexname}}

  table

  欲被ALTER的表格名称。

  field

  要被增加或删除的字段名称。

  type

  字段数据类型。

  size

  字段大小。

  index

  对此字段的索引。

  例如:

  在职员表格中新建一个“薪水”的字段。

  ALTER TABLE 职员表格

  ADD COLUMN 薪水 CURRENCY;

  例如:

  在职员表格中删除一个“薪水”的字段。

  ALTER TABLE 职员表格 DROP COLUMN 薪水;

  DROP语句

  针对所指定的表格或字段加以删除,或是把索引删除。

  DROP {TABLE table|INDEX index ON table}

  table

  欲删除之表格或索引依附之表格名称。

  index

  欲从表格中删除的索引名称。

  例如:

  从职员表格中,删除编号索引。

  DROP INDEX MyIndex ON Employees;

  例如:

  从数据库中,删除整个表格。

  DROP TABLE 职员表格;

  INSERT INTO语句

  新建一条数据到表格当中。

  多条记录新建查询:

  INSERT INTO target [IN externaldatabase][(field1[,field2[,...]])]

  SELECT [source.]field1[,field2[,...]

  FROM tableexpression

  单条记录新建查询:

  INSERT INTO target[(field1[,field2[,...]])]

  VALUES(value1[,value2[,...])

  target

  新建记录的表格名称。

  externaldatabase

  外部数据库的路径,搭配IN条件子句使用。

  source

  若是记录从其它表格中拷贝时,指明该表格的名称。

  field1,field2

  欲增加数据的字段名称。

  tableexpression

  表格名称或描述记录是从哪一个表格中插入的表格名称。配合INNER JOIN,LEFT JOIN,或 RIGHT JOIN 运算符一起使用。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