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众声相专题 > 正文

反流氓:迷彩服还是口水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4:25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评论】连日来,反流氓软件的呼声可谓一浪高过一浪,一方面是周鸿祎“祭出”360安全卫士与昔日战友翻脸相向,另一方面则是声势浩大的民间组织--反流氓软件联盟的接连上诉。流氓软件大有深陷“人人欲杀之而后快”的境地。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反流氓软件大旗的背后,依然有着商业利益博弈的痕迹,而国产软件的疲软,似乎也提醒着人们,单纯地提出反对口号或者简单地进行剿灭,根本无法从真正意义上规避和遏制流氓软件的传播,而这场规模浩大的“反流氓运动”,也将最终沦为穿了“迷彩服”的商业之争,一时解气的口水之“秀”。

  谈起反流氓软件,不得不提周鸿祎。这位因开发出3721插件而被戏称作流氓软件始祖的人,在离开雅虎之后,转而开发出一款“奇虎360安全卫士”软件,提供免费下载,举起声讨流氓软件的大旗,直逼市场上百余种流氓软件,并因之与雅虎展开口水大战。

  奇虎与雅虎的争斗,依然摆脱不了商业利益的影子。雅虎自不必说,辛辛苦苦买回来的3721,一转眼就陷入人人喊打的境地,之前与用户签署的服务大大缩水,而带累自己的产品“雅虎助手”也被称作“流氓”而遭遇诉讼,自然心有不甘;另一方面,对于奇虎而言,业内关于其“欲先绞杀对手,再一统桌面终端江湖”的各种揣测也时有耳闻。姑且不论周鸿祎是否有此打算,不容置疑的是,奇虎和360,总有一天需要考虑到商业模式以及利润。

  此外,对于流氓软件的治理来看,虽然不少

杀毒软件厂商都站在360的战线,推出各种能够卸载、清除流氓软件的杀毒工具,但当前业内各式各样的流氓软件可谓数不胜数,层出不穷,用户的电脑反倒成了流氓软件与反流氓软件技术大比拼的“演练场”,无辜受害。显然,用一款软件来绞杀另一款软件的治理方式,杀来杀去,都是治标不治本。而“反流氓软件联盟”的行为,一时之间更是难有实质性进展--所有的诉讼都还在漫长的开庭等待期中,几家被诉讼的企业却一方面辩解加公证,大力对自身进行漂白,一方面业务依然照旧……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在这场反流氓软件的博杀当中,国产软件,以及国产软件的作者们,不可避免地将会受到伤害。毕竟,当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以及消费环境尚不成熟,许多用户没有购买软件的习惯,因此,对于软件作者而言,在软件之上捆绑广告或者其他插件来获得一定费用,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一旦对这些捆绑不问青红皂白,一概绞杀,软件作者的利益、游戏原创软件的维护都将受到伤害。

  其实,有位软件作者的话非常具有代表性:“流氓软件问题,不是谁一厢情愿的问题,不是谁道德败坏的问题,如果软件注册收入和付出相比合理,谁还会去做捆绑插件?”反流氓软件,其实不是依靠暴力绞杀或者诉讼就能解决的,市场调节的威力,将远远大于舆论谴责,对于身处业内的各路人士,与其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反流氓”大声讨中人云亦云,搅出一堆泡沫,倒不如冷静思考产业所面临的问题,切实拿出些有价值的好点子出来。

  作者:胡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