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美上马ERP SAP树零售行业新“灯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9:25 ChinaByte

  SAP公司宣布,物美集团与SAP正式签约。物美集团将采用SAP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并由SAP中国咨询部负责项目实施。

  物美集团是国内首家考虑实施国外大型套装ERP系统的以连锁超市为主要业态的零售企业。此次成功签约,是物美集团与国际最先进的信息系统接轨的重要突破,也是确保其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企业能够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效益的重要保障;对于SAP来说,签约的成功意义同样重大,它不仅标志着SAP在竞争激烈的全球零售市场中的又一个重大胜利,也意味着SAP的中国用户不仅仅包括以制造业、石油石化为主的传统行业的领先羊,同时也包括了以零售、贸易等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其他非制造行业的领先客户。而这些中国新兴行业灯塔用户的不断涌现,是SAP进入并在中国各行各业取得成功的重要里程碑。

  国内零售业信息化建设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从最初企业自我研发来满足财务系统、信息系统等的管理需求,到第二个阶段,零售企业逐渐开始采用一些国内厂商的专业零售行业的软件;但是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张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处在领先地位的零售企业越来越多的希望能够借鉴国际最先进的零售行业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实践。与此同时,以物美集团为代表的领先本土零售企业已率先启用了世界领先的ERP系统项目,来实现与国际先进信息系统接轨。

  物美集团是国内最早以连锁方式经营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物美集团已经拥有七百多家遍布在华北、华东和西北地区的大卖场、综合超市、便利超市和便利店,并且始终保持着销售额和利润的同步快速增长,销售规模达到200亿元。在2004-2006年,物美集团先后利用自有资金成功收购了名列北京连锁零售业第五、第四名的超市发、美廉美,西北地区最大的零售企业新华百货(也是A股上市公司),以及名列中国连锁零售第28位的江苏时代超市,是中国发展最快的零售企业。

  

物美上马ERPSAP树零售行业新“灯塔”

  企业发展壮大,对企业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显然以往的系统数据难以控制、各系统不能集中统一,也无法进行数据分析、预测和自动化建议等功能已不能满足集团发展的需求。公司管理层认识到ERP系统对公司统一管理、公司业务流程梳理和优化起着关键性作用,于是毅然决定选用有经验的国际大型套装零售业软件,并为此做了扎实的准备工作,如组建物美ERP团队,进行内部培训等来积极配合选型和实施工作。

  从2005年11月ERP选型开始,董事长张文中博士亲自带领ERP项目组,先后考察了SAP等国际知名软件公司总部,并参观了法国、瑞士、加拿大、英国、美国等国内外20多家成功实施ERP的企业。经过严谨缜密的选型,SAP公司突出的优势吸引了物美的管理层:SAP在全球零售行业有着众多的成功经验和广泛的客户基础;SAP产品在零售、财务、物流方面功能性和集成性突出并且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清晰的发展路线;此外SAP在全球的研发实力,特别是在中国的研发和售后服务团队的规模和持续的投入等都得物美的高度认可。历经10个月的考察,物美最终确定与SAP合作,并由SAP来实施这个项目!

  此次物美集团实施的ERP系统主要包括:财务(FI/CO)、商务智能(BW)、总部及天津的IS-Retail(零售解决方案)、位于北京的4个配送中心的物流系统、POS 系统接口和SAP零售门店系统,实施周期为1年左右。系统将分别在物美总部和500多家门店进行实施,实施之后,将建立起由物美总部统一管理和控制的高度集中的业务管理体系,对现有业务运作流程进行梳理和优化,实现支持包括品类管理,内部供应链管理,商品需求和计划以及门店管理等在内的企业核心业务流程;提高企业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的灵敏度合反应度;在选型和比较的过程中物美特别关注通过实施ERP系统来实现对现有并购企业和未来新增门店的整合需求。

  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博士高度评价此次合作时表示:“物美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始终站在时代前沿,物美是中国第一家采用商业收款机系统的企业、第一家用管理信息系统的企业,也是第一家用互联网作为总公司和店铺直接沟通方法的企业。物美集团希望通过实施SAP零售行业解决方案,搭建一个集成的零售、财务、物流的管理系统和信息系统,并借鉴SAP在全球零售行业的业务实践经验,完善管理流程,提升运营效率,快速实现并购企业的整合,发挥出协同效应。”

  SAP北亚区总裁兼CEO西曼先生对此次合作也充满信心,他表示:“这次与著名的物美集团合作,对SAP来说意义重大。SAP将把物美集团作为在SAP零售行业的“灯塔”客户,利用SAP在全球零售行业成熟的经验与物美集团共同打造一个国际最先进的管理平台,来支撑物美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张与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阅读关于 ERP 物美 SAP 零售 的全部文章

  (责编:王丹)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