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初创企业打印设备采购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15:48 赛迪网

  【赛迪网讯】

  选型评测

  创业初期的中小企业,业务量并不大,所以对办公文印设备的负荷量要求不大,但对采购成本和使用成本非常敏感。激光一体机正是众多中小企业的理想选择。

  从千元到上万:透视价格差异

  近两年来,各种多功能一体机在家用以及办公市场异军突起,受到了无数用户的青睐。而这种青睐的取得,完全是市场自然进化的结果。在理智消费的时代,人们在购买外设产品时,在考虑产品价格的同时,更多考虑得是产品的性价比。传统的打印机、扫描仪、复印机等外设产品功能单一,虽然有的产品有着性能上的优势,但对于要求功能全面的用户来讲,逐一购买以上单一产品不但花费高,而且需要提供大片的专用空间,而购买多功能一体机,只需一个产品就能满足扫描、复印、打印等办公功能多样化的需求,且不存在成本和占地空间的高投入问题。

  多功能一体机按照打印引擎的不同,大致可以分为喷墨一体机和激光一体机,前者由于可以打印彩色照片,比较受家庭用户的青睐,而后者则综合了传统办公所需的诸多功能,因此更加受到SOHO用户和中小型企业用户的拥护。撇开万元以上的专用大型复合机,目前激光一体机的价格差异也非常明显。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部分厂商已经将激光一体机价格下降到2000元以内。但是,我们也同样看到一些价格高达万元以上的产品,这些产品之间究竟有何差异呢?

  事实上,造成巨大价格差异是非常正常的事情,这完全体现在产品的功能差别上。综合来看,输出幅面、打印/复印速度、工作负荷量、传真功能是决定激光一体机价格的四大因素。目前,A3输出幅面的激光一体机普遍在5000元以上,比较适合设计制图的企业用户。打印/复印速度则非常受到商业用户的关注,尤其是那些设备使用率较高的用户更是非常关注。从同一品牌产品技术指标的纵向对比来看,高端产品可以达到20ppm以上,而低端产品往往只有10ppm左右。至于工作负荷量和传真功能,不少低端产品不适合大批量操作,而且并不具备传真功能,这自然节省了不少成本。

  追求功能齐全:2500元以内的选择

  以往一台激光

打印机的价格就不下2500元,而现在不少激光一体机在大幅度降价之后也显得平易近人。不过,在为低价位产品欢呼叫好的同时,也建议大家仔细辨别其功能表现,并不是所有的激光一体机都能在功能方面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如果激光一体机只是简单地在激光打印机的基础上加上扫描组件,那么这类产品的性能将是无法令人满意的。激光一体机本身决不能只是简单的功能整合,否则用户将无法从中得到更多的帮助。如果因为产品集成度提高而削弱了单项功能,那么用户将更得不偿失。为此,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在品质方面精益求精,其打印与扫描功能甚至已经不逊于独立型产品,这也是激光一体机的发展趋势。

  对于商务应用而言,打印是最为常见的业务,而扫描和复印也是常常用到的功能,因此激光一体机是否具备全面的表现就显得尤为重要。事实上,厂商一般都以ppm来表示打印机的速度表现,但是这仅仅在同一品牌中有参考价值,毕竟不同厂商的计算方法不尽相同。我们建议大家着重检查一下激光一体机是否配备了大容量内存,并且在同品牌产品中的定位档次。毕竟当前激光一体机还是比较单一,不同品牌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因此在同品牌中进行对比也更加合理。

  在扫描功能方面,我们也不能忽视,否则不仅扫描效果不佳,其复印功能也会受到影响。激光一体机的扫描单元分为CCD和CIS两种,前者一半具备比较高的扫描分辨率,而后者在扫描性能方面稍嫌薄弱。假如大家只是扫描一些文稿,那么几乎任何主流激光一体机的扫描功能都可以满足,但是在扫描照片或是放大图像时,就得仔细辨别一下了。部分产品的扫描仅仅只是黑白与灰度方式,无法实现彩色扫描,而且分辨率也可能较低。

  关注性能表现:2500元~5000元的选择

  在2500元~5000元价位中,留给消费者的选择余地就宽广得多了,这一价格区间的产品更加适合中小企业用户。对于企业的办公小组,网络打印则是必备的功能,这将令打印共享十分方便,而且大幅度降低产品。我们建议大家在选购激光一体机时将网络接口作为必备的功能之一,否则依靠宽带路由器来实现共享打印将有些不便。如果暂时不需要网络打印功能,也建议考虑那些提供扩展插糟的产品,此时可以在今后升级时游刃有余。最后,大家还可以关注厂家所提供的网络管理软件功能是否强大,是否易于操作和管理等。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部分激光一体机配备自动进稿器,因此在对多页复印对象进行复印时可以有效地提高效率。此外,双面打印与双面复印也是非常实用的功能,这对于企业自己制作一些小册子将会非常方便。不过大多数激光一体机都将双面复印作为选配组件,用户在购买时可以留心一下。此外,部分一体机的人性化设计非常周到。以复印操作为例,此时可以让用户以各种比例进行,对文稿进行任意的放大或缩小,范围达到25%到400%。而有些一体机还拥有二合一复印,能够将两页文件自动缩小复印到一张A4的纸张上等多种特殊功能,这些都是普通复印机无法办到的事情。这些功能尽管不起眼,但是实际操作中却非常受用,建议大家特别关注一下。

  最后要提醒大家得是,尽管所有的激光一体机都号称支持传真功能,但是实现方式还是有着很大的区别。一般而言,大多数低价位激光一体机支持通过软件来实现该功能,此时还得配合PC主机以及Modem,应用起来非常不便,几乎没有实用价值。相反,部分中高档一体机的传真功能就非常扎实,甚至还支持无纸保存、号码记忆等功能。既然已经构买了2500元以上的中档产品,那么至少要求激光一体机的传真速度达到33.6kps。(n101)

  作者:大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