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使Java成功访问SQL Server 2000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8:34  ChinaByte

  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是当今计算机领域的两大热门话题,数据库技术自产生以来,在技术上已发展成熟。而作为前端访问的开发工具和环境仍处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之中,除了网络上使用的ASP、PHP、JSP作为前端连接数据库技术外,小型系统上常用访问数据库技术有Delphi、Visual Basic、PowerBuilder及VC++等,而Java也是其中之一。

  Java语言是编写数据库应用程序的杰出语言之一,它提供了方便访问数据的技术。利用Java语言中的JDBC技术,用户能方便地开发出基于Web网页的数据库访问程序,从而扩充网络应用功能。JDBC(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Java数据库连接)是一种用于执行SQL语句的Java API,可以为多种关系数据库提供统一的访问接口。JDBC由一组用Java语言编写的类与接口组成,通过调用这些类和接口所提供的方法,用户能够以一致的方式连接多种不同的数据库系统(如Access、SQL Server 2000、Oracle、Sybase等),进而可使用标准的SQL语言来存取数据库中的数据,而不必再为每一种数据库系统编写不同的Java程序代码。

  SQL Server2000是微软公司新一代的数据库产品,它是在SQL Server7.0建立的坚固基础上产生的,并对SQL Server7.0做了大量扩展。SQL Server2000通过高端硬件平台以及最新网络和存储技术的支持,可为最大的Web站点和企业级应用提供可扩展性和高可靠性。

  Java通过JDBC、ODBC接口访问数据库

  1 JDBC、ODBC接口

  Java应用程序通过JDBC API(java.sql)与数据库连接,而实际的动作则是由JDBC驱动程序管理器(JDBC Driver Manager)通过JDBC驱动程序与数据库系统进行连接。ODBC(Open DataBase Connectivity)即开放式的接口,它为用户提供了一个访问关系数据库的标准接口,对于不同的数据库它提供了一套统一的API;可以使应用程序通过API访问任何提供了ODBC驱动程序的数据库,而目前所有的关系数据库都提供了ODBC驱动程序,所以ODBC已经成为数据库访问的业界标准,并得到了广泛应用。

  JDBC-ODBC桥是一种JDBC驱动程序,它通过将JDBC操作转换为ODBC操作来实现的。利用JDBC-ODBC桥可以使程序开发人员不需要学习更多的知识就可以编写JDBC应用程序,并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ODBC数据源。JDBC-ODBC桥驱动程序可以使JDBC能够访问几乎所有类型的数据库。

  2 利用Java应用程序访问SQL Server2000数据库

  (1)建立数据库

  启动“Microsoft SQL Server2000”,打开“企业管理器”在“数据库”中建立名为“mydata”的数据库,并在其下制作名为“wuzi”的数据表,如图1所示。

  (2)建立(ODBC)数据源和驱动程序

  在控制面板上通过“管理工具”的“数据源(ODBC)”打开“ODBC数据源管理器”对话框,单击“系统DSN”选项卡,然后单击“添加”按钮,得到“创建数据源”对话框,选择“SQL Server”并单击“完成”按钮,在出现的“建立新的数据源到SQL Server”对话框中的“数据源名称”项填写“wzgl”并选取“服务器名”,然后单击“下一步”按钮,选择“使用网络登录ID的Windows NT验证”项目,单击“下一步”按钮,把默认的数据库改为“mydata”,再单击“下一步”,单击“完成”按钮,然后可以单击“测试数据源”,成功后,单击“确定”按钮,完成了(ODBC)数据源和驱动程序的建立。X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