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Windows 2000 Server充当软路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07 ChinaByte

  这是通过在Windows 2000 Server上安装多块网卡,利用Windows 2000 Server自带的路由器功能实现网络的分段管理。

  下面就以建立两个网段为例(多个网段的实现方法也一样),介绍一下实现方法。假设我们要建立两个网段:网段A的地址为192.168.1.0;网段B的地址为192.168.2.0。它们都是C类子网(IP地址前三段固定,最后一段为任意),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现在通过安装在主机上的两块网卡将两个网段连接在一起。网络连接示意图如图1所示。

  一、主机设置

  以主机运行Windows 2000 Server为例,具体实现步骤如下。

  1. 安装、设置网卡

  安装好两块网卡,第一块网卡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1.1;第二网卡的IP地址设置为192.168.2.1。子网掩码均设为255.255.255.0。

  2. 设置路由器

  (1)在“开始”菜单中依次选择“程序→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

  (2)在弹出的“路由和远程访问”窗口左侧的“树”栏目中,右击“Server”项,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配置并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项。

  (3)在弹出的“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器安装向导”中依次点击[下一步]按钮,当出现“公共设置”这一步时,你需要选择“网络路由器”一项,再单击[下一步]按钮。

  (4)在接下来的“路由的协议”中,你应该确定在“协议”列表框中有“TCP/IP”一项,若有此协议,可点击“是,所有可用的协议都在列表上”,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继续。

  (5)接下来系统会提示:“您想通过请求拨号来访问远程网络吗?”,点选“否”,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路由器的配置工作就完成了。

  二、客户机设置

  如果想要实现192.168.1.0和192.168.2.0两个IP地址段的计算机之间的互访,在安装并设置好IP路由后,还必须对客户机做相应的设置。对于192.168.1.0IP地址段中的计算机,需将其默认网关设置为192.168.1.1;而对于192.168.2.0IP地址段中的计算机,则需将其默认网关设置为192.168.2.1。网络内的计算机都分别设置默认网关后,即可实现不同网段计算机之间的互访。

  三、注意事项

  1. TCP/IP、IPX/SPX协议支持路由功能,而NetBEUI协议不支持路由功能。

  2. Windows 2000 Server 能支持4块网卡之间的路由连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