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兴通讯WiMAX产品总监姚春波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0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兴通讯WiMAX产品总监姚春波演讲
中兴通讯WiMAX产品总监姚春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2006中国无线与宽带产业年会暨3G应用峰会”在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本次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主题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新浪网为本次大会指定网站。

  以下为中兴通讯WiMAX产品总监姚春波谈怎么样解决中国消费者所需要的未来服务的需求。

  姚春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代表中兴通讯给大家讲一下我们中兴通讯在对无线发展的理解。

  我们认为无线宽带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了,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网络无线性高于无线网络,而且无线网络维护成本低,容易开展新的业务,所以

竞争力也很强。对于2G和3G业务来说,可以很好的满足低速的话音和宽贷业务,但是在视频和高档的音频方面不能完全的满足。

  我们认为要很好的支持一个多媒体的通信可能需要一个20兆的带宽,也就是说每个用户是300到400K的带宽。而WiMAX使宽带无线成为现实,获得了全世界广泛的关注。为什么选择WiMAX呢?是因为这样的网络可以提供综合的业务。

  WiMAX第一次把OFDM技术成功引入到移动通信领域,把宽带移动成为现实,击中了IT技术和通信技术优势,保证了成本的竞争力。以一个相对公平、包容的标准制定氛围,得到了大多数国家和运营商的支持。还有积极的IPR策略,可以保证产业的健康发展,还有完善的产业链。

  这是一个设想的目前状况下未来核心发展的战略网络(图),这里面WiMAX网络和3G网络是一个融合的网络。

  这里面列举的是WiMAX的核心技术,包括OFDMA,包括技术调制。

  这里面两个图是效率和吞吐率,前面的嘉宾也讲过WiMAX可以承担多少的吞吐量,那个吞吐量是最高的20兆贷款可以实现这样的吞吐量。我们目前

中兴通讯的产品是10兆带宽的,可以在主网的情况下达到20兆,基本上可以满足多媒体通讯的要求。

  这是WiMAX在性能。空中借口有完善的QuS支持,都有对应的业务连接,可以支持,可以方便空中服务的控制。有更灵活的服务资源分配,可以提高效率。同时还支持MBS业务,方便注入移动电视、PTT等业务的实现。

  WiMAX的业务基本上可以满足两个方面,基本上可以满足固定运营商开展移动业务的需求,还可以让移动宽带化,可以让移动运营商向宽带发展。同时WiMAX这个产业是开放的。

  这是全球的WiMAX大概的情况。还有Wibro,也是符合WiMAX标准的,日本可能年底发三张WiMAX的牌照,我们这里讲的是支持蜂窝主板的WiMAX,我们通常讲的是两个。

  巴基斯坦将部署全国的WiMAX网络。台湾准备推出基于WiMAX的Moble taiwan的计划。

  在北美、中东、东欧、南美、非洲、东南亚许多运营商都在寻求WiMAX作用合作商。我们从去年到今年,大概收到的标书有100多个。

  下面讲我们中兴通讯在WiMAX的一些情况。这是我们总的在北美、在欧洲、在中国的研发机构,可以利用全球的研发资源。在我们所有的人员里有38%的人员从事研发。

  中兴通讯是加入WiMAX认证的第一家公司,我们是13董事会成员之一,我们有20多位专家是在WiMAX研究生院的,我们有14项专利,我们还是WiMAX战略论坛的一个核心成员。我们WiMAX研发队伍在美国、圣地亚哥、西安、上海、北京、神州做研发。

  我们WiMAX研发除了终端解决方案,不光是提供核心网、接入设备,我们还提供终端,还提供业务管理平台、IT服务,为运营商建立端到端的带宽、无缝宽带网,既满足行业用户的增长和综合的业务需求,同时还满足灵活的业务发展,接纳新的业务来源。

  我们提供接入网宽、基站控制器和各种形式的基站器满足需求。我们第一期能够提供的就是卡式终端,还可以提供货币代收费,可以满足美洲市场的需求。

  我们是第一批通过16ePlugFest测试的。

  大家比较关心的话题是WiMAX和3G的关系问题,这张图描述的就是3G和WiMAX的演进路线。目前3G正在进行标准,WiMAX的标准已经成熟了。

  关于WiMAX和3G,2G和2.5G的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天空,使得3G仍然是移动通信市场的主角。因为2G和2.5G的运营商有强大的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3G会影响其竞争力,但不容易动摇市场格局。

  目前来说3G的核心标准就是LTE和AIE的结构已经基本确定,采用的技术框架将是WiMAX相似的OFDM等技术。由于技术的相似形和终端的发展,也许将来终端可以通过简单的配置,就可以接入WiMAX、LTE或者AIE的网络中,而不同于2G、3G时代的相差甚远。我认为W3技术趋于统一,因为核心技术是差不多的,可能也不会出现像2G、3G时代专利权某些厂家垄断专利技术的情况,一个统一的标准对一个产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