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联通数据与固定部张云甬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2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联通数据与固定部张云甬演讲
联通数据与固定部张云甬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2006中国无线与宽带产业年会暨3G应用峰会”在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本次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主题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新浪网为本次大会指定网站。

  图为中国联通集团有限公司张云甬博士给大家做报告,他介绍的是关于WiMAX的。因为大家知道最近无线技术很活跃,就是WiMAX,WiMAX跟我们原来漫游的网什么关系呢,是竞争
还是合作关系呢,我们听听联通公司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大家欢迎。

  张云勇:谢谢主持人!大家好,我来自

中国联通。很高兴参加互联网大会、参加这个论坛,公司这次对这次论坛也非常重视,同时我们公司还有很多相关的同时前来学习观摩。

  今天借这个机会希望跟大家探讨一下现在比较关注的技术,叫WiMAX,谈一下我们的一些认识。

  内容大概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谈一下我们联通对于WiMAX简单的认识。

  首先我们认为WiMAX从技术上讲应该不是一个全新的技术。第二点,WiMAX如果简单的归纳,分为两种场景,一种场景是固定接入的无线化,另外一种场景,就是移 动接入的宽带化。固定宽带接入的无线化就对应标准8021.16D等等。第三点,WiMAX本身可能有这样、那样的功能,但是根据我们理解WiMAX最主要的两个优势,一个是标准化,第二个是空口方面的改进。从这个发展历程上来讲,WiMAX是为了解决传统的3.5G微波设备的非标准性诞生的,大家知道传统的3.5微波设备每家都只能对应相应的终端站,不能互通,导致价格非常昂贵。第三个特点就是空口的改善,传统的3.5G也是传统的宽带接入技术,但是收到制约,性能没有WiMAX优越。现在媒体报道也非常多,争论也很多,我们简单总结就是这么几个要点,这就是我们对WiMAX的认识。

  第二,简单讲一下我们为什么会考虑WiMAX。

  从宏观环境来讲,现在电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朝着ICT等这样大的趋势转型,刚刚中国移 动、中国网通的嘉宾都谈的非常好,这个我们也是一致的。国外来讲,法国电信已经宣布采用他们的数据业务就免费赠送话音,这个应该说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因为我们以前曾经大胆预测过,数据用户达到语音用户一半的时候语音有可能免费,但是这一天来的比我们想象的早得多。大家知道在中国,假设说语音用户,包括固网加上移 动应该是超过8个亿,如果是固网应该是4个亿,数据用户应该说才是1个亿左右。所以实际上我们这个比例才四分之一或者八分之一,但是这一天在国外已经提前来了。

  作为国内来讲,从2005年移 动、网通的数据报表来看,移 动业务也带动了其他增值业务的增长。

  再一点,从中国宽代市长的发展来看,上网的计算机户、上网的用户数,现在都有一个非常大的增长,尤其是从2004年以后。

  看了国外、国内的形势,再看看我们联通的互联网现状。中国联通的互联网是是99年联通公司新的成略调整之后诞生的,于99年当年建设、当年运营,目前来讲覆盖范围已经覆盖到全国330多个地区,国内总的带宽已经超过15个G,国内已经达到4个G以上。

  从业务来讲,我们也开展了针对大企业跟中小企业的互联网专线业务,以及针对个人的VIP业务,以及针对个人的宽带业务。另外还有一些增值业务,比如如意邮箱、如意博客、如意存储、如意传输、在线杀毒等等。但是现在通过这么一段时间的发展就面临着一定的瓶颈,最突出的瓶颈问题就是没有办法落地,就是没有办法做用户延伸,因为公司毕竟是以移 动为主综合发展的运营商,没有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进行大规模的投资。

  伴随着整个电信业向IC、MS等融合的发展趋势我们也意识到这么一个问题,决定在现有的策略基础上,进行一定程度的互联网的发展。但这个时候就会面临着技术的选择,是采用传统的这种铜线光纤技术还是采用新兴的技术,我们通过调研还是认为针对不同的客户所采用的技术是不一样的。应该是以无线的光纤的技术为主辅住无线的宽带接入技术为主的原来。

  从技术的可行性上标准都已经发布了。第二,从芯片来讲,因特尔、富士通等企业的加入也促进了芯片一定程度上价格的降低,价格的降低也会使终端的价格降低。国外的运营商,尤其是美国、日本、韩国的运营商也在积极的跟踪WiMAX,进行一定程度的商用、试商用、以及实验。

  再一个从技术现状来讲,从无线的资源来讲,中国联通经过两次的招标已经拥有一些3.5G的网络资源。

  从经济的可行性来讲,因为WiMAX刚刚谈到是一个标准型的技术,终端盒基站可以有效互通的,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成本。第二个,基站因为采用IP的技术,IP的基站技术本身会使成本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再一个,也是我们考虑WiMAX的一个非常观点的因素。就是WiMAX本身来讲,无论是固定无线宽带接入还是移 动无线宽带接入,本身都是采用基站加终端的模式,可以省去一定的麻烦,可以省去布线,可以部分的饶开物业管理,传统的光纤就无法绕开物业。

  因为WiMAX是一个IP的,带有可运营、可管理性,可以纳入一个统一的网管系统里,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运营的费用。

  政策现状,目前来讲作为我们公司发展WiMAX面临的两大瓶颈,主要是两个政策因素。首先第一,过高的互联网结算价格,WiMAX理论上来讲是一个IP的技术,所以最终必须要跟其他运营商发生流量的结算,目前来讲部里头的一些政策目的对中国联通还不是非常适合,互联网的网间流量结算价格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高的,这是第一个瓶颈。

  第二个瓶颈,刚才中国移 动的嘉宾也讲到了,尽管部里头经过三次的招标,给很多运营商分配了3.5G平均资源,但是到今天为止部里头也没有谈过3.5G可以应用于WiMAX,部里头十一五的规划WiMAX可能明年才启动,所以这里面面临这么两个政策现状。

  所以基于两个经济可行性分析、技术可行性分析,以及政策现状的分析,我们联通对对WiMAX的态度就是三句话“紧密跟踪、重点关注、积极争取。”

  基于以上的分析我们在WiMAX的发展步骤就是两大步:

  第一步,商用实验,就是等互联网结算政策明朗,以及频率分配明朗之后,我们进行一定程度的商用、准商用的实验。

  第二步,在满足以下三个前提的下,进行一定程度的商用部署。首先第一个前提,终端的价格进一步降低。刚刚讲WiMAX因为标准型终端的价格比传统的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是我们认为还是有一定降低的空间,目前终端的价格普遍来讲还是比较昂贵的。从投资回报比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希望降低到800到100。

  第二,部里头的频率,有机分配,而且分配适合发展WiMAX。因为目前分配给以前传统的3.5G有两个小问题,一个问题是频段比较高,频段比较高无线的穿透性就比较弱,覆盖距离就比较窄。第二个是带宽比较狭窄基本上每个运营商就分配了上行的10.5兆,下行的10.5兆,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一个基站最多可以分为三个频点,这样是远远不能满足的。

  我也想谈到现在媒体的很多报道也是需要明确的,理论上讲或者规范上讲,WiMAX可以提供75兆的带宽,但是是有很多前提的。WiMAX的频率因子基本上是3,就是在中国10.5兆的带宽情况下实际上没有产生75兆的贷款。

  第三个,WiMAX的性能更加成熟,性价比更好。IMS本身也是IP的设备,它的安全性、可运营、可管理这块仍然需要提升。

  所以以上三个前提下,我们会在全国有频率资源的一些大中型的城市,在有效益的地方发动促销活动,这就是我们的一个步骤。

  最后,我们就谈一下我们假设已经商用WiMAX的一个推广策略是什么?

  第一,以中小企业信息化为突破点。

  大家知道现在中小企业每年都会诞生很多,也会消亡很多,整个的生命周期也是非常短的。第二,中小企业信息化的需求还比较旺盛,而且对整个布线接入实施的周期非常短,也许两天时间就要接入,这样的情况下WiMAX是非常适合做中小企业信息化的。第二,发展个人高端客户。

  第二,发展IP超市,这是非常有前途的业务,而且WiMAX非常适合发展IP超市,我们知道IP超市就是一个流动的话吧,非常适合流动群体。所以IP超市本身从建筑来讲就要求具有流动性,WiMAX就具有这个流动性。

  第三,必须在WiMAX的基础上配套相应的应用增值体系。WiMAX本身来讲无论技术多先进本身都是接入了一个管道或者用户为上网的方式,用户上网之后必须要把相应的增值业务配套带进去。我们也构筑了适合个人的增值业务体系,以及适合中小企业的增值业务体系,大体个人分为语音、互联网、视讯,企业分为综合通讯、综合办公、企业商务、企业形象宣传等,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策略。

  最后简单谈一下我们对WiMAX的一些规划或者定位。首先我们是四个定位:

  第一个定位,就是受到条件限制,无法拉光纤的地方。

  第二个定位,客户较为分散的地方。如果你拉一个光纤进去,光纤的容量非常大,而且性价比也可以,但是由于客户较微分散,客户使用率较低,这个投资回报是很难满足的,这种情况下就必须采用无线宽带接入技术,把附近半径范围之内的数据量全部吸收到这个上面来。

  第三个定位,某些应急工程。比如说一些临时的读书会、展会,这些紧急应急工程也是需要WiMAX做覆盖的。

  第四个定位,光纤资源紧缺的地方。

  第二个大的定位,我们对用户群有两个大的定位:

  第一,大客户集团我们一般还是那无线的光纤作为接入。因为大客户的业务需求也是比较复杂、要求也是比较高的。但是WiMAX首先可以作为大客户临时的覆盖,第二,可以作为迅速开展中小企业和高端住宅客户商务宽带的覆盖,所以我们是以有线接入为主WiMAX接入为辅的相辅相成的接入体系。

  看一下我们最近的工作,简单两讲就是两个跟踪、两个规划。跟踪,一个是新技术,技术动态跟踪,就是国内外的一些WiMAX产品以及

商务部署试验的跟踪。第二个跟踪是政策层面的跟踪,比如频率分配、流量结算,以及其他的,这是两个跟踪。两个规划,一个是网络规划,一个是战略规划。所谓网络规划就是说,针对不同的用户群我们进行一些预期的网络规划、方案的制定。站点规划,就是说在现有的两网的站制基础上进行勘站、查站,并且标出是否WiMAX适合用户的一些战略规划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