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软件联盟否认高价生盗版 开源也并不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4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记者 王恩斌)软件是开源的好,还是商业的好?这样的选择对于很多用户都很难做出。作为商业软件联盟(BSA)亚洲区软件政策总监,吴少雄在近日接受了eNet的采访,表达了他对于商业与开源两种模式的看法。以及软件市场今后的发展。

  如果购买一般的家用软件,消费者一般会去中关村或者书店购买商用软件,这似乎是没有选择性的。但面对价值更高,利润贡献也更大的集团用户而言,对于开源和商用两种模式的软件便具备着极大的选择性。那么人们到底该如何选择,到底哪个更合算呢?

  “其实最终还是要看消费的需要。我虽然作为商业软件联盟(BSA)的工作人员,但我并不一味宣扬商业软件就一定比开源的好。最近商业软件联盟(BSA)对八个国家的IT应用人员做了一项统计,绝大部分人认为:两种模式可以并存。对此我也深表赞同。”吴少雄的回答相当坦诚。

  但不可否认的是,开源软件在最近的两年中,虽然技术和市场的成熟,已经抢占了不少以前属于商业软件的市场。有开源人士甚至预期,数年后开源将和商业软件将平分天下。不过,事情并非如此,面对大量对软件代码缺乏了解的用户,开源依然遥远。尤其在软件研发应用相对落后的环境,开源的份额更是少的可怜。而像美国这样的开源大国,开源软件的份额也不过20%。

  eNet:商用软件的成本一定比开源的高吗?

  吴少雄:软件的成本应该是一个整体的改变。它包括前期的购买软件的费用,还有后期支持、培训、维护等方面的费用。可能开源软件确实少去了最初的购入成本,但是在后期的培训、服务等方面的支出,却并不少。

  eNet:在软件的安全性上,开源和商业两种模式哪个更好呢?

  吴少雄:其实这样是没有可比较性的。要因具体的使用者而议。之前有人和我说,开源软件因为公布了源代码,会更安全。但也有用户告诉我,其实很多公开的源代码根本就没有人看,而且开源软件的安全还在于开发人员的素质和用户的使用配置。同时,由于是开源后期的升级也成为一定的问题,而商业软件则已因为有明确的责任问题,会作出相应的保障。

  eNet:商业软件由于相对较高的售价,会遭遇很多盗版的问题。而开源软件则因为其免费的性质,而有效的避免了盗版,所以推广开源可以有效防止盗版。

  吴少雄:很多人都认为盗版是因为软件的价格过高,如果说一个软件卖200元会让人觉得很贵,但当它降到20元的时候依然会有着大量的盗版。大量低质的盗版CD甚至是卡带就是这样的例子。根本的问题是观念。

  eNet:在中国由于软件产业基础相对较弱,盗版的情况又相对较多,政府孤立发展开源对于软件企业的发展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好处?

  吴少雄:扶持一种模式,就说明它就弱势,成为开源一定不如商业。但实际上开源和商业都有着自己的特点,目前还看不出谁强谁弱,他们需要在竞争中相互促进成长。如果真的大力扶持开源,或许今后商业软件也将会成为被扶持的对象。

  eNet:现在很多商业软件都比较霸道,不能直接转化到开源软件上应用,而开源则可以转换到商业。商业软件今后是否也可以考虑向开源靠拢,是否可以有一个限制来解决某些商业软件的垄断?

  吴少雄:其实很多开源软件和商业软件相比是较新的,商业软件也不会轻易尝试和一个尚不成熟软件的兼容。在垄断的问题上,我想说的是,市场没有绝对的垄断,只是没有更好的产品。其实在微软推出“垄断性”产品office前,wordporfact也在时段垄断了2--3年,但因为dffice更加出色,老产品才被淘汰的。

  什么是开源软件

  开放源代码软件(open source software,简称:Oss或开源软件)是一种源代码公开的软件,这种“公开”正是促使人们使用它的原因,因为这意味着用户可以自由的使用、复制、散发以及修改源码(补充漏洞,按具体需求定制功能)。与其相对是私有/专属软件,如来自微软和

苹果的软件,这类软件的源代码是保密的,只有公司的开发人员才可以改动代码。

  作者:王恩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