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移动技术部副总经理耿学锋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4:4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移动技术部副总经理耿学锋演讲
中国移动技术部副总经理耿学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9月22日,“2006中国无线与宽带产业年会暨3G应用峰会”在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期间举行。本次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主题为“创新——互联网带来的机遇”。新浪网为本次大会指定网站。

  图为中国移 动通信集团技术部耿学锋副总经理做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支撑移 动信息业务的网络发展”,大家掌声欢迎。(掌声)

  耿学锋:谢谢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的题目叫做“支撑移 动信息业务的网络发展”,是力图想扣住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新一代网络”。

  我的演讲分三个部分,一个是多媒体信息服务,另外一个就是运营商网络的演变,一种解决方案叫MS,MS支持。

  大家都知道,从目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很多电信业务的发展,用户的业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说我们以前从通信到信息这块最早七八十年代以前,后来强调到达了以网络为中心的时代。后来我们又说到了有服务的形式,我们说现在是在以服务为中心的时代。在个人这种业务这块,明显的,特别是随着在互联网Web2.0以后,到了一种互动的、个性化的、定制化的业务。在网络这端,特别是通信网络这端,我们把业务化成了各种业务、企业的业务、各种加强的业务,更加关注用户的体验和用户的参与。

  用户对业务的需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最早我们说整个通信网是以话音为中心的方式,就是以打电话为中心的这样一种服务,逐渐用户的业务出现了综合性,在任何地点通过任何网络,可以使用任何业务,业务本身是综合的,数据,以及各种各样的应用。另外,要方便,这样的技术要求。

  再一个,用户是要可控制、可交互的,用户要对业务的质量、用户业务的费用、用户业务的安全。

  我们在这里重点想谈的多媒体信息服务。多媒体信息服务的概念就是说,传统的电信网叫做电信服务,互联网叫信息服务。在这两个网络、两种大的业务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叫做多媒体信息服务,这个定义可能也不太准确,但是有几个比较集中的特点。

  在这种宽带业务下视频业务,以及各种高速业务。

  另外,移 动性,移 动终端和固定终端的融合,逐渐的占据了主流。

  再一个IP,端大端的IP变成了主流。

  个性化的业务,不断是从Web2.0到整个移 动网,本身强调了一种个性服务。

  另外就是无缝的接入,各种业务的方式、业务终端,体现了同样的业务感受。

  刚刚谈到多媒体信息服务,我们说基本含义是电信业务与互联网业务的结合,这种业务推动力在什么地方呢?很简单地说,互联网业务和电信业务相互渗透。应该说互联网是发展的,对整个原来电信业务的业务形式,以及经营方式、运作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对电信网的整体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但同时,特别是近两年可以看到这个趋势,在电信网本身发展出来的多媒体信息服务该可以改变未来的互联网发展模式。

  这种多媒体信息服务是运营商的转型,这种转型的根本含义,实际上是要适应这种互联网业务和电信业务结合的要求。但同时这样的结合也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座的可能经营互联网的企业比较多,SP、CP比较多,可能大家也会有更深刻的感受。

  在发展多媒体信息服务或者电信网、移 动网结合的过程中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原有的IP网固有的问题,困扰着我们整个行业。其中主要是三个,一个是IP的无缝连接服务,如何保证这种质量。第二个就是网络安全问题,第三个是网络的可运营、可管理能力问题,特别是计费和网管。但接入网本身的改造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业务如何适应更多的接入网终端的现状。

  另外就是业务层的出现,原来我们电信网实际上没有一个集中的业务层,现在有一个综合性的、集中的业务层的出现,这里面在业务层次,结合品牌的市场、业务体系,要做全面的考虑。

  业务体系架构,要对第三方是友好的,另外方便用户的使用和双向的互动,要解决终端技术的瓶颈。但整个两网业务的结合,也为政府的管制提出了挑战。

  为了适应这样的业务发展、网络发展,运营商和运营网络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运营商业模式来说,从传统的商业模式以话音未主网络为中心的模式转为以用户为中心的商业模式去。这里面集中体现在综合的信息服务、全员IP的网络架构、固定和移 动的融合、业务的快速集成、收入结构的改变,特别是话音收入逐渐弱化。

  从大的网络结构上看,这里边集中体现在IP网络为基础架构,上面加上业务控制和业务网络。原来我们传统的划分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以及广告业务,会快速的走向融合。

  这里面击中要解决的,特别是网络上集中要解决的问题,首先就要解决用户数据的集中管理、统一的帐单,以及业务控制的问题。

  在底层网络,刚刚说了会走向IP化。业务会逐渐的以个人、家庭、企业、多样的个性化,以及互动的业务为主。

  从原来传统的电信网的划分看,核心网以及接入网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大的趋势就是宽带网络综合化、IP化,以及开放性。

  从核心网的情况看,从目前业内的一些基本解决方案,以及应用准备,还是要以MS为核心,由传统的电路交换向IP的转移,业务部分会逐渐的会用MS来替代。

  接入网将会呈现出一种宽带化、综合化、多样化的技术特征。一个是多中带宽、窄带、中带、宽带业务会逐渐的综合在一起。另外,多接入网,特别是无线和有线技术,会结合在一起。再一个,实现端到端的IP。无线接入会快速的占据一个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近两年我们说在百兆以上的无线宽带接入目前变成一种主流技术。

  而业务网刚刚说会逐渐分离出一个独立的业务网,而这个业务网本身会有业务控制、用户管理、业务管理,实现综合化、标志性等等,对终端的控制会逐渐加强。

  刚刚谈到终端,我们也会认为终端的智能化或者整个网络的边缘化。我们现在在争论是在网络断,还是边缘,还是终端去,我们认为是结合的现象,类似P2P这样的是集中化的体现,而网络的控制是必不可少的,这里重点解决网络的安全性,网络的可控制、可管理,以及QAS保障。

  这也就正是我们争论的点,网络要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目前我们集中在MS解决方案,当然只能解决我们一些最迫切的主要问题,不是全部的解决方案。

  第三个方面谈谈MS。

  MS本身是现在在3G应用的网提供的核心架构。换句话说3G我们认为固定电话网也是这样的,网络如果向互联网全面开放的情况下,一定要在网络的核心端加入一些业务的控制设备,重要的就是要解决刚才说的一个是网络的安全性问题,一个是网络业务的可控制和管理问题。第三个,就是质量保障问题。而MS恰恰就是为了解决这三个方面的问题,而加入的业务和网络控制层,是在分组意义上叠加了业务控制层。

  MS会提供很多全方位新型的业务,就是说丰富的语音呼叫、即时消息、互移电话、多媒体分享、

在线游戏,各种各样的在互联网上非常流行的业务,我们定位为移 动多媒体信息服务。而MS本身我们在提供全方面的业务体现基础之上有强大的融合能力,会把现有的固定接入网、移 动接入网,以及各种各样的企业接入网统一在一种核心网管理之下,可以提供统一的用户数据库、统一的健全机制、统一的计费、统一的网络管理、统一的路由接续。

  MS提供了一种开放的业务架构,就是为上层的业务网提供了一种可扩展、可管理的能力。

  另外,MS提供了一种网络可计费能力,特别是针对于事件、针对于业务、针对于价值的计费,是我们现实的互联网所不能提供的,事实上也是现有的互联网所急需的。

  我的演讲主要分了三个部分:

  第一个,业务发展,我们提出是移 动的多媒体体系服务的概念,集中体现就是互联网与电信网的这样一种业务整合。

  第二个,支撑这种多媒体信息服务网络需要深刻的改造,从核心网、接入网、业务网往哪个方向发展,以及我们做的一些准备。

  第三个,这里面集中体现了目前网络的热点话题,就是MS和进程。

  这是基本的观点和大家分享,有些话题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和指正,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