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SAP反击 甲骨文夸大自己放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59 赛迪网

  【赛迪网报道】9月22日《商业周刊》文章,甲骨文日前发布财报,结果业绩超出分析师预期。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声称,公司将从竞争对手SAP公司手中夺取更多市场份额,双方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甲骨文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埃利森的脾气暴躁和嘴巴尖刻在业内是众所周知的。他在9月19日甲骨文公司发布第一季度财报时大肆攻击竞争对手SAP公司。面对这样的挑衅,德国软件巨人SAP公司过去一般是不屑一顾的,但是这次它要发起反击了。 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SAP公司一直在酝酿如何发起反击。

  从赢利的角度来说,埃利森声称甲骨文公司的业绩已经说明了它将从SAP公司手中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在利润丰厚的大型企业套装软件业务市场。而且,面对甲骨文公司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和迅速增长的利润和市场份额,SAP公司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公司的战略,也许SAP公司应该暂时放慢新产品的发布计划,也走收购的路子。

  SAP公司回应称:对方的话“完全与事实不符”。SAP在声明中称,甲骨文公司在制定其即将推出的新产品的计划时一点都不诚实,尤其是它的Fusion套装软件。预计那款产品在2008年之前是不可能与消费者见面的,有些分析师预计它的正式发布时间可能会更晚。

  那么到底谁说的是真话?毫无疑问,甲骨文公司现在有充分的理由大声说话。它的业绩不错,而且似乎已经消除了分析师们的顾虑。业内分析师们之前预计它的收购可能会引发混乱和客户的大量流失,事实证明分析师们是多虑了。甲骨文公司在第一季度的新许可证收入增长了45%,如果除去收购的影响的话,新许可证收入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80%。而SAP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里的许可证收入增长率只有10%。

  据波士顿市的AMR研究所称,SAP公司在商业管理软件市场上仍然占有43%的市场份额,而其竞争对手甲骨文公司只占19%的市场份额。 加利福尼亚州伯克来市的企业应用顾问公司的首席分析师乔舒亚戈林鲍姆说:“埃利森想把SAP公司说成是手下败将,但是事实并不是那样。甲骨文公司在最近两个季度的成功并不能说明它已经赢得了整个战争的胜利。”

  甲骨文公司称SAP公司应该对其方向进行重大的修改。但是SAP公司发言人弗兰克哈特曼说:“那简直是废话,我们的策略非常好,我们不会改变它。”

  双方目前都在向所谓的服务导向式体系结构迈进,即用户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配置以及重新配置软件。那项转移也正是目前双方口角的核心所在。

  甲骨文在声明中称,SAP公司已经宣布将其下一代SOA应用软件推迟到2010年的消息,比甲骨文公司计划推出自己的产品的时间晚了两年。SAP公司则回应称,它现在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一款正在不断增强的产品,在2010年之前它根本不需要再进行升级。SAP公司说,如果说到推迟的话,倒是甲骨文公司的Fusion已经比计划的时间要晚很多了。

  双方关于SOA应用软件的争吵背后体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软件开发方法。甲骨文公司采取的是开放的标准和编程语言如Sun公司的Java语言。但是SAP公司走的却是版权产品的路子。

  当甲骨文公司在为融合收购来的各家技术和产品而头疼的时候,SAP公司面临的挑战可能更大一些。SAP公司用于一个非常庞大的综合软件程序的既成基础,企业客户们必须花费多年的时间才可以完全吸收和掌握它们。它必须说服那些客户转到公司的新软件产品将给它们带来更多的好处。

  在今后的一个月里,所有人都会密切关注着SAP公司,等候它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它在上个季度的财报业绩已经让人很失望了。 虽然SAP公司没有降低它对全年业绩的预期目标,但是来自甲骨文公司的压力却是有增无减。

  作者:子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