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故邬贺铨院士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28 ChinaByte

  

图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故邬贺铨院士发言

  图文: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故邬贺铨院士发言

  为期三天的2006中国互联网大会于今日开始正式召开,据悉,本次大会吸引了全国各地和海外嘉宾的参加,在此之前,互联网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

  邬贺铨:尊敬的各位来宾、领导大家好,我今天的报告题目是流媒体业务时代的互联网,先讲流媒体业务,IPTV,手机电视对互联网的挑战。我说流媒体是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发展方向,这是2004年流媒体占互联网的比例,音乐电视占1/3,还有

网络电视,电影,娱乐等等。IPTV2003年占6%,2004年到15%了美国互联网用户里面已经有半数得使用流媒体业务,这个图上可以看到红线是占互联网比例,如果拿2003、2004的情况和2005年的情况比,在美国,流媒体业务的发展非常快,03年的情况比较低于,04、05就比较高了。一年的增长,按美国的统计大概是1600%。流媒体业务的市场是从另外的图看,2010年的业务流年比2005年有十倍的增长,流媒体业务里面,分成电视、游戏、电影和音乐。可以看到还是电视、电影、音乐占的比较高。

  左边的图是IPTV和手机电视,收入大概超过65%,右边的图是网络上的媒体和总媒体的比,2011年是主要的媒体,包括现在的平面媒体,其中网络媒体占到1千多亿欧元,是整个媒体11%左右。从2003年到2009年也可以看到游戏、数字图象,包括电影、视频、动画在流媒体里面还是主流。左边的图分别是互联网电视,移动电视和IPTV。这三者都是增长的,IPTV增长的更快,手机电视的增长也是比较快的。

  这个图是反映全球

在线游戏的市场,2004年全世界的在线游戏大概达到27亿美元亚太地区增长非常快到了57%。网络电视由于P2P的业务应用,支持文件共享,搜索引擎,其中流媒体占了很大的比例,P2P推动了网络的发展,04年6月统计,美国互联网用户里面很多是P2P,流量占到美国互联网干线网的72%,中国P2P白天占40%到60%,晚上大概占70%到50%,从左边的图可以看到P2P在美国占了70%,E-mail占了2%,UIP占了1%。在网络电视里面,包含不同的类型,广告电视的推荐,还有网民自编的。还有视频博客,视频的文件共享等等,还有视频的消息,在搜索引擎上可以看到,音乐、体育,电视的片断,电影的片花。

  IPTV是使用IP技术传播电视的,他们在结构段是没有区别的,两者在组网方式不同,IPTV对用户可以介入公众互联网,但接触IPTV和互联网是不同的硬件系统,网络电视是只使用公众互联网提供电视上无限的央视网络,在线的方式可以非常多,用户不用额外支付费用,IPTV在话音和视频有新的业务有更好的个性化、时移星和交互性,大家都比较喜欢IPTV多一点。

  IPTV首先是多媒体业务,包括视频、语音、文字、图象等,通过可管理的IP网络进行传输,可提供一定程度的Qos/QoE,安全性和可靠性,具备一定体验质量的服务。IPTV的传送一般是在现有的网上稍微该座改造就可以了,我们加入了视频的服务器来直接传输IPTV的节目,现在的网络要传输网络还是具备基本的条件。

  IPTV的基本业务有电视节目直拨,视频点播,准视频点播,时移电视,网络冲浪等等。IPTV可以传送广播的节目,但是特色是一些有特色的和增值的服务。IPTV有五种编解码技术,流媒体上面有几种格式,IPTV业务的安全性包括从网络到终端,从业务平台到内容的各个层面,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也是很关注的,数字水印和条件接收与条件播出,还有电子节目指南,用户可以实现人机交互,实现对节目内容深层次的挖掘,IPTV还有中间件等的管理。

  下面讲一下手机电视,也叫手持电视,是通过移动通讯的手机来收看电视,使手机有电视的功能,又手机电视具有高但电视的内容,手机电视本身可以提高移动数据的使用率,可以拉动观众在电信业务的消费,也可以提高电视节目的收视率,手机电视往往是最有希望的多媒体业务之一。国外估计2010年全世界大概有1.2亿,我国大概有4千万用户,业务是要运营商提供的,是在移动的频段里,因为资源有限,一般只可以传输视频的片断,而不是真正的电视。象MBMS需要R6版本,由于发射频率有限,功率尤先科传送的视频节目有限,并且钢轨,只适合进行小区信息视频广播,用广电的频段和广电台站完成室外覆盖,利用移动激战完成室内和特定地区广播覆盖和上行控制覆盖,实际上相当于将电视与通信功能合在一个移动终端。

  手机电视的标准有音频,视频,安全的标准,原数据和交互性的标准,这些标准合起来的,可能上百种组合,对全球互通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这个图是看到,下面是移动网,可以把要看手机电视的信号上到手机电视的管理服务器,通过印证用户以后,发出流媒体信息,通过拨打IP网送到手机电视的调制器,然后手机电视终端可以接收。

  最后讲互联网业务对流媒体的挑战,互联网从70年代出现以后,那个时候是研究型的网络,90年代互联网进入到商业网时代,现在很多UIP电视业务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出现,再进一步的互联网因为Web 2.0,P2P技术出现,使互联网进入到新的应用范围,这个是进入媒体业务的范畴。也可以叫Web技术,每个东西都是可以上网的,是广泛的网络。

  流媒体业务对互联网的挑战首先是带宽,尽管现在的带宽已经很高,IPTV和Web需要的容量是现有的几倍,QOS网络服务质量方面的挑战,现有为普通IP数据业务设计的城域数据网就很难满足电信版IPTV业务的要求。恩爱性用户身份的认证,版权管理和计费的问题。新的网络怎样支持这些,国外有一些研究,希望网络可以成为虚拟的可变的网络,这个图中间的路由器是可变的,能够使用业务的需求,反映业务质量的要求。

  这是美国提出的,要建立切片式、虚拟的可编程的网络,互联网本身发展之初是架构在电话网上,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为主流了,下一步发展是在现有互联网的上面架构虚拟的网络,比如P2P是在互联网上逻辑虚拟的网络,用这种方式适应QOS的要求。还有通用业务平台与业务切片,在互联网上传送的业务类型很多及流媒体业务对业务的质量是有要求的,对不同的业务有不同的SIice以适应不同质量的要求,跨过业务结点的全球资源的水平划分,是一组分布的虚拟机。是实现业务运行的程序环境,每个虚拟机使用单一的节,当一个结点上有多个虚拟机时,由虚拟机监控判断结点的资源分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