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蓝牙相关产业争夺战逐渐升级 手机成主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47 赛迪网

  【赛迪网讯】作为一种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规范,“蓝牙”初始的定义就是用来解决线缆困扰,实现短距离的无线连接。凭借其在无线方面的清晰定位,一场与此相关的产业争夺也箭在弦上。

  手机成为主推手

  由于“蓝牙”技术从一开始就是企业行为,而由于国内很多点对点、点对多点的扩频通信已经长期占用了“蓝牙”的工作频段,使得“蓝牙”产品在运行中受到强烈的干扰,甚至无法工作,这也影响到蓝牙手机以及配套产品的应用。这一点,早已引起政府管理部门的重视。

  

信息产业部在今年年初发出通知,根据我国频谱使用情况并参照国际上通用的技术标准,决定选定将2400~2483.5MHz频段,作为短距离微功率无线通信设备使用。这就意味着蓝牙、室内无线局域网、数字无绳电话和无线自动识别等无线通信新业务终于有“归宿”。

  政府层面的大力推动为“蓝牙”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保障。而“蓝牙”所具有的便利性也越来越多受到用户尤其是手机用户的关注。其实,将“蓝牙”技术从不温不火推向炙热,手机应用可谓居功至伟:一方面,手机产品占据了高达六成的“蓝牙”应用,而且,没有手机软硬件厂商的鼎力推动,“蓝牙”技术也不会发展到今天;另外,日渐普及的“蓝牙”手机也带动了蓝牙耳机、蓝牙车载装置的成长。

  不久前,摩托罗拉就加大了对中国“蓝牙”设备市场的开掘,面向国内手机用户推出了一系列蓝牙耳机新品,在世界蓝牙手机市场,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爱立信三个企业便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

  芯片的困扰

  全球著名的调研机构ABI调查公司称,预计从2006年到2011年,全球蓝牙设备市场的产品发货量年平均增长将超过40%,到2009年时,蓝牙模块产品发货量将突破10亿大关。

  面对如此之大的市场,国产“蓝牙”还未能够形成一定规模,以至于在这一领域上,难以与国外企业相以抗衡。

  在“蓝牙”技术联盟的成员名单中,中国企业寥寥无几。在国内除了少数几家公司在“蓝牙”方面有所投入外,大多数企业还只是在观望。

  作者:王为民

  事实上,国内企业缺乏兴趣并非忽视了这一潜在的市场。

  中美飞凌无线科技公司某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国内的“蓝牙”市场还未形成,尤其是在手机方面,“蓝牙”也只是属于一种附属的消费产品,难以进入产业链的主要环节。另外,在芯片方面,芯片生产和设计能力的落后也是影响国内“蓝牙”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们表示,由于目前“蓝牙”的技术开发主要集中在芯片的开发上,而我国在芯片生产和设计能力上与国外的差距甚远,所以国内的应用开发厂商,只有耐心等待国外芯片技术的进展。而且芯片产品化的时间、价格和供应量都难以保证,这些都增加了投入“蓝牙”技术的风险。目前,蓝牙芯片主要集中在,Intel、TI、HP、松下、三星、飞利浦等国外公司手中。

  充分利用市场优势

  毋庸置疑,“蓝牙”技术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对于我国手机企业来说,这是个难得的机会。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蓝牙”手机产品对普通消费者极具吸引力。由于“蓝牙”技术的应用,不久的将来,各种信息传输设备、数字电子设备除电源线外再无其它联机;以便携式计算器和掌上计算机为代表的信息产品采用无线方式与其它设备或网络相连接,形成可移动的办公室;“蓝牙”较好的安全、保密特性将大大扩展手机的功能。

  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突破3亿,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移动终端市场。充分利用我国市场的优势,开发适合需求蓝牙移动通信产品,正是

国产手机企业的优势所在。

  由于“蓝牙”在全球有统一的技术标准,所以可以很好地解决产品的相互兼容问题,此外,更重要的是,它的技术开放性,使所有企业都可以开发自己认为需要的“蓝牙”手机等应用产品。

  “蓝牙”迅速奠定了在个人短距离无线通信上的市场地位,尤其是在手机以及外设耳机等方面均有上佳表现,进而成为世界无线通信终端的主要应用。(n101)

  作者:王为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