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图文:上海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顾伟华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3:09 ChinaByte

  

图文:上海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顾伟华发言

  图文:上海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顾伟华发言

  顾伟华:很高兴今天下午能够出席这么一个活动,首先祝贺我们这个活动这个主题叫做“从制造到创造这么一个论坛”,我先预祝这个论坛能够取得成功。这个论坛为推动企业

信息化为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的平台和构筑一个很好的社会氛围。下面我想就上海市制造企业信息化的一些现状,和政府在推进企业信息化一些方面的举措跟大家交流一下,接这个机会共同探讨一下。

  我想分三个方面讲,然后在讲一个小点。第一个我想讲上海制造企业的信息化现状。上海的先进制造业是从传统制造业到不断接受现代管理以后发展起来的模式。也是世界制造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成为传统的工业国家应对挑战,提高工业化水平一个途径。上海的传统的门类应该说门类齐全,实力雄厚。在钢铁,汽车航天电子等行业具有比较好的基础。通过信息化的发展提高上海的制造业水平,这是至关重要。科学认识信息化的先进性,确定上海的重点和方略,有助于上海突破城市地域有限,帮助传统制造企业照准定位,寻求突破性的发展。而信息他是以传统融合的网络经济和柔性生产的生产方式,我们把两者结合,就是一个发展路线,第一个是信息化,第二个是改造信息化,第二个是达到自动兼毫的作用。制造业的发展我们是通过生产交换和消费这方面的扩张来实现的。所以这种扩张应该说对资源的消费纯物质的消费要求比较低一些,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益,应该在推进工业化过程中引入信息化,不单纯是一种引入一种新的技术心态,他最主要是成为一种传统工业化生产的方式。信息化促进上海制造业的发展,首先要加强对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这就是我们过去提出的信息技术改造生产行业。不同信息化对推进制造业过程中,采取的方式和途径也不同,比如说机械行业重点推广是数控机床等。轻工行业可能就关注提高家电,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内容。纺织行业主要是提高电子控制的技术。石化行业可能就是关注提高各种炼化计算控制水平。对于建材行业可能要考虑炉窑。因为这个行业的特性不同各有不同。

  上海的信息应用战略和信息改造方面,我们根据前期的调查我们觉得是这么几个重点,一个是重点抓好信息平台建设开发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新产品的开发带动信息制造的发展。第二部分我想讲一下上海对推进信息化这方面的现状作了哪些事情。目前根据我们前期我们所做的一个调查的情况,信息技术在不同的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结成共享方面还是有差距。满意度在提高,这个信息指数在增强,信息化对企业发展的助推作用,在逐步显现,局部创造的效应应该还有不少地方有明显的体现,但是我们不能估价太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应该说有了很大的提高。应用环境再继续改造。

  第四个方面就是组织规划薄弱,还是存在只是因为实现模式,绩效差异,因为企业的不同而出现不同。据我们的了解,公有制经济相对于外资和私营企业在更大的企业信息有赖于外资。这可能跟我们一些管理机制有关联。还有一个方面就是中小企业受制于自身的投入限制,更加需要包括技术,经费咨询认证这方面的外部的支持。对信息技术的外包服务的需求日益明显。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目前应该说前一阶段政府和各个部门,经委,科委,国资委,外经贸委,这方面的推进工作应该说以前是局限于示范工程比较多。所以在效益上职能停留在局部的点上,职能形成一个联动,而没有形式一个合力。还有一个就是有利于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应用这方面的体系正在逐步的完善,对科学量化的评价和统计体系质量保证这方面的支撑工作还有待与完善。这是我们企业信息化目前的现状。

  第三个部分就是推动企业信息化的一些思路和举措。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工作应该说是政府的工作之一,因此在推进企业信息化过程中,政府采取什么样的政策和措施,最终取决于政府。政府应该富有宏观定标准,定政策,和加强监管搞好服务。要集中精力把该管的事情管好,这个事情不可能像政务信息化一样,一定要考虑从自己的职能出发。尽量为企业创造一个很好的环境和服务。确实转变管理观念和方法,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作用。具体来说政府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这三个方面第一个是优化建立企业信息化的环境,包括本市企业信息化的目标创造企业信息化的外部环境,包括投资环境,市场环境和人才环境。第二个就是为企业信息化提供服务,包括一些管理,咨询服务的,建立评估体系等方面的装备软件和服务。另外政府也要重点抓典型,根据各行业各地区的情况进行推广,这样就鼓起大家对企业信息化的服务。前一段时间我们大家比较关注的黑洞,黑洞是有,但是我们要逐步把这个黑洞解决了。第三个就是以自身的信息化带动企业的信息化。政府率选信息化不仅可以提高政府的办公效益,也可以极大的推进企业信息化。另外一方面由于政府和企业之间存在大量的信息交互,政府实现信息化以后再某种程度上会逼迫挤压企业的信息化。根据以上的对政府目标和企业在信息化的目的分析,应该重点在引导推进和服务这三个方面,通过营造企业的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提高内部的需求来提高服务。这主要是激发他的需求,他觉得这个事情对他是有好处的,我们不能强迫他。引导就是通过宣传,展示培训开发企业信息化树立正确的信息化概念,形成健康有序的IT环境。并促进其由被动转化为主动,服务就是在推进企业信息化过程中,政府的只能体现在政府的背景,整合社会力量,以优质的服务来降低信息化的门槛,帮助中小企业来建立信息化。

  以上是我讲的三个方面,最后一个方面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的职能定位,我们到底作一些什么,应该说近几年来全市的政府职能部门,出台了一些推动企业信息化的一些政策措施和做法,企业的意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为了进一步促进服务体系的完善。上海的信息化中心已经成立了,他是去年的8月6号成立的。促进中心作为独立于传统企业和地三方的服务机构,有针对性的开发了企业信息化的一些研究培训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促进中心他在发挥相关委办等方面培育和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是作为一个普及信息化的理念,营造信息化快速发展的环境。自成立以后,促进中心惩办了三方面的职能,第一就是充分利用现有的企业信息化方面的环境,成为企业信息化高级人才的培训基地。第二个加强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发挥其定位的优势,推进其完善。第三方中心在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加强对企业信息化有关问题的分析,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一些政策和建议。同时我们也举办了一些活动。比如我去年办了一个

中韩企业信息化论坛,成立揭牌以后,我们搞了一个企业信息的推广活动,着手推出了一个叫“2005企业信息化双十佳的评选活动”,我们举办了一个今年3月28号的高峰论坛。韩国在中韩企业信息化方面有他的独到之处,我们上周举办了叫“中韩企业信息化的交流”,我们定期办的一些研究班和讲座,主要是面对高级人员。现在我们提出了叫做“百家万户体验IT的计划”他是一种公益活动。他为我们的IT厂商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作培训,做实验,试用好了后,我们签一个服务协议。然后做的好处是什么,我们的IT企业通过广大用户的试用以后,他能够找到一个他的软件和系统出现了什么问题,对他软件的提升有好处。比如我们这个软件不销售,不卖掉,就是沉默成本。要是他会有收益,才会有现实,同时我们在培养和激发广大应用企业的需求。对我们传统企业来说,他这样免费试用以后,他能够很好了解我们的企业信息化对他的管理有什么好处,这样做有利于降低我们传统企业信息化的风险,提高他得成功率。

  我们的咨询机构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帮助我们的传统企业来选择那些是适合你的,那些不适合你的,当然也有可能选择错误,不可能了解这么透彻,但是可以试用一下。就相当我们的促进中心搭建了这么一个平台,把企业的产品拿出来秀一下,你功能在那里,你的优点在那里,有请就牵手,不好的可以改进。我们回避了一个改造的问题,我们注意提升。整个活动我们大概是持续4个月左右。我们这个促进中心搭建这么一个平台来做这么一个角色,当然最后决定还是企业。当然好多细节大家可以关注我们咨询中心的网站。整个活动总的原则就是要有IT厂商来贡献,要助理,我们原来的软件企业也是一样。人家认可你才有这个服务费,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当然有些企业对他自己的产品服务有信心,他可以做很好,有些企业他没有信息,他也不敢在这个舞台亮相。

  所以我们整个活动信息就是新闻发布,重点宣传推广,集中的培训,实施,再一个配选,最后一个是高峰论坛。所以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可以把评测,咨询服务实施实现,这样我们对传统企业也好,还是务实的实实在在,这样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才能够实现上海地域有限,发展无限。实际上通过这个行动当中,使得参与各方都能够得以实现。

  我再次祝我们的论坛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